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传承与誓愿(十一)

跟慈师学果觉
2017年09月15日 08:29


《净土传承与誓愿》

(庐山玉溪青岛丛柏庵等地有关开示汇编)

慈法法师开示





21 、唯依佛师易行道,不念其他无戏论

某居士:祈请师父引领我们学习净土教法。

师:师教是明确教法或者准确达成某个实践法则的捷径。没有师长或者说没有法的真正依止,人心容易飘乎不定。

但是现在择师有个特别大的麻烦!我们这个时代人与佛陀时代的人,其心理、作为、习惯差异很大。佛陀住世之时,不光有世尊这样不可思议功德的成就者,亦有不可思议的阿罗汉,也有诸多菩萨。出现什么问题有世尊来抉择,这是不可思议的!我们这个时代,世尊给我们指导,说有四种依止——依法不依人,依了义不依不了义,依智不依识,依义不依语。我们这个时代学法若有这四种依止,就比较容易建立学法的标准与方便,不容易迷失。

这个时代,若是依人就有很大困难,因为我们对人的辨识能力特别不够。在一般作为上,若是人迎合我的心理需要、迎合我的习惯,就会喜欢追随。但那往往没办法解决生死烦恼,没办法破除我执。往往人把破除我执当作痛苦的事。我在最早接触佛法之时,通过师长破除分别执著习惯,就是我执的习惯,感到是很痛苦的一个时期。

师长用重手法来破除我们执著——有这种责任、有这种机会、有这种空间的人越来越少。即便师父对我们有这样机会,我们也不见得有这样选择;有这样选择,也不见得有这样环境;有这样环境,也不见得有这样时间。这是师资很难相承的一个时代!在这种相续中比较受社会上人欢迎的,基本上大家相互迎合多一些。好比说迎合苦修、善良、名声、利益或者我的心理需要……十分容易聚集那样一个空间。但它有个致命东西,就是你最终感到没有解决你的问题!

我这个人在世俗中经历也比较多——作过知青,参过军,在工厂工作过,在商业上经营过,然后出家了,可能是非知见就比较多。师父为了去掉我这个是非知见,用了重手法。就是他说个方法让你做,你按他说的做了,他又痛呵,让你没法面对你的作为。你还不能跟师父对着干,怎么办?他通过很多作为,你只要有建立是非,他就痛打;你只要说我做得对,那就不行。

那时候我们寺庙的人很少,有六个出家师父,还有一个居士。师父让我去做饭,交待说出家人没有肉食,没有那么多饮食调整,做饭多用一些油就好。你怎么听都有道理,就按照他的指示,做饭炒菜多用一点点油。感到顺着师父的说法就挺好。结果到吃饭时,菜往上一端,他把筷子一摔就走了,十多天不吃饭!为什么?他说你不珍惜福报啊!你家是榨油厂啊?居士送来的油不掏钱吗?反正什么难听就说什么。你明明知道是遵照他的说法去做的,乍一听还是挺感觉师父在刁难人一样。师父不吃我就每天去忏悔,忏悔他也不理你,继续那样找麻烦哦。

十多天过去了,师父又笑嘻嘻地跟我说你还来做饭哦!我说我不做。他说这回随你,你咋做都行!我说我已经害得你这么多天没吃饭了。他说做饭得做,为大众服务嘛!我说你这回准确地给我交待出来,我们是用油少还是用油多一点?有个准确标准。他说你好好地做、用心做,就对得起大家了!

我想一想,第一次可能是他没说标准,或者心里哪点儿不透气,找我麻烦,就算了。所以又去做了,还按照他第一次表达的方法去做,我想他第一次表达的总是对的——就是我们心里有这么个对错观念,又去做。但是一星期骂又挨上了!说不惜福啊!滥用十方信施啊!无惭无愧啊!反正什么都骂上了。

从那以后就是不断地找你麻烦!你只要动念头,说师父骂我了、找我麻烦了,就不行。这是我们的习惯总是用对错去衡量事情,天经地义就这样子。所谓做的对,就是大家高兴,你下次还继续做。他不行,你这就是有问题。

有一次我们那地方刮大风,把我房间的窗子刮开了,雨吹到房里,把床铺打湿了,把灯也吹掉了。有个居士比较好心,就把被子拿出去晒,在窗户上钉个雨搭,并且安了一个插座和灯头。我师父又骂了三天。因为我师父以前在这个房子住,他说刚刚出家就受这样待遇,我住了三年也没有人给我钉雨搭,凭什么那么骄气!又骂了一星期。

