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传承与誓愿》
(庐山玉溪青岛丛柏庵等地有关开示汇编)
慈法法师开示
9 、心佛相融不自求,称名无苦法乐盈
我们通过今天两节课,慢慢有以佛心念佛名的守护,以无诤心念佛的守护,以利益十方众生念佛的守护,以惠以众生真实之利心的念佛名的守护。慢慢地不是任务了,你感觉这真是一个愿望——我是用愿望念佛,用佛愿在念佛名,以佛心念佛名。果地觉为因地心就成为教法之事实了!再有问你修什么法?你说我修净土的!因为你的确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在念佛,以佛心念佛名,在弥陀念弥陀,你没有什么畏惧!没有什么不安!我们这样念佛有意义,再去念多少声都可以 , 都是欢喜地依教奉行啊!十声百声皆方便,千声万声亦真实!
他有三种心即得往生:深心、至诚心、回向发愿心。这三种心就是佛心,就是无诤之心,就是万德具足之功德心。凡夫心不可见了,凡夫心念佛时即是三十二相,即是八十种好。佛在经典上讲:佛住法界身,入一切众生心想中;众生心念佛时,即是三十二相,即是八十种好 [1] ——这是真实不虚啊!没有前后际,念佛时就是成佛时、度生时啊、利生时啊!我们不会在这个地方迷茫,不会在这个地方不相应,不会说我念多少佛才能怎么样,也不会说不念佛怎么样了。这时不得不念,因为你的誓愿已融入了念佛心,念佛心已融入了你的誓愿;我们的心就是念佛心,心念与佛果地觉已经完全互融,没有对待。
以前有段时间我会无意识地念佛。这是受一个出家师父影响。我九二年遇到一个出家师父,他一天到晚就是“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与人说什么话都“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给我印象太深了!我搞不懂,晚上睡觉这个镜头还在回忆:一有什么,他就“南无阿弥陀佛”。后面一睡觉就这样念,结果白天不敢打妄想,一想就会出来事实、一想就会出现事实。后来我说想找一个教授戒法的师父,第二天就来了一位出家师父,直接到我那儿;我们就去找师父去了。只要动念它就会实现,那段时间毛骨悚然的。最后在佛前请求把它封闭了,所以后面就不这样念佛了。这是无意识念佛,就是看到对方那样念存下一个概念,无所希求地念佛,一动念就成就,很吓人的。
我那时候在桐柏山茅棚里住。那儿还有一个桐山,很漂亮。有一次心里动念说能不能去桐山看看?结果那边出家师父就过来了,说我领你到桐山看看吧!把我吓得不敢去了。那时其实不知道什么叫念佛法门,也没念过佛。但是晚上一睡觉,那个出家师父的加持就成就了,把人搞得晕头转向。实际我们无求之心念佛不可思议!它把你整个法界腾清了、搞干净了,你只要敢动念,事就来了。所以我们用无诤的心念佛太好了!
我学这个法门真是碰到了!若不了解这样利益功德,我们用很多心、求功夫的心、求这求那的心,求来求去求得一塌糊涂,但是很烦,总不相应。因为没有将果地觉为因地心,因为违背这个教法的传播方式,所以很多人修行总不成就。我们要依教法体系接受这个教法,万修万人去!你依法修,怎么不万修万人去?佛力住持你怎能不去?就是得不退转嘛!你就活得安详嘛!你撒手就自在嘛!我们再说客居娑婆,行为方便——我们所有作为,佛已经把方便给我们。在这幻化业中无得无失,你了解了,你该做些啥?哪个最有意义?你在这里面找到个“最”了——无所用心,无诤心中可以利益世间!有人也可以讲儒教了,或者讲这个讲那个都没问题了。因为你不跟人诤,本心就是觉悟心,就是佛心,讲啥也是佛法。要不然你小心!
