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2011年《五念门》补课第二讲①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3年04月25日 09:00

| 照片来源网络


五 念 门

慈法法师开示

2011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第二讲

|德优师兄读诵

大家今天为我们生存的环境劳动辛苦了。(注:沙弥出坡劳动)


我们接着昨天第一门的学习。第一念门我们通过几个角度,昨天作了一个提示,这个提示无外乎是引发我们大家对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或者说对净土法门,或者对我们生死大事,做一个契机的修行、作为、思维乃至认知的过程。这个过程很重要也很必要,因为生死无常,在我们每一个生命的周边自然地弥漫着。


我们有三种面对是很现实的:人人都会死,这是一种必然;但是什么时间死,很少人能知;以什么方式死,也很少人知。 必死、死的方式与死的时间这三个问题实际是很困惑人的,若是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就是生死没有归向,那我们在生死业海中就会受到极大的困惑,那我们的意识、生命就会不自在,我们的依正二报就会 约束 我们,使我们的身心遭受这种不自由的缠缚。为了我们的生死大事,世尊说这样一个稀有难得的法,让我们一切得遇有缘可以来实践,来学习、认知,乃至亲证,这是十分重要的。


那我们大概地把昨天学的作一个简单的回顾。


我们从念门与果地门作了一个提示,作了法界观的增上与回归的必然认知。阿弥陀佛的教法中使我们认知到必归性,一旦我们有这样的认知了,那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乃至说身、口、意、智来礼拜、赞叹、作愿、观察的意乐就会产生事实。那意乐——行为的意乐——是事实,我们做起来就超越了我们平时世俗的困惑。 世俗所以困惑我们,就是我们的意乐认识不清晰,所以多贪图自己的习惯的作为,而不知其后果,往往增加了我们的一些业习,造成了新的困惑,那它不是意乐,就是它不是智慧所行。所以意乐我们判定为智者所行、智慧行。


(若) 没有必归的认知 ,这个意乐是很难建立的,我们就会在茫茫业海中去寻觅、去作为、去浪费自己的生命,它有不确认性。我们通过这样的认知,来达到这种意乐的成熟,我们的修行、正行就会代替我们的业行。


所谓的正行我们称为念佛行,业行我们称为习惯或者放逸之类的作法。 业行会造诸苦,正行会得到解脱之乐、意乐。 所以放逸是愚者所行苦,这是必然的,当然还有苦苦、坏苦,行苦是我们尽无际中产生的习惯,它还是个苦。念佛之正行必然生起种种意乐,乃至究竟涅槃、大般涅槃的究竟快乐。整体的认知要有。


我们学佛了生死不是一个泛说,是一个很实际的、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具体可做、可行、可知的法则,这法则离我们很亲近,没有距离,我们要把这距离打破。我们在没有真正接触到佛法的传承教言中,我们会把佛法高推或者低就,没有亲切感,我们学这个五念门,最主要是把这距离打破,不管是高推低就的距离。


昨天我们把第一门“ 一者礼拜门:身业礼拜阿弥陀如来应正遍知,为生彼国意故 ”作了个提示。昨天的提示,我们有一个印证,希望大家在实践过程中有一个简短的认知,像口诀一样。所以我把“ 以弥陀故得生 ”做了一个套定性的抉择。为什么说“以弥陀故得生”呢?我们把它简捷化了,因为果门的修持是一种印契。第一种(五种念门)是念门,第二种(五种果门)是契门,这是印契契合的方法,不是让你有“念”的次序与思维,不需要的。


所以他这样讲: 以礼拜阿弥陀佛,为生彼国故,得生安乐世界。


我就把“以”提出来了,“ ”作为缘起,当然也作为因果——即因即果,也作为发心——发心即成,等等,你契合就对了,如印印文,文成印坏,是同时的过程,不是一个前后次序了。说缘起,实际是我们有一个观察的方便罢了。在契门中或者说果地门中缘起说也有些迟疑了,当然也可以暂且这么说,必然地我们还是有一段这样的空间。


所以“以弥陀故——得生”。


昨天我们把“得生”比作运用、安住等等,安住什么呢?“故”,“故”是性德,“弥陀”是修德,“以”是缘起。以弥陀的修德来显我们本有的性德,直接来印契一切众生,得以安住与使用,所以“得生”。那么这样一个结果我们就比较容易从心底、事相、现缘中有一个契机。这样我们就会无疑地安住。无疑,因为疑的烦恼对我们来说是十分深厚的,无疑十分重要,无疑是清净相,也是本净相。所以这是无疑安住的印契。


(今天下午是阴天啊,上午阳光明媚嘛。)


我们大概地作了一个回顾。我们来看第二门,时间定了四节课,不敢迟缓了,今天一定要把第二门、第三门讲完,要不然可能来不及。不过这是补课,大家不要太当真,太当真就比较严肃,不容易放松。


点击“阅读全文”前往“ 净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