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传承与誓愿》
(庐山玉溪青岛丛柏庵等地有关开示汇编)
慈法法师开示
3
、守护誓愿即安心,唯佛是念九界归
某居士:到底怎么才能安心?
师:得有法则守护。举这个大佛建造例子。当年果一法师在东林寺,发一个愿要建大佛,没建成,往生了。其后传印法师来、大安法师来,大佛经过种种因缘建立起来。第一个人发愿很重要!没这个愿就没今天这个大佛。这个愿要这么作为他才成功。如无量寿经中讲,若人有愿,大海也能掏干 [1] 。他只要有这个愿,此生掏不干,来生掏,总要掏干的。
安心也是个愿。我们学阿弥陀佛,有四十八愿;学普贤菩萨,有十大愿,没有不是学愿。安心也是个愿——在历代传承中,把安心当成誓愿来表达,守护这个誓愿就安心了。没有誓愿你永远安不了心,你会东张西望、东飘西荡。心不可见,心不可立,你怎么安心?所以立个愿就安心了。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就是立的愿!安心了!安什么?佛的果地觉就是你现行心,本来安心。这个法门就是安心为要。你以果地觉安心了没有?若没有以果地觉为因地心,你安什么心?
历代善知识所传播,第一要安心!不安心后面我们怎么作为?没有第一个人动念建大佛,这个大佛会出来吗?安心是接受法则的第一要务。接受法则就会安心,不接受法则的人千修万修,总是不安。果地觉为因地心就是安心。安心安什么?我们本心圆满,本心清净。可以这么说——顺法性的心清净,顺觉性的心圆满,顺无自性的心无碍!安心吗?安心就接受了净土,不安心怎么接受净土?你说我心不安——你没有发愿,发愿就安心了。以愿标心,以心致用。要不然你不知道怎么用这个心,就没有方法。
某居士:心要思维?要安?
师:没有思维!阿弥陀佛果地觉为因地心,你思维得来吗?你给我思维思维?菩萨都思维不来,声闻都思维不来,你能思维来?我们的觉性与一切诸佛没有差别,你说我顺觉性思维——没问题的,不要害怕。
某居士:但是安心……
师:没有但是!
某居士:请问师父,持名念佛的要点是什么?怎么念得舒畅?另外,净土法门最难的是信,信有仰信和慧信。我们感到从慧信入手可靠,但是怎么建立慧信?阿弥陀佛!请师父开示。
师:念佛流畅是为了什么?
某居士:就是念得得力。
师:得力为了什么?
某居士:往生。
师:往生是什么?
某居士:往生是阿毗跋致啊!
师:阿毗跋致是什么?
某居士:就是不退转。
师:怎么不退转?
某居士:到了极乐世界就是。
师:怎么到了极乐世界?
某居士:就、就……
师:有时我们提的问题自己没有反思过,就是动这个心念是为了啥?像你说念佛难信,谁告诉你念佛难信?什么慧信仰信?谁给你编的故事?是不是听别人讲的?
某居士:这个是我们在学习的……
师:这个学的知识对你有没有支持?就是对你有没有作用?没问题,讲一讲,你慧信也好,你仰信也好,你告诉我什么叫慧信?
某居士:慧是智慧,就是那个感应。
师:感应什么?慧信是什么样感应?
