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改变环境啊,暂时离开这个地方,或者说面对这样的违缘的时候,我改变方法啊,好比说别人老找你麻烦, 你先帮助他,先赞叹他,先给他一些主动的作为 ,不让他造成所谓的攻击。
现在的人,100个人说出来都是委屈,亲人的委屈、单位领导的委屈、丈夫妻子的委屈、子女的委屈、长辈的委屈,反正都是委屈,满肚子委屈,压抑委屈都有,多少是有些说法差异。
所以我们没有 用圆满的心去面对这个事情。阿弥陀佛不是回施给我们一个具足无上大利的真心嘛,我们为什么不用真心去观察这个呢?
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无量寿经是这么告诉我们的,我们那个本心是具足的,虚妄的那个心就是现象上执着呀。所以,以本心审观世间 ,不是压抑,压抑谁也受不了,不是堵水,谁也堵不住水。 念实相佛就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嗯,行行,好,那你就坚固那个出不来的体验好了,人在沼泽地里越陷越深,不愿意迈步出去,不愿意跳出这样一个沼泽地这样一个困顿。
谁给你设的障碍,谁能给你设障碍? 在现象上人可以给你设障碍,在心地上没有任何人可以给你设障碍。学佛就是在心地起步啊, 消除现象的障碍。
因为现象上别人都能给我们制造障碍, 但是在心地上没有任何人能给我们制造障碍,所以我们学习用心地、 真心来解除现象的障碍。 这就是佛法嘛!
以本而行,就是解除现象的困惑,就是诸相非相,破一切相,见一切佛,什么佛?就是本质佛、本心佛。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空度一切苦厄,心本来是那样子的,色不异空,空不异色,乃至以无所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
讲的是个啥?讲的一个心, 调整心、自在心解决现象问题 ,现行现象一定有人我们找麻烦。
因为啥呢?你只要有个“我”,就有对立面,所有因缘都是对立面,这对立面不能满你的意,满你的意就跟你生命整个契合了,所以都不能满你的意,你就感觉到委屈压抑冲击等等。
那我们用一个本来清净的心,本来圆满的心,来观照这些现象,来帮着他们,不要再执著这些现象,自得解脱,利益别人,利益有情,利益环境。
内心,我们永远不会接受别人给我们制造的障碍,只有自设障碍;外境,我们永远没有办法不让别人不给我们制造障碍,我们只能接受外境,觉悟它无常、缘生缘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