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如实面对生死

跟慈师学果觉
2017年07月15日 22:35


问:怎么培养自己对死亡的爱乐?


慈师:这话有点自杀的味道。佛教教诲实是在本质上超越生死纠结或者我们对生死的对待。生死是对立的二元世间的特定果报,这个果报是我们对二元认识的坚固执著造成的。我们没有必要向往或爱乐死亡,而是如实面对生死变化,在变化中自如运用自心,那很有意义。


生死必然逼迫着每一个未觉悟的人。你觉悟生死,它就不是个事了。因为生死是对立事,就是造作相续而建立生死无常的变化。我们不用怕这个变化,也不用追求这个变化。因为每时每刻都在变化,我们都在其中。


问:但是我观察自己,在面对生死时有畏惧心……


师:畏惧生死,还是对变化的畏惧,就是你对未知的东西会有畏惧。若了解了就没有畏惧,主体还是无明的蒙蔽与纠结。超越生死是佛陀的基本教法。要解决畏惧生死的问题,一定要知道生死的分别、执著的来源——它是妄想执著二元相续带来的东西。对死亡畏惧是因为未真正了解生死,或者没有很好地认知与观察过,生死来了真是大事情。


对念佛人来说,往生或者死亡变化原本是可以运用喜悦的内容。怎么运用喜悦?能往生!有极乐世界的回归!一旦这个必生心念达成事实,你对死亡肯定不会畏惧。要真正了解生也安住在安心之中,死也安住在必生的清晰回归中,我们对生死疑虑或畏惧就会变得从容。


现在很多人把一生修行都放在了“临终往生”四个字上。我们只能说现行的临终,就是把每个现行都当成临终来处理。把每一个现行都当成临终就行了,你就会有一个“我现在畏惧什么、不畏惧什么、为什么会畏惧”的观察,就会在现行中有喜悦。我们讲过现行的三世延续,可以把它说成过去、现在、未来。临终可能是个未来,未来是啥?就在现行中表达,在你每一个现行中认真审观它。我们不必迎合它,也不必排斥它,就在每个现行中如实观察,了解其无常、无我、受是苦、本质也空的实质。那么我们对变化或死亡的畏惧就可能变成喜悦。


真正能掌握自己什么时间死、用什么方法死,这样的人现在不多。有人认为念佛几天后就可以往生,但他认为的“往生”就是死亡。这种误解给人心里带来麻烦。以前国内很多城市掀起过一股“往生热”,很多居士团体在搞,也有出家师父。有人讲若念七天七夜一定往生,很多人就去实践。但大部分人越念越健康,因为他越来越简单。他抱着必死之心——他认为往生就是死亡,必死之心就是单一,啥都放下了,窗户门也都钉上了,就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结果念得精神焕发,甚至疾病都消除了。但他怀疑怎么不能往生呢?这就有不对称性了。


学习净土不是爱好生死,也不是排斥生死,实是超越生死。在我们平时实践中,心智对生死对立与染著超然于外,无所牵挂。生死来了坦荡面对:哦,此处是死处,此处是生处。所谓生死无外乎是个变化,你就对彻底舍弃娑婆世界往生极乐世界生起了真正意乐与向往。但若认为念佛是死亡,就会有误区。


“临命终时”的说法实是对特别著相有情的一种爱护。他问你不死亡怎么往生?或者问你不死亡怎么脱离这个世界?这个知见十分坚固,甚至大部分人都这样认为,那就等死相现前时再说吧!这实是一种彻底悲心与方便。若是智者,知道世尊所有教诲的确逾越了生死对待纠结,在生死变化中而从容面对一切变化,对一切变化了无染著。这样身心安乐,对一切现行能从容安详处置。


所以这个问题应该思维,主要是不畏惧生死罢了。生死没有什么,但是生死与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过去人说闭生死关,要处理生死之事,不透达生死决不出关!很多人要立闭生死关的誓愿。但什么叫生死关?所谓“关”就是你在这个地方不懂或不了解,生,不知何以为生,死,不知何以为死,就在这儿纠结。


过去闭生死关的人特别多。我以前到祁连山一个地方住,那里有几个生死关的洞。比如一个人要闭生死关,别人帮他把洞门叉死,在里面无法打开,问题解决不了就出不来。给他一块酥油或者其他东西,就坐在里面修法或观察等等,一直到突破生死认知,有通变力他就可以出来了,否则死在里面。

(摘自慈法法师开示《现行果地觉——为利众生而成佛》)







回向偈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长按二维码关注 跟慈师学净土



↓↓↓ 点击“阅读原文”前往“净土说”手机版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