某居士:好象是看见那些道理,逻辑上的一些东西。
师:有时我们听了别人讲法,会跟着别人讲法跑。学习佛法若是离开自身觉悟,就太辛苦了。不觉悟自心,不知自心,跑得太远了。严格说,佛法不是一种理论,不是一种知识,不是我们所说多么玄妙的东西,的确是要解决我们已有的苦恼、障碍、负累——解决这些旧有的建立,不再无端制造更多烦恼、障碍、迷失。要遵循别人的语言、话头或想法跑,你就增加很多新的烦恼、新的迷失、新的故障。我们原有生老病死烦恼及业力积累就更加蒙蔽起来,就离佛法、离觉悟越来越远。所以许多人学了佛法以后,比以前还要烦恼。为什么?增加了佛法知识的烦恼,没有得到佛法的支持,没有如实知自心,没有解决自身固有或者已有的障碍。
这位莲友所谈是现在特别普遍的问题。这个大问题,他慈悲地给我们揭示出来,就是很多人把佛教当成学问,当作谈说支持,而不是解决自己心灵困惑、烦恼、业障乃至出离生死轮回的要务!佛法不是知识,是解脱我们,让我们得到究竟解脱的方便,是解除我们缠缚的!不再给我们增加负担或者增加所谓知识。法界有多少功德、作为、学问等等,我们每一个人阿赖耶识中都储存得满满的,不需要再增加了。
说仰信、慧信,实际在净土教法中没有这些名言。果地觉为因地心,与信不信不相干。这不是菩萨智!不是声闻智!不是凡夫智所设!你信不信都没用!都在编故事!信的人编故事!不信的人也在编故事!无量寿经我们都读过,说“亿劫思佛智”——你思不得!证不得!信顺得入这个信字,把很多人挡住了,说随顺得入可以了吧?所以在天亲菩萨净土教法的直接指导中,反复讲随顺得入!他不讲信,因为你的信是假设、你的不信也是假设。信是分别心,不信对你来说也是分别心!你刚刚信,一扭脸就不信了!这个阶段你在鼓励下信,实际是个妄想识心;那个阶段又不信了,也是个妄想识心!信不可得,不信也不可得,刚好随顺得入!佛果地觉不是我们编造的故事,不是菩萨编造的故事,也不是声闻编造的故事。我们说信说不信都是戏论。你好好观察你那颗信的心与不信的心,都在无端地变异。
某居士:祖师经常……
师:我不是学祖师教的!(师拍案)我是学习阿弥陀佛的!手要重!你要不重你不能唯佛是念!我们不能拿祖师欺负自己,也不能拿任何人欺负自己。你要了生死,对吗?你要是不了生死,就拿祖师说,各有说法啊!
你能不能唯佛是念?无量寿经反复告诉我们净土一法——果地觉为因地心——是佛的果地觉,不是祖师觉、不是菩萨觉、不是声闻觉。所以善导大师有句话比较震撼人,后人也在传诵:宁错信佛语,不信菩萨不了义教!这话看似歹毒,实际十分负责任!他立一个誓愿——我要信佛语、信佛教、唯佛是念,要不然不是念佛人啊!你拿祖师说或者这个说那个说,都没问题,但那是对机说、角度说、方便说;可能在那个时间说有意义,这个时间说不见得有意义啊!法无定法,你一定要拿这个祖师说那个祖师说,拿不了义教说了义教,这个佛念不了的!
我们在净土教法中要清晰,是九界同归!不是哪一界菩萨来教育我们能成就念佛法门功德。现在许许多多人在纠结张祖师、李祖师、陈祖师,就是不念佛!这是这个时代最大障碍——派系争斗,不念佛!因为清净平等,普摄九界,大家都放弃自己的知见,唯佛是念,随顺佛德,安住平等,远离不必要的诤讼。不必要的诤讼就是张说、李说、陈说、王说……这里面无量无边。
所以慈云忏主在其著作中讲到:净土一法,唯佛是念,唯依佛师!一切善知识无不导向于世尊之教诲、世尊之功德。我们要善用其心,就是忆佛念佛;要不然某祖师说、张说、李说、陈说、王说或者现在某大德说、二德说……我们就会迷失。因为投入这种无端的戏论上去,里面有无量无边的差别与争议。唯佛是念,一切平息,九界同归故!大家都放下自己的知见,念佛、忆佛,以佛平等觉来觉悟世间。这真是很重要啊!
