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师讲故事:呼唤善知识

跟慈师学果觉
2018年09月19日 10:38

以前最早到西双版纳的时候,在世尊从忉利天下来的一个大石头上,我作了一个祈祷:“希望一切声闻自利之有情,以阿弥陀佛殊胜名号与愿力唤醒其生起大悲心,这些圣者不要取灭,来趋于大乘教言,普利十方有情。”当时作了这么个祈祷。有的人传出来了,就有人批判说我想改南传佛教,我还真没那个心愿。只是说像声闻乘的亲证者,证得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的圣者,若是没人劝请,没有阿弥陀佛愿力的呼唤,或者一些因缘的祈祷,他们就会取灭,若有余、若无余。一取灭,就是大慈悲种子断掉了,他就住于非三界之法性土中,安住在自己的寂灭乐中,无利于饶益世间。

因为世间成就一个圣者、智者十分不易。在我们末法时代,出现这样的因缘十分不易。他们要能回心向大,以度尽众生为慈悲愿力,其作用非无量无边凡夫有情所及,他们有大雄、大力、大善巧!好比说他们具足通力、善巧力、禅定力、三昧力等种种不可思议的功德力,可以随机感应。以意生身善巧、禅定善巧、大悲愿善巧,观于一切有情的心智,随时来度脱、帮助、辅佐有情,这是不可思议的。

所以我们作为一个念佛人,不要认为自己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单单是为了自利。我们在念南无阿弥陀佛的时候,可以唤醒这些已经成圣的声闻乘智者、成就者,以阿弥陀佛愿力故、名号功德故,唤醒他们的大慈悲心,来饶益世间有情、无明妄执有情。他们的力量是我们一般凡夫不能比拟的,所以劝请善知识住世尤为重要。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亦是劝请一切圣者、智者常住于世,常转法轮,饶益有情,无有疲厌,无有放舍。

……

近代的阿迦曼尊者,是五十年代的圣阿罗汉。他过去也曾发过无上菩提心,誓成佛道。但在这个娑婆世界折腾得怕了,就证于实际,抉择于实际。阿罗汉抉择于实际,不为后有,就舍了大悲大愿的菩提心,但守大智。在这个娑婆世界,若没有真正守护阿弥陀佛的愿力名号,就容易这样。

我们多念“南无阿弥陀佛”回向给此类尊者,以佛愿力,使他们回小向大。他们比我们得力,已经不为后有故,所以再运用就是大悲大愿,直接方便度化众生。他的后有业已经断尽,烦恼业习已经断尽,所以我们能劝其大悲大愿复苏就太好了!多念佛回向他们,让他们走出寂灭,光照人间。

以前我到很多塔庙,我都于塔前祈请他们:“出来,不要住于寂灭!寂灭是安乐,但众生太苦。”有时又哭又喊又踢塔:“你们不出来我给你们跺塌。”这个世间人苦啊!末世有情无依无靠,他们不出来,谁能出来利益有情?他们已经证得圣功德,已经清净地断除无始以来的业习,已经纯熟这种善巧,一应世就能度化世间。我们尚有业习蒙蔽,烦恼侵害,自利尚不能守护,欲利他而无力。

我们随顺佛愿行不行?行!舍弃自我业习的熏染、自我丑陋的心智,于之不管不顾了,但念佛回向大家,以佛愿力回向大家,那是不可思议的人。

所以这些圣者,像中国历代的大祖师们,你到他们道场去就要念佛呼唤他们出来。给他念十声阿弥陀佛——你醒来!真要这样劝请的!