下面怎么念佛?你心里横念竖念都是佛号,但是真诚心、回向心、深心!经典上世尊解释深心比较简单——知无众生可度,广利世间;知无一法可得,广行佛法。知是什么?就是了解与运用无所得之正见利益有情,利益执著有情。说不执著啦,可以了!佛陀教法至简至明,威德、善巧、究竟、真实、感人至深。他能感动你那颗是非的心、颠倒的心、痛苦的心、迷惑的心,让它不再迷惑、不再颠倒、不再痛苦。刚开始念可能有点慢,我们可以加快一点:
(众: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有时候人会昏沉,有时候人会掉举;心情、环境不一样,人多、人少不一样,人前、人后不一样,我们找个自己喜悦、省力、感人、真诚的方法就好,不要死搬硬套地把自己、把他人搞得很苦,那不是修行。阿弥陀佛名号有欢喜光,有智慧光,有无尽光明!这个光明不能用忧伤、沉重、负累的心。
我有一次去东北,见到一位法师。这是一个道场的住持法师,在当地是很有影响的念佛修行者。我那时刚接触佛法不久,就去参学了。这位法师希望我给大家提一提阿弥陀佛。我说我是来参学的。他说你还是给大家讲一讲吧!我就讲遇到阿弥陀佛普利一切之誓愿,或者说果地觉为因地心这样平等印契众生、接引众生的誓愿。听讲的居士们很感动,因为他们念得很苦。他们有个调子,那是民国时一个出家人念出的调子,那个出家人二十多岁去世了。他们说他很慈悲,说是观音菩萨应世,但我听他那个调子特别悲伤,听了以后头疼。那个调子像人被残害时的挣扎声音一样。我心里很难受,但又不敢在人家寺庙里说这个调子太悲伤。
因为他们一直很悲伤地念,我讲得这么轻快,大家感到欢喜,说这回往生有希望了。结果这位法师说:我给大家解释解释,法师不是这样说的,法师是说要苦修!不苦修行吗……他往苦修上引导。所以我想一想,还是忏悔吧!我说可能大家接受的教诲不一样。我就给他告假,要走了。他说不行呀!大家一起念念佛多好。我说这个调子有点那样子啊!实在太痛苦了。他说不行,你不能走!最后我来一句狠的,说道不同不相为谋!我说我学净土,释迦牟尼佛传达的是但得诸乐无有众苦,你这把我心搅得太苦了!他一听就翻脸说都是念佛,怎么道不同?我说心里难受。
走了以后,我在远方给这个法师忏悔了。我说我这个人心力不够,承受力不够。他还是那样念,我走的时候很多居士哭了。他们打七天天那样念,怎么受得了?我只念了一会啊!所以我说我福德力不够,耐力不够,向你忏悔!那些居士我祝福他们不要那么苦。
有的人修净土,倒像娑婆世界,真不像是净土法门。因为阿弥陀佛这个果地觉为因地心,是让大家运用无染的修行,运用无染的心智——智慧心,用慈悲的心智、安乐众生的心智、拔苦得乐的心智,予众生真实利益,令众生归入实相,远离善恶对待的心智。太苦了没意思。当然我们娑婆世界乐也乐不到哪儿去,只是有时依法能得到一些法的喜悦与轻松而已。但就娑婆世界来说,有啥乐的?没有啥乐。娑婆世界本来够苦了,不要再找苦!生、老、病、死够苦了,还有求不得等等苦。我想到那个法师现在我还揪心,那个调子呀……我以前接受妙莲和尚那个六度念法,感激得不得了,很轻快!有很多年真是很明亮,很喜悦。我希望大家至少不要受苦。这个地方佛教法是救度、挽救我们苦的心,让我们不再苦,至少在旧苦上不再增加新苦。
所以我们念佛,佛名中有这样一个内容——不要再制造苦,我们修行净土法门以及其它作为都不要再增加新苦。当然我们不能贪著放逸呀,贪著那个东西你心还是有诤。无诤中,就有清净平等安住的内容,有平等清净觉悟的支持。这里面没有放逸的东西,也没有增加新苦的内容,能使我们真正但得安乐,觉悟人生。这是很真诚、很彻底的一个教法。
我们只要依经依教,他的确不是为了苦我们!娑婆世界本来是苦,他方世界人忍受不了我们的苦了,我们再去找苦吃?那至少于净土修法不公正。因为果地觉中没有叫我们再找苦吃啊!这个教法的纲领就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要看到这个法的准确之处,接受这个教法,再来实践这个教法。依法修持,依法得法喜,依法安心,依法称名。怎么念佛?往生论上讲口称阿弥陀佛光明名号,与彼光明智相相应。这里面没有苦,能解除众生苦分,不令生新苦。
这一点提醒提醒。我们念佛名,不是增加苦分,不是要积累数字,不是为了增加什么业,是令我们安稳喜悦的果地觉为因地心这个心起到作用,我们去做。念,是为了起到作用;不念,也是为了起到作用;念与不念,都在念佛!那是真正念佛。念什么?无对待地念,平等地念,无诤念地念。这个根本守住,法的乐趣会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不断升起,大家会从心底里笑,因为法喜充满!