现在社会上争论最大、浪费时间最多的就是张说、李说、陈说……这耗费了很多念佛人本应念佛之安乐心,让我们的心不安了。张说陈说李说这些我们说不起了,我们唯佛是念,以佛功德、以佛愿力、以佛果地觉来念佛,有成就,有希望,有机会;如果还是张说陈说李说王说,不知说到猴年马月去了。要清晰这个地方!九界同归,三根普被,利钝全收,凡圣同修——这没有张说李说机会,谁再张说李说,闭嘴!至少自己要闭嘴,否则争议无量、是非无量。那就远离了阿弥陀佛无诤念之缘起,因为里面有诤。清净平等觉是无诤说,无诤说是忆佛念佛。这不是不许,你要许了,无量无边的争斗就开始了,这里面的内容太多,永远没有休止时候,其诤也无穷!那么我们想一生成就无上菩提,怎么成就?
此处诸位菩萨真得思考。以前我也是张说、李说、陈说……兜了很多圈子,反复搞来搞去。我早期是持戒念佛,安稳了,感到不持戒念佛的人都是魔眷属;后来依佛愿念佛,感觉不依佛愿念佛的人都是魔眷属;再后来念佛心平静了,感到张说李说等等都休息了,就唯依“九界同归、三根普被、利钝全收”这样教法利益来说。张说李说太烦了,很辛苦。
这里面牵涉一个问题,就是法的传承与守护。我们下节课中看看能不能透过一个誓愿来了解净土法门的特质。
4 、自他受用果地觉,平等回施彰性德
某居士:念佛念三年,有点急躁,很想成功,请师父慈悲开示!
师:不用急,我们尽量解决这些问题。上节课提到贪嗔痴慢疑,说疑是烦恼。我们遇到一个法则,在没有接受传承时往往会怀疑。像人给你一个手机,你不会怀疑这是不是手机,你最多说怎么使用?怀疑是因为没得到方法;若有方法则不怀疑。历代传承就是给你无疑的教诲、无疑的方法。或者说是消除你怀疑习惯、怀疑烦恼的一种方法。你说学净土我怀疑了,那你学净土肯定没有传承。没有传承给你教法,你只是学了一个学问。这很重要!
所以在这个教法历代传承中,第一是除疑,给你一个除你疑虑的东西。为什么一定说其来源?如果说我对这个方法怀疑,那就是没接受这个法则。我们所有疑虑来自于对法的来源认识不清。学学问也好、道理也好、他人言说也好,不知来源,不知道他要干啥。我们不能误入歧途,把怀疑当成高尚。我们在世间所受教育,就是把怀疑当成一种高尚行为,或者像个权威一样。那其实是很痛苦、很强制、很烦恼的坚固认知,也是学习佛法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果地觉为因地心,有两种觉悟:一是自觉分、自利分、自誓分;二是利他分、利他誓。在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中,从第一愿,国无地狱饿鬼畜生,到最后一个愿,他方菩萨闻我名号,即得三种忍,住不退转,或者说获得信忍顺忍无生法忍——我们通过读这些大愿,了解了佛陀成就,这就是他受用誓愿。这与信疑都不相干。好比说摄影机是摄影的,这也与信疑不相干;照相机是照相的,录音机是录音的……就是你会用不会用,如此而已。法则给你一个方法,你会用不会用?这会有的,其他谈不上了。
我们接受一个教法,主要是在实践过程中学会用。用什么?佛陀之自受用与他受用。我们对果地觉要了解,有自受用与他受用二种。所以往生亦有二类——往向往生与返向往生。这两类往生是自他二利之实践。现在我们交流的净土教法,大部分在他受用分上,于自受用都不管。那就没有根据或者依据,没有自身修习佛法的安乐,而交流于他受用。这不可思议!所以很多人念了很长时间佛,还会焦燥、烦恼、迷失、挣扎。像一个孩子接受了父母遗产,他不需要焦虑;他最多说我不会使用这些遗产。那样找个人帮理财就可以了,他不会为得到财产而生其它烦恼,就是学会怎么使用。阿弥陀佛教法给我们果地觉,让我们学会自受用之果地觉,与利益他或者说他受用之回施——让我们沿袭于此。
许多人实践净土教法实践的是功夫。阿弥陀的果地觉为因地心,你有什么功夫?他说我一天念多少声佛、做多少善事或者怎样怎样——与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有什么关系?有人说我很精进地放生、印经、帮助人——与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有什么关系?我们要把果地觉认识清晰!若不认识清晰,怎么以果地觉为因地心?