我大概用了五年时间在国内到处参学,到祖庭去喊他们。有时一喊就两个小时,哭得地都晃。然后就说:“你没事干了,我们太倒霉了!我们这样粗重烦恼,无力度人啊!”一直哭,一直喊,一直哭到周边人都感动了,他也感动了,再走。要是不感动就不停地哭,一直把他哭醒过来为止。一般哭两个小时,又喊又闹,一直到我感觉他是醒过来了,我就不哭了。

度众生是很苦的,把大家的苦收集过来、倒给你,你帮我解决!这里有很多感应。像到道宣律师的天人应供台作祈祷,感应很多;到远公大师的那个地方,我以前每年都到那里祈请;到香积寺善导大师塔前祈请,用珍珠玛瑙向塔上扔,祈请祖师出世,把心里对他们出世、应世、教言应世住世的渴望表达出来,一直到精疲力尽为止,绕塔把脚走得出血。那样做久了对他们真有感情。以前我绕善导大师塔,绕了七天。他们那个地方对善导大师塔一开始没有在乎的,绕着绕着,他们的首座和尚都来绕,沙弥比丘都来绕,他们都来绕塔了。

我们要真诚,这个真诚不是说出来,要做出来。你这样做了,会唤醒他们的威德,唤醒了就会来加持世间有情,加持需要法则的有情,令他们得到佛法真正的摄化,鼓励他们成就。否则你天天打妄想,以为自己这个壳子怎么样、道德怎么样、想法怎么样、现在怎么样……你走不出自我,发不起广大因缘,不能唤醒心地的真正需求。

我到罗什大师塔去哭,说:“罗什大师!你讲经这么好,要出来啊!七佛出世你都作译经师,你现在怎么不讲了?你把译的经一放就结束了?我们不会讲,还要这儿讲那儿讲,快累死了。或者你把你会讲的东西加持我也行。不然不要叫我讲了,很累很累的!”罗什大师若出世多好!他辨才无碍。于是就哭,又踢又跺。感觉自己对末世有情心力不及,我们怎么不祈祷呼唤善知识呢?

若是我们没有这种热烈的眷恋与祈祷的心念,自身往往陷在业流中,很苦很苦,很狭隘。我大概用了几年时间这样去喊、去呼唤。几年以后身心落下来了,感觉这些祖师一个都没有取灭。后来感觉与禅宗善知识的道场有很大隔距,就到六祖大师的南华寺去。六祖大师当年肉身还在那放着,六祖大师根本就没有取灭,壳子是假设的,没有取灭是真实的。实际上我们心智中的六祖大师你不唤醒,你想把外面的大师唤醒,你是做梦呢!去了以后再看禅宗的东西就感觉到亲切了。

一定要从心目中唤起对善知识的渴望、对依止善知识的渴望!若不唤醒,你依止的就是你的业、妄想与现前的一点知见,你走不出自我的。以前我走一路哭一路,哭了很多年。我不是让大家哭,但在这个过程中能唤醒自己心灵深处对善知识的渴求。

你看这些菩萨,释迦佛在世的时候他们就堕地狱。为什么?他们对世尊没有爱乐、没有渴望、没有随顺教诲的愿望、没有对善知识的尊重。现在释迦牟尼佛已经示现取灭,其实没有灭,你要唤醒自己心灵的释迦,你能得见十方佛现前立,像我们行般舟三昧一样。你要真心呼唤他们!若不真心呼唤,你就被自己现前的业蒙蔽着,不能有所感知。你不能感觉到佛法真正在世间延续着、法性照耀着世间,这些你体会不到,麻木不仁,似是而非。你心灵深处没有与诸佛同一安住,你没有对诸佛的供养与爱乐。

以前参学的时候,我把最好的东西供养佛、供养圣地,每每都是这样子,到那地方就决定抑制不住自己了。平时这些东西不想给人,到那儿就不行了。这也是培养出来的。我们在平时的知见中如果总是爱乐自己,最好的东西、最好的知见、最好的想法都是自己的,你走不出自我。所以在一些教言机制中,你要想真正求法,就要把最好的东西、最喜爱的东西供养出来,否则你得不到法则,得不到佛法利益。

这一段文字举提婆达多、善星、居迦离等此类有情,他们虽然在佛住世的时候,因为不爱乐故、不尊重故,现逆缘之相,所以不能得到现世顺缘之利。我们现在还有很多机制,像迦叶尊者就在我们上面这样看着我们,我们感动不感动呢?你能不能常忆念他、观察他、想象他在直接地加持你呢?还是你的妄想、烦恼、业习知见在加持着你?实际上我们大部分人还是被烦恼业习加持着,被妄想颠倒加持着。迦叶尊者真加持你了吗?他加持你,十方诸佛都加持你——十方诸佛加持你,阿弥陀佛怎么不现前呢?!