10 、 分段生死依佛出,滞善难逃惑业缚
作为学佛的人,我们经常要礼敬三宝,祈祷三宝加持我们具足正见,有这样一个法喜。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名号教法,对我们每一个人说,实际是十分熟悉的。只是我们被分段生死带来一些东西;我们人生这一段,是无量无边生命中的一段。
像我们每一个人的长相、记忆、身材、身口意业力状态,都不是突然而来,是在过去业力的推动下,有这个生命表相。这一段在前后几段里特别明显。生那一刻,是分段的一个分裂状态,这个分裂十分清晰。这个分段以前或者出生以前的东西很少有人能回忆起来,所以称为分段死众生。这个出生之生苦,会给我们带来分段之明确,就是你不会记住以前的事。
中国民间有很多像孟婆汤、奈何桥这类说法。我们分段死虽然分了,但是阿赖耶识没有分、潜意识没有分,你还秉承着过去业,秉承着过去业力的习惯、业力的积累、业力的记忆。我们这个人生是分这一段。但这一段又有生、老、病、死的必然过程,还有求不得、爱别离、怨憎会、五蕴炽盛等苦。生老病死是这个分段死的主体内容。因为我们对这种分段业报的坚固执著,造成对死不知道怎么死、对生不知道怎么生。哪个人知道自己怎么生下来?知道生前的过程?我们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生从何来、死向何去。
分段死这一段,就是我们人生的生、老、病、死——无论你是多么老、多么病、怎么死,长短都不管,但其过程人人都有。这一段价值究竟是什么?人寿百岁以里,你这个人生的价值是什么?分段死中的众生,真正明白者不多。就是真正能准确、清晰知道作为价值的人不多。所以造成我们人类种种想法与作为。像现在提倡发展经济,大家都去发展经济,拿生命发展经济。发展经济以后怎么办?满足一些物质需要,这一段有一点点满足了,后面又该怎么做?人开始困惑。我们这个分段死众生,最麻烦还不是分段死这个狭隘业力所带来的,最麻烦的是他这种固执!在这个固化过程中,他要强化自己的知见,要壮大自己这个割裂的内涵;由此造成更为坚固的分段死的业相续。坚固,就会更沉重,就继续堕。
有人说我不学堕落的法则,我在修十善道,我在学习禅定,我至少有天人生活方式之进趣——这个时代这样作为有没有机会?依经、依教、依因果说,还有一些人可以似信非信地去作为,但是明了其作为究竟的人很少!因为他只能推导一下、随顺一下,如此而已。古人修行佛法比较勇猛,他首先要解决生死困惑,明了因果,真正修三明四智五眼六通。干什么?你真正明白因果,不再被分段死所强制制约。这种强制不可思议,我们已经被它封杀。人类这个分段死果报,就是我们固化的分别、执著带来的一个果报状态。于此处薄少,就是妄想执著薄少的人,会有三明四智五眼六通的机会。现在大家是不是有这种薄少的熏修机会?每个人似乎也在观望、在寻找。
分段死不是可怕的事,但我们固化在这里面还自以为是——这个可怕!有幸遇到佛陀教法,能使我们拓宽这个分段死的心理、所知或心量。在道教、儒教、印度教、基督教等很多教中,在很多业缘的修持因缘中,似乎也有一些像五通的修持。道教中有修持方法,也可以证实人一生一生之业相、业相续。印度教中对轮回有清晰教诲与引导,印度教徒对轮回深信不疑。因为他们所居环境与所受教育等等全部在轮回意识上清晰表达着。在我们华夏民族,除了少数道士或者得道之人有机会了解人类分段死之外的法界,我们大部分人都被封杀在分段死业报中——强化它、固执它、自我解说它,但没有出离分段死对自己制约的困惑;造成由生俱来的俱生烦恼、俱生障碍、俱生惑业——出生就带来了。
不是为了说佛陀高尚,我们才来宣布、来祈祷、来礼敬三宝——不是这个概念。实是佛陀智悲广大,破除我们在三界火宅中制约之业力、业相、业果报应;欲使我们出此分段死、出离变易死、出三界火宅!人生,尤其我们这个时代人生,这个分段死的寿命太短!我感觉自己还像孩提时代的人,一摸头发白了。人类的生命太快了!睁开眼一看,出生了;再睁开眼一看,中年了;再睁开眼一看,死亡了。是不是这样?到死那一刻你就知道有这么快了。没死时你可以仔细观察周边生命,那样的消失,那样的出生,就这么快!
