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慈法法师:写字合心,喜悦传递

跟慈师学果觉
2019年12月01日 10:46


弟子:(谈书法字体的传统)师父,我看到您写字,可以对任何一个机,对我的认知有很大启发。世间人学东西是以一个亏欠心来学东西,不足再去学,达到一个水平,或者努力也不一定能达到。我在想怎么不用亏欠心呢?
师父:这个次序中,篆、行、草等书体写作过程中,这种传统形式是被大家公认的书法界的一个特质,就是有历史了,对吧?从王羲之书圣出来了这一套东西以后,大家不断地在认同这个体那个体。究竟说它起什么样规范作用呢?就是让这样一群人,有这样一个骨架,来表达中国的方块字,把这个方块字能让人了解,又能自如表达,又流畅,让人能耳目一新又不离这个体、骨架,可能这就是个传统。
说不上啥好坏,没这个传统就谈不上书法界了,要离开这个传统大家随便来一套,那就没一点章法了。所以必然有它的体系,就是这个大环境中的一群人,他会守护这样一种规矩,建立这个体系,来楷定谁的好。比如说兰亭奖,什么人能中这个奖。那是写得最好吗?也不见得。他就是迎合了这一群人。他必然要遵循一个规矩,才能进入这个圈子,这就是共业造成的一些特质。
像我这个混日子的,谁来了,说法师你写个字。我说我不会写。不写不行。你下不了台了,对不对?对方是个文化人,可能我会写得好一点;对方是个农民,我写得真很粗糙;对方要真正研究过书法,可能我会在他加持下偶尔写出来像书法的一些字。
弟子:我给过圈内有些人看,他们公认师父您的字写得非常好。我就觉得是不是可以直接从具足心中来书写?
师父:好比说来了中国书协的五六个书法家,我写出来的字就感觉特别漂亮。他们写了就扔掉、写了就扔掉,因为啥?跟我一对比,他们怎么对比都不行了。这是两个字三个字,要是写五六个字我就完了,我怎么写都写不上他们的样子。
但写了一两个字,我写了以后,他们再写总是不舒服。因为啥呢?他们心理就是他们是专家,他们是行当的人物,我啥也不是。我啥也不是,我的字放在那儿,这是最麻烦的,你知道吗?他们压力太大了。实际就是我没有压力,如此而已。我不管那一套,我写了就挂那儿。他们这些书法家到一起写字,我也参与过,我写错字也不管,写完扭头就走了。他们要名流千古,我写完就走了,我啥也不是。
心理状态不一样。我是放松的,我知道啥就写啥。他们临摹了一百五十遍,说今天可要露一手了。我第一遍写。我写字很生,字都不会写,写出来才有味道,对吧?他们写得太熟了,完了,连他们自己都看不出来是谁的字,三年以后他自己都读不懂。我写的字我一定能读得懂,因为啥?我不会写,抠出来的字,咋记不住呢。
心理状态完全不一样。他们想名垂千古,我想写写玩玩算了。我玩玩的心是多么松散,多么喜悦,多么自在,对不对?那上面记载着喜悦、轻松、自在。他们写是名留千古,完全不一样,他担心,他紧张——再好的书法家,那个时候他担心。我这儿充满了喜悦轻松,玩的,玩完就玩完了。不要说字的好坏,只能说我留下的气息还是比较适合人心的,还有幼稚的东西,对吧?如此而已。
他们太老辣了,没味道了。他们写字一定是很好的,关键是他想把更好的东西留下,这是他最大的毛病。啥叫更好呢?我也不知道。你看书法家他一定要有写好的愿望,我一定没有写好的愿望。很多时候人家把字写下来,让我看着写,我那个生涩的东西有。很多文字我很生涩,笔划怎么弄,我对出来的字,那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弟子:书法家写一幅作品,有时五六十张里面出一副字。
师父:他要最好的东西,我要的是啥?我会写不会写?心理状态不一样。所以我那字,大家往那儿贴,有时我一看就脸红。你不会写字你写出来了,不会写你有那种生涩,没有练习你有那种生涩。没有想写好,我也尽力了,但是不会过分拿捏。实际就是把那个心情做了一个最简单的记录。我写字经常写错字。他们作品有一定的规范,好比说章怎么落,要求太严了。我这大概看怎么平衡就行了,盖个闲章,平衡了,不缺了,好了。那不一样。哪一类作家弄哪一类的东西。
弟子:怎么能更好地和净土教言结合?
师父:放松,喜悦,给人传递一个让人心解脱的东西,起码有个喜悦的东西。不喜悦不要写,练习也不要写了。感觉我挺喜欢的,你写一写挺好。很多人写字有苦处,写得很好,但他留下很多苦处的东西,别人看一遍心苦了。有些人一看,说这么喜悦呢——娃娃写的。
以前我写那个“吉祥禅林”的时候,被雨淋了。马哈因不会汉字,他就写。我看着这太漂亮了,因为啥?他不会写,他写字他自己都好笑,别人也感到好笑。但是往那儿一贴,大家一看都好笑,真是好!汉字都不会写,他把它挤出来了,写的过程中都在笑,他写的时候也在笑,贴上去了你不笑也得笑——他把那个过程记录下来了。
好比说我寒窗十年,我写一篇东西,写得真很好,真是寒窗这十年的苦!他追求一种格式或者他意识的好东西。你这个好,不见得迎合别人好,不能唤起别人的喜悦与安乐。你看很多东西就是很拙的,人感到这个挺好玩的。但是很认真很完美的字、形象让人看不下去,因为啥?结束了,它已经老化了,死掉了,填满了。
就是幼稚,感觉缺了啥一样,挺好的。谁都不知道缺了啥,就是不完美的东西。太完美基本上就是个死角,你看不见了。反正我看到这些书法家,练了几十年还在练,写出来就是苦,苦里面有怨。好比说人家一副字卖三十万,他这一副字只卖十万,就怨。
咱们说的是灵魂,你看实际看的是灵魂,没看其他东西。这个字代表一种背后的力量,而不是说这个字咋的。
--- END ---

慈法法师墨宝:







回向偈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长按二维码关注 『跟慈师学净土』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