在骂到第三天时,我感到受不了了。因为这不是我要做的,是这个居士感到要有个设置保护,来帮做的。我站在院子中间,师父就站在他那个房间门口上骂。我的师兄弟跑过来问我咋回事?他说看到我脑袋上冒火了。反正不能跟师父起嗔恨,但你窝了一肚子火!以前做饭我按照你的说法做,找我事情,不吃饭;现在无原则地又骂,一天两天三天了,还不行!我那个师兄弟说看着你头上的火往天上冒!因为又不能跟师父发,只能在心里窝、窝、窝,你又不能起嗔心,又不能对抗,只能慢慢消化。但他们过来说的时间,我的心一下就休息了,那个东西一下就休息了,突然知道师父在干啥了,心一下就落下来了。我说没事没事。

这以后我走动时,在接触其他法师时,在学佛时,经常会生起对师父的感激。什么感激?就是你那个火要过劲,是非念头要过劲。别人怎么对待你,你也不能在意——你要过这个劲。要不然,尤其是出家人,到处走动之时会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所以经常感到师父这样一个冲击、这样一个调理、这样一个教诲,给你带来了很大空间,特别感激!后面遇到净土教法,对我师父真是常常想起来会掉泪!为什么?师父为了给你这么大的一个心理基础,他付出了很多慈悲!十几天不吃饭,为了让你印象深;每天骂,为了让你记得住,的的确确十分感人。

在后期,也开始有人跟我学佛。慢慢地有一些出家人来求,有居士来发愿,说师父你要对我严格要求,一定要帮我改变我的心理……以前我听了很感动,后来发现不要说像我师父那样重手法,即便稍稍一说,也基本上都成敌人了。因为他越想越受不了,感到自己蒙受了什么样东西。

所以现在的师资力量我们要善观察。我们怎么办?依法不依人,净土教法这么巧地切合了这个时代人的困惑。我特别感谢慈云大师!在《往生净土抉择行愿二门》中,他反复提出唯依佛师!净土教法唯依佛师,若凡若圣,若先修若后修,大家都是莲友、同参,唯依佛师!他巧妙地把这个障碍跨过去,也把释迦佛对这个时代依法不依人的教诲通过唯依佛师给我们提出来,让人特别地感到踏实!从善导大师那个时代,都有提出来唯佛是念,唯信佛语,深信佛语,于一切不了义教要摒弃。这样说看似残酷,但是比较干净地给我们远离戏论的依止。

唯依佛师!无论于净土教法早学晚学或者先者后者,大家唯依佛师,九界同归,凡圣同念——这就是易行道的缘起观!龙树菩萨评判净土与其他法门的差异就是易行道与难行道。易行道以佛力住持,即是果地觉为因地心。我们用果地觉来作自己现行心,知现行心之用,摒除其他杂缘心,唯佛是念,是这个法的易行所在!他巧妙地把我们介绍到佛世尊果地觉悟上,以此作为我们因地心,让我们明了若欲一生得不退转、成就无上菩提,当守护唯佛是念的心、依佛果地觉为因地心,不可作其他选择。若作其他选择,佛力不能住持。所以从龙树菩萨开始,就在这个法则体系上不断引导我们,让我们依佛为师。

在净土法门中有三个角度的实践——依佛妙相庄严,依佛所说种种法,依实相功德 [1] ——这三个角度修持都是唯依佛陀,不依其他法则,这是易行的根本所指!若是去除这个根本,佛力住持就成不实之语了。唯依佛师,以佛果地觉为因地心来导引与抉择现行,就变得十分易行。佛力住持即得不退,是为易行之直指。

所以在净土教法中,依法不依人,准确、彻底;依了义不依不了义,准确、彻底;依智不依识,准确、彻底。在这个时代我们若没有这个抉择,就有太多说法了——不同的师长、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说法、不同的菩萨、不同的发心,会表达着不同的净土。但唯依佛师是净土法门的抉择性指导!像往生论中讲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皆是忆佛念佛,不念其他!你再好再坏他不说,他直取佛的国土、佛的光明智相、佛的愿望、佛的心智与悲心,不作其他作为。

依止我学净土,我只能把大家导引到这个教法的根源上——经典、经教,这个教法的实质所指。我们就在这个法上依法安心,依法实践,不依人。这最大的方便就是没有疑虑——你不需要用信疑给自己制造很多啰嗦,直接依法则就行。若凡若圣同事修行,你就不管他是什么人,反正我们是同一念佛,不择其他,就是莲友或者同参道友。所以在净土教法中,唯一师导——阿弥陀佛,来得直接,来得彻底,来得纯正!

