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国内净土法门的传承修法中,有自力修持、不舍万行修持与善导流教法,这里再提示一下。
第一,自力修持。自力修持是远公大师的主修方法。一定要有真正成就的阿阇黎。若没有真正成就者的教授,自己一定不可私下搞,会把自己害了。我以前在国内外参访了很多通达戒律的修行者,一直想找到五个比丘给大家传清净戒法。大概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寻求,后来感到还是放一放,念佛很重要,安心很重要。先放一放,不是不做,有空间了还要去做。自力一定是在成就阿阇梨的指导下,才能使你的自力得以圆满,这是不能变的。
远公大师的师长道安法师,是中国第一个被称为法师的人。远公大师传播的教法对后世的影响十分大。他本人的修持与三昧力都无碍的。他三次见阿弥陀佛世尊,最后一次见佛他和别人说:我七日以后往生极乐世界。因为佛已经告知了。大家就给他作些准备,他的确七日以后舍报了。所以过去人说出来的时候是舍报之时,前两次见佛他不与任何人说。他就可以在娑婆世界亲见极乐世界种种妙相庄严,观音势至、阿弥陀佛,乃至阿弥陀佛给他说法。这是他自力成就了。善导大师三昧力也是出入自在,极乐世界种种圣境他入定即可得见。
第二,不舍万行的修持方法。不舍万行为慈愍法师所主修,是我们比较接受的方法。就是念佛与作点滴之善皆回向往生极乐世界。在永明延寿大师之后,这种修法普遍传播,比自力修持的方法要宽松一些。不舍万行的修持在现在修持人中仍然很多,如念金刚萨埵心咒四十万忏悔业障,回向往生极乐世界;做其他修法回向极乐世界;印书、放生以及做慈善事业导归极乐世界。在社会上比较有作为的人中,这种行持比较多,称为不舍万行,就是种种作为回向极乐世界。
第三、善导教法。善导教法,一般就是依佛力佛愿的随顺。这种教法在善导大师这儿只是成熟了,并非说善导大师一人把他担起来。前面还有许许多多传承背景的推动。如龙树菩萨是这个教导的主流;再往前面推就是文殊菩萨,圣文殊所导之意乐教法,他的主流是以意乐作为入手方便;文殊菩萨再往前面推就是阿弥陀佛。
文殊菩萨实际是阿弥陀佛正教令身,就是展现阿弥陀佛的正面教法,这在唐密中提及较多。他的主题是意乐——随顺佛愿随顺佛力的时候你很快乐,因为把自己的业力、他人的业力、共有的业力一下子都扔掉了,你不用管了。你就来随顺佛力佛愿,忆佛念佛,而不去纠缠自他共业,那种纠缠是很痛苦的。摒弃九界,唯依殊胜方便,弃舍就是方便。虽然我等沉沦于此,但我不管了,我直接坐上大愿船离开这个苦海了。这个地方灾难再多也不管了,我离开这些业力的纠缠。所以他这个是弃舍方便,是正教令轮。
这种教法依文殊所传,一代一代传播下来,到善导大师这个地方成熟了。就是真正中国化了,所以中国人真正和盘接受这个教法来自于善导大师。我们一般学习的是善导大师教法。他作《观经四帖疏》,以楷定古今,只字不可改动增减。所以想真正了解这个教法体系,就要看看《观经四贴疏》。本疏矫正了当时一些对净土法门认知的混乱与差别,一切菩萨不了义教当摈舍。这是十分方便而又十分惊世骇俗的,即不管你有什么名头,唯依佛,唯顺于佛愿,唯依佛教入于金刚心智。他在这个地方是果决的,没有任何迟疑,形成了意乐方便。就是心智突然轻松,把无始以来自他纠缠全扔掉,不再管了。我们纠缠惯了,有人虽然扔了一次,可能还会再拣点垃圾回来,那也没问题,只要不污自己的手就行了,污手了你再继续舍!他有舍弃九界的方便。
如永明延寿大师,一直到近代的蕅益大师、彻悟大师等,都是亲证佛心再去行于念佛。所以他们不需要这些舍弃过程,他们已经自然舍弃了九界杂缘。他念佛就是舍弃九界杂缘,因为在九界中他们已经透达很多东西了。所以他们就把善导大师教言体系轻轻一放,按照证悟的路子去念佛。他们很干净!他们讲的东西反而多是心性教法,不舍万行的东西也偏多。彻悟禅师的后期教言就很犀利了,不允许你过多的纠缠或说法,一定在方便上用功夫。
净土教法是摈舍九界以为方便。不在九界中纠缠纠结,只是念佛。他把所有的地狱饿鬼畜生人天修罗声闻缘觉菩萨都放一边去,这些都不谈,也不去纠结或分析你,就随顺阿弥陀佛了。他把十方诸佛的佛果认真去随顺、观察与实践,实践成熟之时,再来看九界的任何教法,乃至地狱饿鬼畜生的作为,都有回施与利益方便了。
回向门就是摈弃九界之后的方便。不在九界中纠缠,只是依佛果回施世间。“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成就大悲。”“入生死烦恼林中,游戏神通,至教化地。”什么叫教化地?以愿力故安住,利益世间而无所染,无所障碍。如狮子搏鹿,夺于烦恼,利益世间。他利益九界的烦恼与作为,像雄狮搏鹿那样轻巧与威德自在。在九界作为中,有福、有慧、也有善巧,利益一切苦恼众生。