所以净土教法不是学问或者知识。像我拿个话筒、拿个手表,学会用就能给我带来方便,同时也给别人带来方便。这与其它没关系。接受佛陀回施是知恩过程;我们知恩则会报恩。但现在我们不知恩,学佛了比以前还忙。不学佛的人在忙钱、忙车子、忙房子、忙丈夫或妻子、儿女、孙子、外孙等等;但现在学佛人除了忙这些,还要忙学佛、忙善人、忙恶人等很多自己要忙的东西。要忙,就是感到不做不行。他说我是佛教徒,我不能不精进啊!我不能不这样不那样啊!怎么会比以前负担还重了?没有体会到佛恩。我们喊口号说佛恩浩荡!但你拿一点内容来说我很累啊!很多人说我学佛若干年了,我很辛苦;或者说妻子跑了、丈夫逃了……都是没办法体会佛恩。
阿弥陀佛教法,果地觉为因地心,是于一切众生视若一子——他把他的遗产完整地给我们每一个人了!这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福慧遗产。或者不是遗产,是大家共同拥有的法界。
在我接触净土教法中,比较完整体现了佛给予我们不可思议的恩德,让我们平等安住下来。平等安住下来就有自受用与他受用。在自受用他受用中也是平等——在凡圣中是平等的,在善恶中是平等的,在是非中是平等的,在过去、现在、未来无记中是平等的,在一切心识处业中是平等的。平等是觉,觉是圆满觉——圆满觉悟一切时处的平等性、无我性。
你说佛果地觉没这样说啊?九界同归是不是平等的?利钝全收是不是平等的?凡圣同修是不是平等的?若已生若今生若当生皆得不退转是不是平等的?他不管你是凡夫、圣人、善者、智者、愚者,都是平等回施,给我们平等东西。是不是恩德先不管,你先体会这个平等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心理与作为状态。
以前学圆觉经,读到憨山大师《圆觉经直解》,他讲到平等安心,或者说平等是为安心事实。当时感到特别不可思议!因为净土教法整个所讲是平等——上至等觉菩萨,下至蜎飞蠕动,同得往生彼国,成就无上菩提。一切众生往生彼国皆是如来会。阿弥陀佛无量兆载永劫修持,就是荡涤一切众生往生障碍,于一切不平处作平等回施,让你平满心智。他所有誓愿与作为就是让你往生无碍!你读他愿望去,都是揭示清净平等之法性,揭示远离造作、对待、生灭之真如实相!他回施给你,他通过种种愿望、种种接引、种种方法让我们碰触到,认知到实相功德遍一切处、普摄一切之功德。每个众生皆具有法性、觉性、自性,我们能体会得到;体会不到就念“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皆得不退转”。我们在照十方国无所障碍之光明照摄下,慢慢地心平等下来,接受了平等,随顺了平等,自受用会成熟,无诤是为必然。
[1] 《佛说无量寿经》云:尔时世自在王佛,知其高明,志愿深广。即为法藏比丘而说经言:譬如大海,一人斗量,经历劫数,尚可穷底,得其妙宝。人有至心精进,求道不止,会当克果,何愿不得?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长按二维码关注 『 跟慈师学净土 』
↓↓↓ 点击“阅读原文”前往“净土说”手机版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