通过这个角度来观察,我们会看到净土法门传播过程中干净之处,就是唯依佛师,唯佛是念,九界同归,凡圣同修,咸得往生阿弥陀佛国土!阿弥陀佛平等回施,不是说我学得早或者说我做善人恶人,有什么特定利益——没有!你要得这个法则利益,就守护无诤心念。要不然,不管是凡是圣,在这里面得不到究竟利益,一生欲得不退转没有机会。这个角度要抉择清晰!这里面没有诤斗——唯依佛师,谁来诤斗?要是依这个为师、依那个为师,可能诤斗就来了。因为人的发明,就千说万说地说种种道理了。我们唯依佛师,唯依佛愿,没道理,只有忆佛念佛,当来现前,必定见佛,远离戏论,远离诤讼!

无诤,是心中不与人对抗,不与人辨识,不用分析道理,我就忆佛念佛,当来现前,必定见佛,去佛不远,不假方便,自得心开。他如是作,如是行,如是结果。这个地方没有道理可讲!一旦讲道理,各有发明,又来是非、人我、对错——对错已经迷惑了我们多少年、多少生、多少世了!我们不再需要那些迷惑的东西。这样审思,这样抉择,这样认为,我们会做纯正的念佛人。

净土一法,易行利益在于佛力住持、佛愿住持、果地觉为因地心之住持,清晰简单。我们把繁杂的人生果报、共业、交织业都融入弥陀智愿海,作为就轻松、明了、简洁起来。我们遇到所有因缘也就是真正的善知识,提醒我们觉悟——从不同的角度、认知,他都是善知识,都在唤醒我们觉悟。我们不再张说、李说、陈说、王说……那么多说法使我们东张西望,不需要那些麻烦了。

所以依法不依人,是净土教法的特质性教育。抉择清晰,你细细地观察,念佛法门中没有任何戏论。许多人读过《大方广佛华严经》,在华严经回向品中反复提到缘佛、闻佛名、攀缘于佛,得以远离戏论,成就无上道业。缘佛的修法,就是无戏论的修法。若不缘佛,我们种种说法、种种想法、种种对待,就有很多戏论。所谓戏论,就是不准确、不彻底、似是而非。这一点我们观察思维。

这位居士提出来依师,我们介绍到唯依佛师。我也是依佛为师,你、他,只要是念佛人,依佛为师。当然如果其中出现什么问题,在念佛中我们可以相互地学习与支持。但是我们心中的师长是唯依佛师!这样就变得纯正、彻底,没有个人崇拜、宗教热或者迷失的东西,我们就很踏实。

因为这个时代,人与人之间的疑虑太大。我到很多地方,接受这类考验也比较多。就是大家在一起,张吹李,李吹张,相互吹捧一番,然后大家一对首,皆大欢喜走了,任何问题都没有解决。我从来不客气,也不吹捧人,也不吹捧自己,因为我们是念佛人,我们依佛为师!什么大德、什么再来、什么修行、什么功夫,我说你免谈,净土唯佛是念,要不然走了弯路。误导了自己还可以调头,误导别人怎么办?真不敢!所以我得罪了很多人,就是不迎合,绝对不手软。

若是大家把似是而非的东西一搅和,都逢场作戏过去了,后面怎么办?一次、两次、三次……大家都有妥协东西,慢慢地佛陀教法变成妥协的说法、迎合的说法了。生死大事一来,没有抉择,没有真正皈依处,那就麻烦了。只要是真正念佛者,一人十人,我们都是同参。着急不得,迷失不得,也没有对抗。你念念佛,了解佛法了,再做世间一些法则时候,你了解到许多戏论、许多委屈、许多冤枉、许多不应该。有些委屈、不应该乃至迂曲的路,若不警觉,就沉沦了。习气使然,作为如是,但要警觉!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似乎迎合是重要任务。在世俗中、单位中、人际交往中,很多人都消耗在迎合上,很疲惫,实在没意义。

在念佛法门中,真实作为那么重要!观经中说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把真诚心放在第一重要位置上。要不然我们浪费了珍贵的念佛机会,或者一生即得不退转的法的实践。在进进退退轮轮回回的业力中,种种说法种种作为太多了。我们有这个环境与机遇,我希望真诚地给大家交流,不希望用迎合或者委屈的、分不清教法内容地交流。我对自己所传播法则与言说是负责任的。因为我们遇到的是佛陀无上教法,不是世俗俚语,不是人间名利游戏,这是不可思议之事,所以我十分尊重这个教法体系应该守护的内容。

我们可以依经、依论、依历代善知识教诲来提问,来表达,来交流,都是有意义的。其他可以先放一放,因为时间和机会都那么容易擦肩而过。要是有不合适的说法或者作为,应该及时调整。最重要是我们要解决学法习法中的问题,而不是增加问题。


22 、无诤誓愿五念门,一念法中常随顺

某居士 :师父,在法则运用起来有从生到熟的过程,这里面有方便指引吗?