这个角度贯穿在整个净土教法中,以圣文殊的意乐教法体系作为宣化过程。因为阿弥陀佛的教法以愿力利益世间,是无余利世。他在十方法界中种种劝化、种种引导。所以若依阿弥陀佛为本师者,其他都不用提及了,只提阿弥陀佛就可以了。阿弥陀佛的教法在无量世界展现,释迦文佛教法是对我们人类实施,尤其是初转法轮度五比丘,讲苦集灭道、十二因缘、三十七道品等教法,都是我们自身业力相续中的亲教方便。延续出来三藏十二部,乃至种种显密教法。但净土教法是在无尽刹土中,面对无量众生平等施教的殊胜教法。这个教法在十方世界是等值的,没有高低,他不择于人群,不择于世间,不择于有情,不择于某类,平等施教,平等利益。我们本土的僧法教育中一定是择类的。要先问遮难,你不能是非人或变化人,这两类一定摒除。在《四分律藏》中,有龙王感到龙身甚苦,且寿命长,难以脱离,他就想于世尊法中行作沙门。世尊一样摒除他。为什么?那样其他比丘受不了。一睡觉,龙身就把房间塞满了。所以很多变化的生命,在出家法则中就受到制约。许多有遮难者,到这个法则中只要得知,一定也遮蔽或摈除。因为这是以群类令法住世的团体,其他类不允许。而净土教法不管你是何种有情,不管你是龙王或一只苍蝇,只要你愿意受教都可以受教。
所以阿弥陀佛世尊在十方无尽刹土中平等施教,利益众生,无所区分。释迦文佛与阿弥陀佛教法对象有差别。若认知不了这一点,就容易把法笼统混到一起。同中有不同——利世是同,教法上不同。我们在这个地方若不能清晰抉择,就会混淆教法,不得方便。善导大师在《观经四帖疏》中反复提示,世尊于此娑婆世界广提要门方便,以作对称教育——对什么人即施什么教育。一些善根成熟的外道出家,世尊多以“善来比丘”,令其当下成就阿罗汉。而有的人就需要行持,需要施羯摩法剃度等。阿罗汉多是各个摄受,释迦佛时常群体摄受,五百、一千……一来就是这么多人。世尊经常会五百、五百的度人。如五百贼人善根成熟,他们手足都已被剁,世尊说:善来!他们手足具足,都证果了。所以世尊对每一个有情每一个群体都有对称教法。如大集部、宝积部等等,每一部都是他对称的群体。在大集部中,一定是对色界与欲界众生的广泛施教。所以很多教法本来不是对人类所讲,我们没法用人情分析,人类的智慧、生命与意识都太短浅。他的各个教法传承我们若认识不清就很麻烦。
我们要是不能依止阿弥陀佛亲教,就看从文殊菩萨、龙树菩萨、天亲菩萨这一代一代传下来的教言机制,五念门即来自于此。这个教言主题是意乐,即智慧门,以意乐为入手方便,以无染为方便,不拘于位。我们凡夫就愚痴在把自己固定在某个位置上了。工人、农民、公安、盲流、在家人、出家人等,都只是你的身份,若认为那就是你的位置,你就苦在这个位置上了。我们是念佛人,所有人都是念佛人,这就没问题了。所以依文殊教法,即依无染意乐为殊胜方便。我们讲五念门,前四念门是让我们换位站在佛菩萨的角度,来忆佛念佛观察实践,观察九界或摈弃九界以为修行殊胜方便。
现在的自力修持者往往不知如何修证,造成很多困惑。以前在福建有几个戒律的学习班,很多人去学戒。这是释迦佛对我们对称的保护与教法,每一个戒律保你解脱,所以称为波罗提木叉,也叫保解脱。戒律保护众生,遮止恶缘恶果,增上善缘,成就菩提,出离生死轮回。当时有些学习者因为不知这些,就指责别人,制约自己,制约别人,犯戒了甚至会自残。他看不到戒律对僧人的辅助与安乐,越学越感觉自己戒律不行,越学越感觉天下没有好人,越学越感觉崩溃,最后就放弃了!92年左右在山东灵岩山,我们一起学戒的,其中有两批人,一批人是不管佛法不佛法了,反正就放弃了;再一类人多数去了藏地,少数去南传了,因为在这里丧失了信心。他把自身的业力、自力、自己的作为盯得死死的,盯得越死,看别人也看得越死,结果就造成了铜墙铁壁的业力国土,自己走不出来,受到了很大伤害。在念佛法门中,他让你舍弃自业他业共业的纠缠——你不要管它,你就去念佛忆佛。在念佛忆佛的无上菩提心中、本净心中、本具庄严中,再去回观九法界的种种作业。你在解放的情况下去观察这些不解放的、纠缠的业力,自然得到方便。
希望大家在这三类传承体系中去认知。这三类教言的差别很大,你用什么修法我不反对,但有成就阿阇梨作自力修持的根本依止,这是一个千真万确的真理。很多人修到最后就落下一个自大与自卑,没有第二个东西,让人感到很惋惜。因为生命这么短暂,佛法教言这么殊胜,他放在那个地方,而去纠缠自业他业。自慢是他有一点儿修持,自卑是修持不成,最后都是一声哀叹这一生就过去了。太多了!这些人还在暗中较劲,我要做出一个样子给你看——你给自己看吧,没有其他人看的。我们都是自作自受,自己体验着自己的生命,没有人看我们!
自觉一定是我们生命的主题。菩萨们!赌气的人不是智者。学佛人至少是学习智慧者,应该摒弃这些愚痴的心地作为,向往光明,向往念佛究竟了义教法,那真是我们的福德因缘。你要还是固执,我们只能劝慰一句——步伐迈慢一点。
(节选自鸡足山放光寺2011年结夏安居慈法法师教授《往生论》,即《净土五门修法——随顺得入果地觉》)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长按二维码关注 『 跟慈师学净土 』
↓↓↓ 点击“阅读原文”前往“净土说”手机版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