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2011年《五念门》补课第三讲④​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3年05月11日 08:01

| 图片来源莲友拍摄

念 门

慈法法师开示

2011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第三讲

|德优师兄读诵


我提倡这个一念,一声念佛,一念念佛,不是为了其他的,是希望大家对誓愿有个认知,一点点的认知, 南无阿弥陀佛,本来就是誓愿嘛 。南无皈命,南无皈命,南无皈命——喊着皈命,打着妄想,结果这就没有清晰抉择,没有能守护的誓愿,实际南无本身也是个誓愿,我这一念可以吧,我这一念我感觉也不好搞,我就输给他了,我说诸佛菩萨给我做个证,我把过去、现在、未来身口意三业,不,把有情的、我能记忆的身口意三业一起无余的供养给阿弥陀佛,融化在阿弥陀佛的智光海中,永不退转,加个念头,南无阿弥陀佛!你感觉到这一刻,嗯,哎呀,我真皈命了!这一念我起码作意皈命了,你一点点甜头尝到了,感觉到自己说了句真话,南无阿弥陀佛,南无是真话了,以前南无阿弥陀佛都是假话,南无阿弥陀佛想着这个那个。

清晰抉择十分重要!现在的修行人对这个地方就不在意,求大而全,冲啊,上去了,啊,退下来了,败兵如山倒,倒在哪儿呢?又混到世俗去了。你怎么不冲了?冲不上去了,玩的假家伙,没有冲过业力这一座大山,到智慧的彼岸,没有啊,业力的大海没有过去,噗通,跳下去,哎淹着了,赶紧跑回来了,继续混吧,就是没有渐次增进,所以说圆满发心,渐次增进。发心要圆满,作为要渐次,1分钟是不是渐次呢?一念是不是渐次呢?一念变成十念是不是渐次呢?

弟子:师父,发了誓愿没有守护好,有没有罪过?

你看嘛,能守护的叫誓愿,不能守护的叫妄想,不能叫誓愿嘛! 你这老师怎么搞的?能守护的叫誓愿,不能守护的不能叫誓愿,菩萨,叫妄想,叫狂想曲,对不对?那就是弦绷得太紧了,一弹就断弦了,那不叫好乐师,你弹不出好曲子。 能守护的,开始要从点滴做起,不求大,但 发心要圆满,做事要从点滴做起 这个地方作意我们第一个就是意乐中,作意一定是圆满的,我们随顺着佛陀的誓愿是圆满的,作为从点滴做起,这个很重要,来证实我们这个能守护的能力,这个能力我们称为现前的一个果相,或现前的一个因相,这个地方一般把它讲成作用力,就是受用。没有受用的学习可辛苦了,辛苦啊,学它干啥?没啥意思,这混了半天没啥意思,没有受用真没意思。一点一滴都是受用,能守护的是受用,能守护的是受用,能守护的誓愿是清晰的抉择。你把它放到一起,你就可以实践了,这就是法,这个发心的法!有时候我们把发心搞的太遥远了,不好搞,一看看不到边了。

沙弥:师父,如果在念阿弥托佛的时候想象把这个阿弥陀佛回向给法界一切众生,这算不算作意?

师父:把阿弥陀佛回向给法界众生怎么回向?

沙弥:我用一个方法不知道对不对啊,就是每次念的时候要用呼吸,吸气想象六道众生业力痛苦我都吸进了,我念阿弥陀佛就想象阿弥陀佛这种光、能量呼出去,这算不算作意?

师父:这是藏地的修法,换位修法,算(作意),可以。这称为换位与转换,这个修法没问题,过去称为菩提心的一个修法,实际我们讲的这都是菩提心,没有问题的,小小菩提心。

沙弥:把阿弥陀佛当作慈父,我当作他的孩子,他搂着我,我依偎他,很高兴,这种作意,对不对?

师父:可以,可以做。这样可以使我们幼小的法身慧命能成熟起来,没问题。

沙弥:师父,不好意思,打扰一下,我感觉这个一念法很省力……阿弥陀佛取代自己。

师父:可以。这几个做法都很好,这就是我们的一个现量的问题了, 一个量的问题,这是我们自身的一个受用状态 ,我希望大家从这个角度看:作意圆满,因为很少人能听到, 作意要圆满,作为要从点滴做起 ,一分钟,两分钟……, 能守护的作为,它可以使你清晰起来,至于说你清晰什么样的内容,最好在作意上要用圆满,不要有亏欠,作意上要有亏欠呢,后面这个意乐就不会产生了,因为意乐是满意,满意、彻底的一个状态,你的意识没有空间,没有再补充的需要了,没有后悔的余地了,没有残留了,你的意乐就会升起来,这个事我很满意,你意识很高兴,你说哎呀我做了很高兴的事,为什么呢?我很满意。 发心要不圆满呢,作意要不圆满,你这满意就出不来;满意出不来,你的意乐就成熟不了,誓愿就缺一块。 不满意的人是无智慧的人 ——这骂人了,不好听, 无智之人多做亏欠事,有智之人多做圆满事,随顺圆满心,何以故?清净圆满故,本具故。 文殊菩萨传的这一支主题教法呢,它是从作意下手,就是意乐下手。他那个作意从七个角度建立的,我感觉要讲又得几天,算啦,单单提提意乐,他从相应、无上、具足,还有什么亲证,他从很多角度来设立,我们就从作意的一个笼统的说法,让你自己满意就好,不要有亏欠。


点击“阅读全文”前往“ 净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