师:有,每天可以找些东西念诵。我们知道修法中有几个捷径修法。像声闻与独觉,多是四谛法、十二缘的修持,他们顺着那个因缘能成就初果至四果,能证辟支佛。因为没有立悲心利世的愿望,所以他会取灭。菩萨们六度万行,种种方便,也是以誓愿设立。但这些菩萨设立的誓愿多有角度,比如说慈的角度、悲的角度、方便的角度。

唯有阿弥陀佛无诤誓愿圆含一切!我们要了解这个誓愿是大三昧耶誓,即是含一切法,是归宗结顶之法则。这个法则用即成,无有前后,从初发心到成佛没有增减!要是了解于此,我们来运用无诤的心念。若是不太了解,可以通过往生论的几个角度,从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去实践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了解无诤心平等摄化、自利利他的作用。还感到太繁杂,像一念法、十念法,比较容易提示我们南无阿弥陀佛这个誓愿——这也是个誓愿。

一切修行中,愿力为第一前导、第一作用力,最方便!比如我们今天早上说个愿望:六点钟去大佛那儿——我们有这个心愿,就去了。有这个环境,有这个心愿,有这个做法。愿特别有力量!要是没有这个愿,今天早晨不知道做什么了,也可能喝茶,也可能聊天,也可能是非,也可能阿弥陀佛……都有可能,但有个愿,清清晰晰地做了。

我们可以把“随顺阿弥陀佛果地觉为因地心”这个愿守护住,用这个守护愿的心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守护这个愿来称念阿弥陀佛,用佛心念佛名,这不复杂。当然我们平时或者无始以来的习气业力交织还有,甚至烦恼、颠倒、贪嗔痴,都没问题。但要知道它是习气,你要知道那是轮回业,要知道那没有穷尽,你要知道那是沼泽地,要知道念佛就能出离它,就能横出生死,就能觉悟——它来了,你就阿弥陀佛!即使你没念佛那一刻,你也知道我没有念佛,我现在在做习气——你也在觉悟!这个觉悟不是好坏,而是了解这是堕落业、这是觉悟业。觉悟、堕落——你清晰了,都在觉悟,所以平等觉悟不可思议。

一念法可以多读,这把南无阿弥陀佛比较清晰地给大家作一个指导。一念法特别简单,大家可以实践。一念法比较容易把我们从习惯中带出来,这个习惯就是有过去现在未来的业,有身业口业意业,有自业他业共业,许多业会交织在一起。一念法就是为了使大家对这些业有个整体认知,有这个串习,串习很重要!至少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觉悟自身的现状有比较广阔的一个方法与认知。

我把一念法来提示一下。

祈请十方诸佛证知我 ——这是一切修法中十分关键的缘起。因为净土教法是唯依佛为师的教法,所以他对其他人不作祈祷,对一切诸佛作祈祷,来证知我们的作为或者愿望。我不知道大家平时修行有没有这样的实践?这个实践十分重要!就是“十方诸佛证知我”这样祈祷,这不是迷信,这是源头。我们做事总要有个依止、所依力,缘起要起到作用。要是没有这个清晰所依,很多修法都变得很奇怪、很迷失,也可能多变。

祈祷十方诸佛证知我们要干什么?里面有内容: 自业他业共业,过去业现在业未来业 身业口业意业 ——这个名词写得简单一点或宽松一点都行,但是这个内容要知道。 一时无余供养阿弥陀佛 ——这个很重要!“一时供养”是抉择。抉择什么决心?让诸佛菩萨证知我们有这个选择与作为——把过去现在未来的他人的、自己的、共有的身口意业力,“一时”,这是决断性地,“无余”地供养于阿弥陀佛。你要想一想,你不能轻易说这话,因为有诸佛证知你这个过程。在这无尽法界中,一切诸佛如来是威德者,具他心智者,天眼见,天耳闻,他心通——你表达了,不是表达就结束,一定要警觉自己,这个表达非同小可!一时无余供养——你在念诵时有没有考虑到一时供养是什么样子?就是“南无”的实质内涵。

