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 开示
二零零八年夏于贵阳
(缘起:2007年云南鸡足山放光寺结夏安居期间,某居士在整理慈法法师开示的《净土点眼》等几篇文章后法喜充满,遂发心想以出家人身份亲近法师,收集和整理法师开示以达成自他二利。时至夏安居末,法师示疾去了贵阳,该居士也因要满半年后才能剃度的寺规而去了东北海城保安寺。今夏又至,缘聚缘散因缘所生,唯有法性不生不灭,这便是佛陀给予一切世间如实而不可散坏的大安慰。2008年夏,该居士因出家未果而去贵阳拜见法师,便有了这篇文字。)
(一)
师: 你当时在东北想出家的最大阻碍是什么?
弟子:僧团没有给我剃度。祈请了三次,说要等您老人家给我剃度。三请没成,我觉得可能是自己福报不够,就安安心心地回到世间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吧。这个因缘最后把我推到了您老人家所传播这个净土教言的抉择上来,就是出家或者在家学习佛法,实际内容到底是什么?最后也只有在这个地方作思考、作观察、作抉择、作安心了。
师: 出家是排除杂缘的一种好方式。但它有自己新的东西,比如功课、一些基本仪轨的学习、集体活动等等。
弟子:这些年来在佛法上学习,我好像总不能准确地找到作用点。生命中时常有感动,也不知道怎样与人分享?
师: 是这样的。中国古人讲欲破之先兴之,讲欲擒故纵——你想要别人接受你的东西,你一定先要弱。你弱的时候,他会附着你,这时候你再表达这个东西,一来一往,就会产生事实。
你如果太强,感动一个东西就马上表达出来,它就凸出来了,人就不会接受。
开始有感动,你要先藏起来,不要去表达。别人感觉你身上有种喜悦的东西,但你不给他表达什么,你就是在弱化自己。这时候别人会有一种好奇和欲了解、欲接受的愿望,这样就好交流了。要不然你表达的时候,别人就会排斥。这是最重要的!
现在很多人说这明明是好东西,别人为什么不接受呢?主要是鼓出来了,别人就会排斥。不管好坏,有效交流都需要有一个弱化自己的过程。
实际上沙弥就是一个弱化自己的过程。求寂嘛,就是啥都不是!弱化自己是一个特别重要的环节,不能缺乏这一点。
弟子:其实还是涵养不够。
师: 你表达出来的东西越准确、越坚固,你认为越有利益,别人越不接受。很怪!
弟子:真是这样。有时候因为感动会忽略他人的感受;有时候有一些感动的认知,在没有清晰和确定的时候就会不断地变来变去。这时与人交流的有效性很低。可能就是您老人家说的缺少弱化自我、培养其涵养的过程。
师: 在弥陀教言中,“无我”是随顺的基础。你这个“我”不管是善、是恶、是是、是非,你多厉害或不厉害,都要去掉,从你心目中和依正二报的感知中去掉。
这个感觉要舍掉十分困难。要把你自己所呵护的、自以为是的、不自以为是的,正面、反面,都击破它!面对弥陀无遮的回施,实际就是彻底放下!这个不好做,从心灵深处不好做的。
彻底放弃,才知道自己啥都不行了!这时候你念一句阿弥陀佛都是感激的;念十句,十句感激,因为你什么都不是了!这时候你所有的念都是感激的,没有问题;所有交流都是清净的,也没有问题。这是彻底无疑的一个东西,因为你没有什么可以提及自己的了。
我为了尝试这个东西,按世间人的说法,作出了一个极大的、我自己都不许的选择,就是彻底废除自己的所有功过。这时候心里念一句弥陀,就是清清晰晰的全部阿弥陀佛!
你用大力就有大的感应,用小力就有小的感应,不用力就没有感应。这是很彻底的一个感知,你会生起一种彻底的踏实,这一念就彻底踏实!
我不念也不迷茫,这是一个踏实的回归和踏实的启用。我不念也很踏实,因为彻底放弃了自我执著,在一个空寂的法界中运用着唯心造作,造作阿弥陀佛的那颗心。世间一下子歇下来了,出世间也歇下来了!
弥陀教言在破我执上有大机!所以古来以久的善知识说自己啥都不是,表达的也啥都不是。他们都有很大成就,后面就表达自己啥都不是。如印光法师说自己是粥饭僧,以前历代祖师说自己是罪恶凡夫、生死凡夫之类,都是这样表达——啥都不是!这时候你念一句佛,就是全体承担、全体皈命,很彻底!
