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师讲故事:发愿导行

跟慈师学果觉
2017年08月14日 21:54


我们要是发愿:凡作为之前、思维之前、睡觉之前乃至一切行为之前,称念佛名,令心具足,令心清净,令心本具现前——哪怕这是名言提示,这样一个誓愿也不可思议。你再思考问题、给别人言说、作为,种性的作用就会在生命中逐渐地真正地展示出来,不会埋在深深业力海中不复起用。

今天上午有个沙弥来作自我解释:我很委屈呀!我做的不少,我得到了什么?一算账就开始不平了。所以我经常作为一个——说是释迦佛的代表也不像,说是寺院的代表也不像,别人一跟我算账我就算不起,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个事。因为百分之百的人都站在一个位置上:我永远正确、别人一定在委屈我、我都是好心、我在做很如法的事情……佛说没有一法可得,他有“我很如法”,就得到了。得到什么?不满、委屈。

所以现在佛法修行中很多人可委屈了,尤其作为的人委屈,尤其好心的人委屈。委屈什么?有法可得了。为什么?自己做的正确、是好心、是为这个好为那个好等等。

我们很多时候根本不考虑无一法可得之事实,不随顺休息无作之事实、无漏之事实,就是说我做了很多正确事、很多好事,你还来冤枉我、他还来冤枉我、大家还误解我……他感到冤枉。所以这个时代人的怨气比较重!个个认为自己正确,怎么不怨?不管怎么做就是这样话题。哪怕说我错了、我忏悔,心里都不服气:我明明做得很对、明明做得很好、明明我很尽心啊!这与佛陀教法有没有关系?与如来种性有没有关系?本具本净有没有关系?无染利世有没有关系?丝毫关系没有,但他会把这当成法则。

一般我们是强化自心作为的修持,不是真正使自心回到本具清净圆满上来——名言引导都没有,况且事实?真正调柔随顺?我们运用如来种子,要发个愿:凡是做事、思维、言说、交流、休息乃至一切时处之前,都提醒自己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令心接受万德洪名,印契自心,让这个万德洪名本来具足之心起作用、本净心起作用、无差别心起作用。提醒一下再去思维,再去修行。

很多人读心经,读观自在菩萨,读观自在菩萨行——读这样文字,但是所有作为他根本不观所行地、心智所行。就是我做了多少事情、我有多少什么利害关系……就是愿望不清晰,会被自己的业力或者贪嗔痴慢疑的种子、烦恼的种子在生命中起作用,如来的本具本净的种子不起作用。

发个愿,立个誓!因为我们心不可见,谁的心都看不见,佛心也看不见。佛发了四十八愿,我们说这是阿弥陀佛;发了五百大愿,说这是释迦文佛;发了十二大愿,这是药师佛;或者发了什么愿,是什么佛。他不可见也不可知,因为他的愿大家认知他了,判定这是文殊、这是普贤、这是观音,因为他们愿望不同。但都是顺性可行、利世无碍的愿。没有找人算账或者说我对我错的愿。

很少审视一切法如幻,很少审视本具本净——在此处不休息,人很辛苦,有怨,很累!穿上这个衣服就是真正佛教徒了吗?你行佛事业了吗?实践佛法了吗?示现如来种性了吗?就是三无差别之种性运用出来了吗?你不能不问自己!

怎么下手?愿望,要有愿望!这个愿望可以写到本子上、写成纸条、写在手心、写在任何能提醒自己的地方,让自心经常有个提示去实践。怎么实行?发愿!心不可自见,心不可自知,以愿标心,令心明了,令心清晰,令心起作用。这是必须的。

(出自2016年安居开示《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你说我发不了大愿——那就发小愿,今天给别人端一杯水。给谁?恨谁给谁端!弘一法师说你恨谁你拜谁嘛!你说我就发这个愿试一试?你试一试!从很小的自己可以作为或者不能作为的事突破一次,一点一点来发愿,从一个事情一个事情不断地发愿,就是一切陀罗尼门中各行方便。

先发愿再做事,你不可思议!哪怕你最烦恼、最迷失、最多过失、习惯再恶劣,你发一个愿再去做事情、发一个愿再去做事情、发一个愿再去做事情、发一个愿再去做事情……你就在百千陀罗尼门中,在实践百千陀罗尼门。

我做事前一定要发个愿。许多人去南传禅修,说我要发个愿,要证这个灭。灭在哪儿?也不知道,反正灭了。休息过来了,说这么好啊!说让灭相续五分钟,五分钟过来了。就是依愿而形成——愿在前,行在后,依愿导行,令心明了,陀罗尼门出入自在。

我们平时的作为,要么在常见中负累,要么在断见中迷失,要么在无明中蒙蔽,就是没有愿作前行、愿作师导。这一节课,我希望大家出门前发个愿——出门之时,当愿众生,入究竟解脱门!

(摘自《无量寿如来会——如实知自心》)








回向偈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长按二维码关注 跟慈师学净土


↓↓↓ 点击“阅读原文”前往“净土说”手机版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