一时无余供养,等于把我们的依正二报、自业他业交织业、过去现在未来一时地、彻底地、圆满地、无余地供养给阿弥陀佛!一时无余供养——你要多品味品味。你在佛前发这样愿可不得了,你一时全部供养给阿弥陀佛了!这个誓愿你要认真,就知道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的份量!一时无余供养——不是说把你过去东西供养了,还要把你现在的东西供养,把整个未来也供养,你要谨慎啊!这句话一念可不简单哦。 一时无余供养阿弥陀佛,融入阿弥陀佛智愿海中 ——像百川归海一样,你要拈量,要想好,要谨慎,要说真实语啊!在佛前你可不能胡说,佛前可不能似是而非。

得不退转,安住极乐 ”,这安住极乐,你没办法再捞回来!滴水还海,你没办法再干枯了。要小心,这念完以后,你没有后悔机会哦。这是真正地把我们过去现在未来身口意自他共交织业一时供养阿弥陀佛,不再给你留后路啦!你这里面不能再搞其他东西了,没有后路。 普利十方 ——你真正在极乐这种国土的利益的加持下,真正安心下来,无诤于一切,你能普利十方,这是真实功德。

依此因缘 ——我们有这样观察,有这样审思,有这样抉择了。 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摩尼宝号,悲悯世间 ——再念不是为自己,因为你供养完了,没事干了,不再为自己;为悲悯世间,饶益有情,我们所有再念南无阿弥陀佛都不为自求了。前面你已经供养了还求啥?没啥可求了。像我们守护无诤心一样。 回向众生,圆满菩提 ——以令众生圆满无上菩提道业。这一句 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就可以随缘地若多声若少声称念,利益世间。你有时间了,有作为了,愿意念就念。

一念法给我们揭示、提示了南无阿弥陀佛的作用力,就是彻底归命、彻底回归、无余回归。把过去现在未来、自他共业、身口意业一时无余供养阿弥陀佛。一时无余供养,因为我们有“十方诸佛证知我”这样祈祷。我们要是认真一点会受到很多冲击!因为我们过去从来没这样想,念南无阿弥陀佛没有想全部供养阿弥陀佛,可能嘴巴上供养一点点,心里该咋打妄想还咋打妄想,该做什么还做什么!这下你在佛前立誓了,让佛证知你,你无余供养阿弥陀佛了,你现在作为不属于你了,与阿弥陀佛到一起了,你看该怎么想怎么做?

我们念一遍: 祈请十方诸佛证知我,自他共过现未来一切身口意业,一时无余供养阿弥陀佛,融入阿弥陀佛智愿海中,得不退转,安住极乐,普利十方。以此因缘,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摩尼宝号,悲悯世间,饶益有情,回向众生,圆满菩提。南无阿弥陀佛!

一念法,大家可以在休息前、念佛前、做事前念一念——祈请十方诸佛证知我,自他共过去现在未来身口意业一时无余供养阿弥陀佛,融入阿弥陀佛智愿海中,得不退转,普利十方。以此因缘称念阿弥陀佛,令众生圆成菩提——你念习惯了,怎么念都行,但心中知道自己在做啥。我们再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变得有力有据,知道内容,也知道诸佛对我们的加持了。

祈请十方诸佛证知我——这一定不要丢弃。在我们修行中,这是唯依佛师的支持,这个支持很重要很重要!像我们打水,总要有个水源才好。我们要证不可思议的念佛功德利益,要实践这样的法则,十方诸佛证知尤为重要!

这个方法我们下去可以实践。一念法可行,什么时间都不耽误你,也不给我们太多啰嗦。你说我诵经之前,就是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不管哪个修持,用一念法念一遍再去做,都可以。它简洁。读久了,你真能知道这里面内容,慢慢就知道它的内容了。

我们现在读的比较表面化,因为与你关系不是太大。虽然说我一时无余供养,似乎没有剩余了,但你心中还在打鼓——是这样吗?你一次一次这样念,慢慢地成为自己心里愿望,其力量越来越不可思议,越来越揭示出来阿弥陀佛不可思议的摄化众生的威德与善巧,和你随顺得入的不可思议利益!简单易行,容易安心。若不实践真是不易。

我们以无诤念之守护,再有这样念法,基本上没障碍了。我们学佛人要给人家铺路架桥,予人方便,予人利益。学佛人学悲智方便,念佛人念的是究竟法则,要不予人方便我们干什么?所以一念法可以实践,不复杂,用不了一分钟就可以修行一遍,熟悉了很快,心里过一遍,但这个祈祷力量不可思议!

给大家这样读一遍,大家再实践就轻松了。也是对大家的一个允许,希望大家能有这个殊胜缘起与机会。



[1] 见龙树菩萨著《十住毗婆沙论》中关于念佛的下势、中势、上势三种修持。











回向偈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长按二维码关注 跟慈师学净土


↓↓↓ 点击“阅读原文”前往“净土说”手机版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