许多修行者,修行深度到一定状态,对圣地、对善知识的那种恭敬、守护啊……像祜巴温忠尊者,他有一次到一个地方去讲法,上法座之前,他就拿个扇子,开始围着这个法座绕啊、绕啊、绕啊,施了很多供养,然后坐在法座下面,拿着扇子对着法座这样扇。像释迦牟尼佛坐在法座上一样,慢慢慢慢地扇,很认真的,每一下都很认真。他很认真地那样,晃了很长时间。这个是空座子,他又开始抹这个座子,很认真很认真,像对释迦牟尼佛。在热带地区嘛,他对着空座子扇了很长很长时间。这令我十分感动,几年来一直感动着我。那一年,我还见到另一个比丘,他对自己所使用的法器,能尊重、爱乐与顶戴。看到后,感动了我两年时间,两年时间中一想起这个事情,心智就放不下来。

我们现在如果有个活人在面前,你能不能那样真正地、细心地、每下都很认真地爱护守护呢?我们在佛前能不能真正那样认认真真地恭敬守护他呢?现在大家拿个佛像能不能真正认真爱护顶戴?我们对自己用的法器是十分谨慎严肃地爱护它吗?时时刻刻像面对世尊一样爱护着吗?你要时时刻刻像爱护世尊一样地爱护他,他不是世尊吗?他不加持你吗?

说万法唯心,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你怎么不见如来呢?我们其实与提婆达多、善星一样啊!若不一样,我们现在也在遇佛——经书不是佛吗?法身佛,不是吗!化身佛,不是吗!我们一样见佛空过啊!“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观佛誓愿成就,我们能得到满足。若观自己,若观业习,真是难讲。

提婆达多也好,善星比丘也好,居迦离也好,这些逆行善知识在表达着我们现世凡夫心中不爱乐佛法的心理,自以为是,颠倒妄想。他们完整地表现出来,我们表现得比较委屈、不完善罢了。要么谤圣者,要么谤佛,要么害佛,我们是不是有谤佛、逆佛、害佛、害圣者的东西?你不依教奉行是不是在害佛呢?你不顺法修持是不是在疑圣者呢?你不能如法深入实践佛法法味,是不是遇佛而空过呢?这一段文字是真正地鼓励我们,得遇佛法,我们不要学善星、提婆达多,也不要学种种放弃世尊教言、口说世尊教言而不行世尊教言者。

这三位中,善星比丘通达三藏;提婆达多善说于法,具三十相;居迦离善巧者具世间福德,善观于相。他们都不是没有善根。举这三类人告诉我们什么?我们得遇佛法,若想不空过,必然随顺佛教,观佛愿力,观佛之相,一定能成就。否则与提婆达多、善星比丘、居迦离等差不多。虽然能给人讲法,虽然表面学佛,但道心难守,道业难成,轮回难逃,这真是很严肃的问题!就是虚作不虚作的问题了。所以依佛愿力,绝不虚作。依颠倒妄想,怎么能不虚作呢?

无始以来,凡夫所造善恶业莫不是虚假之业,无一物可得,无一物可取,无丝毫善利啊!以此我们“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以三轮体空修法,以应无所住来修法,行于戒法、念佛、布施,行一切法,皆生清净心。所以无染于法,无坏于法,身行于法,就是清净法则,无造无作。这样我们就是遇佛无空过,“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佛法就在我们生命与意识中延续到未来,这是不虚作住持的真实守护。

十方恒沙佛,六通照知我,今乘二尊教,广开净土门,

愿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发菩提心,往生安乐国。







回向偈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长按二维码关注 跟慈师学净土


↓↓↓ 点击“阅读原文”前往“净土说”手机版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