我们在这么快的人生中,究竟能做些什么?很多人说我做善事——这些善事能解决你什么问题?说可以使我活得更好——活更好的结果是什么?我们没办法透视分段死对自己的制约,就会在这个匣子里、这个空间中去做、去调整。但这个地方没办法出离分段死的制约——这一点我们要能看清楚,作为学习佛陀教法的人,就十分可贵、十分难得,就是佛法难遇!就十分令人尊重。
现在很多地方在讲善法,在学善人,行不行?于此短暂人生中这个结果是什么你要审视清楚。不反对大家行善,但它究竟结果呢?这个分段死短暂人生的这一段,你能做个恰当事情吗?这一点不能含糊!大家在讲善人教,我也礼敬。作为人类一份子,向善之心人皆有之。但我不太明白,在这么短暂人生中,这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很多菩萨是一个口号:我们人做不好,怎么学佛?这样口号我十分不理解!什么是好人?佛陀也说有善法有恶法,但你这个好人能不能解决我们的轮回大事?或者解决分段死这个制约?若能解决,我也学它;不能解决,学它意义何在?为了活得更好,更好的意义何在?更好你能维护多久?这个分段死就是给你满活一百年,一百年后你的业报何以依止?何以去向?是在三界火宅还是出三界,还是你根本就不愿意出三界?你会不会迷失?我们不得不问问自心啊!因为大家都是同参道友,这一个分段死过去,何去何从你知道不知道?
释迦文佛肯定看到这个危机了,给我们标指西方极乐世界。说此世界分段死业报之中,不迷者少,不固执者少。所以,业不重不来娑婆啊!我们在这个业重环境中还要制造一点染缸中的白布——也行,关键是其作用何在?佛法肯定有世间互融的善缘。但我感觉这个作为、发心的结果那么重要!分段死果报给我们提出一个清晰话题——我们遇到佛教了,遇到教法了,能不能解决问题?或者有没有解决问题的愿望?那最重要了。人类若不解决分段死这个事情,必然被俱生惑、俱生烦恼、俱生业障所制约——它会制约你,让你自由不起来,给你很多障碍、负累、迷失、矛盾。这个惑业特别厉害,迷惑、疑惑、困惑。
我们要礼敬三宝,皈依三宝——这是人生中最大一个转折。这个转折是我们有机会出离三界。因为有佛法可以依止,有世尊出离三界种种慈悲教法的设置——若依自利,若依自利利他,若依圆成佛道了义究竟之教,我们都有机会;若依了义教审观,我们也可以讲儒,也可以讲道,但不能丢开了义教之根本。若丢开,讲儒就成儒了、讲道就成道了。
[1] 《佛说观无量寿佛经》云 :诸佛如来是法界身,入一切众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时,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诸佛正遍知海,从心想生。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长按二维码关注 『 跟慈师学净土 』
↓↓↓ 点击“阅读原文”前往“净土说”手机版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