我们还塑造一个自我的时候,就凸出来了,阿弥陀佛的功德反而就全体地表达不出来了。
现在世间人不敢放弃自己善的东西。恶的东西放弃没有问题,忏悔、放弃;但放弃善的东西就忍受不了。所以在这个地方真正破除我执挺艰难的。
所以出家也是为了破除我执,像我还俗也是为了破除我执。名在那儿搁着,想破除很困难,费了很大劲。 (注:二零零七年,法师示疾舍戒;二零一零年,应四众请再次出家。) 你啥都不是——这十分困难!你自己能做,别人都不允许你。
有时候看到出家人因为我这样子掉泪,我心里也挺难受,因为大家需要嘛!但是你要想把弥陀的教言回施、传递给大家,就要彻底地放下自己!就是说这不好逾越。这时候你才知道“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转”是个啥说法!因为在没有得失、没有善恶缘起的基础上,你念一句佛就是能够往生,这是真实不虚的!因为你是白手起家,所以念什么是什么。以前的很多功过你只能忏悔。要不然即使你在念佛,他圆满的东西你也表达不完整。
你如果在无自性的抉择上,彻底摈弃善恶,完整地念一句阿弥陀佛,完整地接受弥陀回施,真正让法无自性在这个地方表达出来,一定要有无畏的心才能产生事实!
稍微有一点畏惧就不行。我宁愿去做善事、做个修行人,也不愿意彻底放弃——这在净土法门是个关口。因为大家定见的东西很多很多,只有彻底回归到一个清晰、无染的原始状态里,这时候才能出来一个作用。出来一个什么作用?确信了一切执著是没有意义的!这时候再来念佛会很轻松、很简单。
如果还用那么复杂的心念佛,哎呀!用东求西求的心念佛、忏悔的心念佛、得失的心念佛,弥陀圆满的回施你怎么能全盘接受?
你只能彻底放下了自我,才能彻底地承受,无疑地承受,无疑的!要不然你就会用业力去抵挡和减损弥陀的回施,彰显不出法性、自性、佛性的东西,你就打不开如来藏,没有机会!因为你运用你所知的善恶会封闭你,无意识地封闭了你。
唯有彻底放弃自己的善恶、名声、得失之时,才会有一个大的转机。净土法门历代祖师在这个地方都是痛下狠手的,痛下狠手!
但我们对这个地方的认知,往往保留的东西太多了——自我的保留,善法的保留,我是修行人、我是这个人、那个人……很多东西就被蒙蔽了。
心智一旦在这个地方去除蒙蔽的缠缚,虽然只是一个名字我,他就会产生一种力量。想把这些东西真正利益社会,就像润物无声一样,利益人的时候全体是弥陀的功德!跟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传达着自性的功德,全然不是自己的作为,自己的作为全然是无所作为!
这样广大法益的随顺,在每一事中、每一因缘中都那么自由和透彻,不再冠以自己名字来蒙蔽个什么东西。
弟子:就是要在歇心处用功?
师: 对!那三个清净心。无染清净心——无染清净心就能突破自我障碍,安清净心、乐清净心就会成熟,心智会成熟于自他业缘的无染无著。所以智慧门打开,真正的慈悲会生起,于世间的善巧也会一时生起来。
我们感到还有个利人的东西,就没法利人,你自身还没有得到彻底解放!
你身上还有宝贝的东西,有这个宝贝东西你就得不到解放。也就是你还有负重的东西,哪怕你背的都是最珍贵的钻石、最珍贵的摩尼宝,它也是负担。因为大地山河都是黄金,都是钻石,都是摩尼宝,不用负重,随手即来。如来藏性的确如是!这时候你再看这世间……
破除人的面子、人的善恶不容易啊!因为这都是人的习惯,多生多劫的习惯,多生多劫对自我的保护、对自我的建立、对自我的完善,我们已经习惯了。所以对自我的破除、自我的解放、自我的超越这些概念没有。
我感到很多菩萨真是挺可怜,学了很多东西,积攒了很多负重,建立起来很多自我。没有这些东西很可怜,背负这些东西很自大,也很可怜!
这个世间的人,要是没有弥陀这种平等、圆满,在每一个当下、每一事、每一物中究竟的回施,就很难逃出自大、自以为是,自卑、自贱、自重、自慢的东西也无法逃脱。轻视他人、炫耀自我,这是所谓大人物的痛苦;小人物的痛苦就是自卑、自贱、自怜。大人物飞扬跋扈,言辞下面这种“我”大得要命,天底下人都不值一提,眼目中只有自我,但又讲了很多技巧的东西。
所以弥陀教言在这个地方就是干净!下手就无我、无染,没有过、现、未来的染著,没有佛、众生、自我的染著。把一切染著、一切对待在你的每一个当下破除,把一切过去、未来、现在的对立破除,把一切凡圣善恶的东西给你破除了!
