以前我们在其他寺庙住的时候,依善导大师这段文字,晚上有一个念佛回向。就是在佛前作一个唱诵、祈祷:弟子众等,现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不识佛身相好光明,愿佛示现,令我得见。实际就是令梦中得见,或者若睡眠若醒着令我得见阿弥陀佛妙相庄严,极乐世界观音势至清净海众等妙相庄严令我得见。
不要小看这种祈祷,这种求哀摄受、祈求摄受十分重要!既然本来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还祈求什么?正因为三无差别才祈求,你祈求才能相应!如果没有三无差别这个基础,你祈求也白搭。这种求哀忏悔、祈求相应、祈求摄护很重要。我们打坐或上座前要作一个祈祷,如果不作祈祷,此坐无功。
作为普通人来说,你一坐要有一个清晰结果,就要上座前先祈愿,就是我这一坐要达成一个什么样的事实。这是向释迦佛所学。释迦佛在因地,到每一处去拜见每一个外道长老与习法过程中,乃至一直到菩提迦耶金刚菩提树下这一坐,都要立誓。每一坐都要祈愿,他去拜见每一个老师都要解决一个对称的问题。
我们现在人虽然是佛教徒,但往往学佛的少,自以为是的多。什么叫自以为是?往那儿一坐,头一低,眼一闭,就开始了。下课了,他没有效果,就是无功,无功就会使人昏沉——先是无记,无记没有意思,就会昏沉,昏沉就睡过去。养成习惯以后,到殿堂就是睡觉来了。这样睡下去的业报是什么?不能不考虑!你在这么神圣庄严的地方还管不住自己,到颠倒之时、业力成熟或不堪收拾之处怎么办?在阎王老子业镜面前一照,你怎么办?那时候你想念一句佛,但你看到自己无始以来的作为、业绩累累,你早就晕了!
我不知道大家来到这里学习有没有感触?没有上殿之前,一会儿一场大雨。现在也应该是一场大雨,但因为大家听法的因缘,它就不下了。你做一个祈祷就会起作用。你说我祈祷下雨——那也可以,法雨普降,也是很好。
祈祷、祈愿很重要!比如我上这一节课要祈个愿,上早课要祈个愿,晚课要祈个愿。我作为一个独立生命体,在这个共有因缘中作一个祈祷。你祈祷了就会看到这个祈祷对自己生命操作的指导性作用。你若祈祷佛菩萨加持说我就这样子了,但我要达到什么程度——那不行的。
在菩提迦耶,帝释天幻化成割草人用吉祥草铺座,释迦文佛于此金刚座上一坐就发愿——若不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管身体怎样也不起座。过去古德们证悟或有所成就,也多是养成了祈愿入座的习惯。给大家这么讲是无上的奉献!因为这样就得到一个不可思议的师承关系。释迦佛每一个修法都这么做的,历代祖师也都没有离开这种熏修方法。
而昏沉掉举的人往那儿一坐很快就睡着了。他心里有什么想法?鬼想法,睡觉吧,和无明鬼搂抱在一起做朋友没办法离开了,慢慢养成坏习惯了。要是像佛陀一样,每一坐都作个祈愿,你这个人就会发生不可思议的变化。
我上课前一定要做祈祷,不祈祷我不敢坐在那个地方。昨天有几个居士急急忙忙地来,要急急忙忙地走,其中有个老人家快八十岁了,要给他念皈依。我就给他念诵了一遍,这一念自己就扛不住了,后来把衣搭上就没事了。因为当时就是随顺一下人情,没做祈祷,稍不注意就出麻烦,我们要注意这一点。
作为祈祷的人,心里不会有障碍。我祈求佛菩萨加持我进入某个状态,不会有畏惧。一旦养成习惯,我们就知道为何很多人修行一辈子或多生多劫而没有成就,因为他不知道交流的不可思议功德、择法的不可思议功德、祈祷的不可思议功德。
祈祷就是表达我们心灵深处的愿望。不过是通过一面镜子,化妆化妆,这时候是最漂亮的了,可以了。这就像祈祷的内容一样。我们观察好了,作一个祈祷表述,把这个内容表达出来了。实际还是我们心灵深处的最好的愿望。你一祈祷,它就有一个召唤、一个提携、一个目的地、一个加持力。
这点希望诸位引起重视!可以观察自己,比如坐了一坐又一坐,感到昏沉或者没一点意思,这时你问问自己是不是祈祷了?肯定是没有祈祷。只要做过祈祷,你遵循这个祈祷,无论念佛、忆佛、观佛或其他,三个小时、一节课、半天或一个晚上的时间都会很快过去,有人很快就能相应。若不相应,你还要孜孜不倦地去做,因为目标定得不准。有的人五分钟的时间就不可思议,但我们浪费了多少五分钟的时间?
比如我们念楞严咒,从“妙湛总持不动尊”一直念到最后心咒,都是五方佛、五方菩萨、五方贤圣、五方金刚的坛城,念的时候就把我们装进去了。以前在念诵中还有如何把自己装进去的话,说弟子某某怎样,在这里怎么祈祷,念诵之时怎么装进去。我们念诵把佛菩萨都召请来,然后我们却在睡觉,让佛证明你在睡觉?佛菩萨肯定慈悲,摸摸你脑袋说孩子醒来吧!若念到鬼王、神王、修罗王、罗刹王,他看到你在睡觉,给你授个记,够你吃不了兜着走的。这些王的嗔心大,他给你授记你逃不掉。所以我们祈愿要重视这点。
(摘自慈法法师开示《现行果地觉——为利众生而成佛》)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长按二维码关注 『 跟慈师学净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