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住处去了一只野狗,就是豺。你把它掂起来,你越用力它越疯狂,牙齿咬东西绝对不丢。除非你放弃力量,它也放弃;你不放弃,它永远用力,就是全力以赴!爪子挠东西,一挠就是全部力量,咬也是全部力量,叫也是全部力量,扑也是全部力量。古代人多不吃狗肉,因为它太忠诚,它对你忠心耿耿。这个忠实性就是它的狗性,它做什么都用尽全力,绝不保留!我这几天看到它特别感动。我们做事情怕用力量多了会吃亏,就谈不上忠实,不实在。
我看到那个豺,感到很惭愧。以前刚刚出家时候,维护寺庙是全心全意,像豺一样尽心尽力。我以前每次做功课,一定是通身大汗,一定是每个字念清楚,把自己的所有能量用在上面,会感到不可思议的加持或者融入的喜悦。但现在呢?
昨天某某师提前十分钟让我上来,我说我讲课的时间就这么多,你让我多讲我不讲——一点都不愿意尽心。下去一看那个豺就浑身冒汗,感到惭愧!为啥?斤斤计较!我说凭什么让我多讲十分钟,我的体力就不是体力?所以我们学佛或做事情,得不到作用力,就是不融入,有太多保留!他体会不到整体,不能融入认为不属于自己的法界、意识法界、作为法界或者功德藏,不能融入,因为不投入!在计较我做了以后得到什么。看到豺以后,我很惭愧,想想若干年来这种放逸、计较,没有尽心尽力的忠诚与真实,所以与很多隔离了。
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以果地觉为因地心,这样的法则为何还有人不愿意实践?就是对自己的习惯、业力、我、我所的保留。他不愿意滴水还海——虽然是一滴水,他总感觉我这一滴水好赖还是“我”,融入大海就荡然无存了。若作为不能全力以赴,“南无”不成立,誓愿你做不到,真心你不能发现。要是做一个事情不能全体投入,那么你的身体与感知一定是消减的、残缺的、不足的。
“南无”中有皈依分,皈依就是全体回归,皈命分,全体投入!供养,全体供养!如是,安然如是,全然如是!摄服烦恼,就是烦恼全体回归!回归到什么?法性智海!就是弥陀功德智海中,不允许保留。一旦有保留,佛还是佛,你还是你,不相容的。
觉察,“谓做功夫时,平常绝念”,绝念是没有保留,不保留私心,不保留自己的那个机巧。很多人做事不朴实,追求机巧,追求一个省力方法,结果充满了保留,没法融入。像有人不跳到水里,而在岸上学习游泳,结果扔到水里就淹死了。没有接触过实际因缘,没有身心投入过。所以平常绝念。平时我们善用不保留去作为——持一个咒不保留,你试一试?念一句佛不保留,试一试?做个事情不保留,试一试?你会投入,身心融入,很畅快。
……
很多经典你要往最原始、最本源的状态看,就亲切,它与你距离就小了。过去人读心经要把字念圆,不是为了其他的。过去人诵经持咒要全力,就是把那个力量用出来。像藏传佛教的发音,要把每个音的发音特质找出来。在一些梵文教育体系中,也要把读音拿得准确。准确就为了消融你的不亲切或者距离、模糊、似是而非、不投入。
现在很多人之间的信赖、信任、真诚被利益这个似是而非的东西代替了,在利益驱使下交往与作为。每一个事情作为的如实、真诚、全力以赴就丢失了,不断地丢失,丢失在疑虑,对什么都怀疑。怀疑怎么办?就减弱这个作为——保护,尝试着一点一滴的交往或作为,随时准备逃跑,随时准备撤,他没办法体验每个当处、现行的内在功德与作用力。
在生活中或者做功课、交往、行堂、过斋中,你要是全力以赴又很放松,就能处处体会到安详、有力、从容。要用疑虑,算计我在里面得到什么、失去什么……把自己算计累了,很无力、颓废,做一段就会逃跑、害怕、顾忌、顾虑。真正全身投入,会使每个作为、每个现行发挥其充分、真实、全面的作用,能融入每个现行的真实作用、全体作用上来。
“全身受用,无别依托。”任何人全力以赴地作为,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一般人做事拿出三分力,你拿出十分力去体会体会?人在这个事情上饱和,就会充分体会到这个事情的因缘。念诵容易体会到。许多人在走般舟中,有时会有一些撞着、碰到体会,念佛念得突然音声漫布在整个法界一样,整个身心世界中都是这句佛号,他感到我表达到极致了!表达到极致时,人心满意——感知是满意的,发挥是满意的,什么都满意,这个满意使人心满意足,安静下来。
这样的作为大家平时也有体会。全身受用,无别依托——这是十分重要的投入的实践。现在人做事情是一半身体放在门里,一半放在门外,随时准备逃离,随时准备迈入。这个做法使人整个身心回归、接受、融入的机会受到制约。
刚才说“全身受用,无别依托”,全身受用就是“悟此性”,就是圆满觉性的体会。阿弥陀佛报德平等圆满回施每个众生。圆满,就是无亏无欠地给予你,还是让你觉悟全体觉性,不要保留地去觉悟或者感知一个东西。比如念诵时,用全体感知去面对。
像有人玩古董,看到一个喜欢的东西,那眼神的光都透过去了,他会因那个东西得到一种满足的喜悦。说这是一万年前的东西,他就反复把玩,感觉满足。我们天天坐在几万年的石头上,也没满意过。为什么?你没有全体投入过!把你所有的觉性放在那个地方,用你全部感觉感觉它一次——挺满意,真好!
“若能悟此性”,这个悟是全体融入过、运用过。要有保留,你怎么悟?所谓体悟无余啊!体悟得用,体悟方便,体悟成就——体悟是要全体投入,不能有保留。现在人这个保留太麻烦,什么都保留。这个保留让你感觉没办法真诚面对一个现缘,做什么事情都是要逃跑的样子。比如他与人交往,随时要逃跑,你还跟他交往吗?
我们用圆满的无亏欠的心去体会一个事情、一个东西之时,会从一个很小的东西中得到满意结果。像有人比较喜欢宝器,说真好啊!阿弥陀佛圆满给予,让我们的心领纳此圆满,就是歇下心来,不再有亏欠、残缺或者疑虑。说:噢!这真圆满了。实际每个事情都是圆满的,我们只是没用过圆满,不愿意在每个事上用圆满,而认为某些事才能圆满,结果没有安住在圆满功德中。你认为某个事圆满,就去某个事上奔波,结果奔波到那个事上并不圆满。为什么?你的心不圆满。 (节选自2014年夏安居开示《真心直说闻记》)
(转自 | 生命光辉)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长按二维码关注 『 跟慈师学净土 』
↓↓↓ 点击“阅读原文”前往“净土说”手机版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