你把这个染著破除,就是清净平等的机缘成熟了。你这时念一句佛就是万法具足,就是功德圆满,就是能度尽众生,就是一念即圆明。
九界修持跟这个都没有关系。所谓放光即菩提!放什么光?不动法性放出净光。为什么?我们每时每刻都在触动着它,我们的现缘在触动着自性,自性在触动着我们的现缘。所以现缘与自性互影互射,无来无去,无得无失,无大无小,无对无待,在每一个当下时刻地妙用着。所以千变万化不离其中,妙用无穷而无染著。
无量光佛刹,所谓的清净刹土、无对待刹土、无边光、欢喜光、焰王光,种种光明,所谓不动自性、不动法性、如来藏性,在我们现实中自然舒展开来了。绝非造作,非修持,也非不修持,一切名相在这儿就散坏了。
在这个地方,它是如幻不实的,没有自性的。就是因缘记忆了自性,自性召唤了一个因缘显现出来了一个当下。
一个作用,就是自性的作用。自性作用幻化无穷,本无得失一时彰显。彰显之处了无所得,无所得处种种妙用,因缘而现,缘谢缘灭,很如实!
所以说诸佛在这里用于未来、用于当下、用于过去,三世穷尽,一念即入。一念为三世,三世为一念,自在,方便,广大,究竟。尘尘刹刹皆转妙法轮,尘尘刹刹得自在。他没有受任何局限,没有任何设立和对待,这里面就有无尽珍宝了。
所以说一切众生性分皆是如来自性藏之妙用,一切众生幻化皆是诸佛如来自性分身。
这个地方大方便现前。在这个地方,无缘大慈、同体大悲都很好讲了,没有什么。
所以自性海中分身无数,哪个众生不是自性之光的相续与碰撞?哪个凡夫的因缘不是自性光明?哪一个不是无常,不是因缘撮合的?平等性在千差万别中随时显现;显现中,千差万别中总不离自性,人得大安乐!在每一时、每一刻、行住坐卧中、清晰中、不清晰中、自在中、不自在中、业习中、不业习中皆了达自性之妙用!
所以于三世——过、现、未来,一时融通,融通不过是融通于自性罢了。过现未来了无所得,自性中生种种妙用。种种妙用莫过于自性作用,自性作用在于当下之缘起!
当下之缘起、缘生、缘灭,实无所得;无所得中生妙用,妙用是诸佛如来所得的自在力,是了知诸法空相,生自在妙用。
凡夫迷失其中,被每一分、每一物、每一相而迷失自性,但这个迷失分中也有自性啊!
所以诸佛如来在妙用中能唤醒一切众生。一切众生迷失倒见中——迷失倒见的那个倒见分中也是自性分,所以在迷失中也得觉悟,这没啥可操心的!所以在这个地方可以放心,可以歇心,可以安心,没有问题!
净土这个地方特别不可思议!这个地方非修证而来,非不修证而来。所以此处无言说,言说无尽说。你无尽说可以说,但的确没有什么可说的。你言说也不能覆盖,言说只是揭示他,如此而已。所以佛说无尽妙言辞,展现诸佛种种不可思议功德相。
其实一切众生皆是如来功德相,只是众生不知,迷失其中,各执我分,各执一分,各执所得,自以为是,便丢失广大妙用,丢失清净本性。所以人就迷失在个体分上了。他以现缘、以某一缘以为有实,而丢失广大妙用。
诸佛亲证这一尘一刹、尘尘刹刹,无不是自性海中的光明。这时候出来一个影像,了无差别,是幻作幻!诸佛如来决定了知这些东西,所以于生命、于事相、于善恶、于佛魔一时超越,得广大智。
看到修行人了不起,看到善人赞叹,看到圣人礼敬,看到愚痴人悲悯……实际这都是心所变化,了无所得。所以诸佛没有啥可赞的,凡夫没有啥可贬的,魔没有啥可怕的,一时清净心得见。
得见后时时处处无不是如来智慧德相——魔处如来德相,凡夫处如来德相,如来处如来德相。如来相彰显,大家以正眼相说正之法。
魔相其自性妙用与佛也没有差别,他们就不名为魔性。所谓魔性,就是人迷失其中。所以性中迷失即是魔性,没有问题的!你魔性中觉悟即是佛性,也是没有问题的!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长按二维码关注 『 跟慈师学净土 』
↓↓↓ 点击“阅读原文”前往“净土说”手机版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