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2009年恒阳庵佛七开示② | 调整身心觉知性,最佳缘起自然续

生命光辉
2020年12月12日 08:33

调整身心觉知性,最佳缘起自然续

——2009年恒阳庵念佛七开示之二

慈法法师 开示





(8月28日开示。本篇开示整理者原名为《打七坐姿》。)

我们打七是念佛的相续受用,念一声十声,要是一直能平和相续,就是对我们自己心所依、心所缘的测试一样的。 要是心中无事,念佛的确是一个很不可思议的修持。要有事呢,观察观察这个事情的生灭。

这样我们在念佛过程中慢慢的对自己的心理、意识、习惯有一个顺性的透视,就会安住在平等法性无来去的这样一个被佛力、被智慧、法界力所温养的环境或者状态。这样再来看自己平时的生活、意识,就会得到极大方便,从得失对待的挣扎中能走出来,不再纠缠。

昨天一个菩萨提出来大家坐得比较久,能不能把打坐方式讲一讲?打坐给大家一个简单的说法,比较宽松,坐之前可以做些基本活动。女众也可以坐一坐,大家用几分钟时间,把身体松弛松弛。最简单的松弛方法可能就是两个脚相抵,这个方法比较容易松弛,稍微一拉就行,往两边拉一点。对,两个脚掌相抵,慢慢往后一拉,也不需要太注意去拉它,就有这么个作为,容易放松。

还放不松呢,就吸一口气,然后呼气时身体慢慢的下伏。呼气,不需要做的太……但是尽量把身体伏下去,伏下去,把气吐出来,体会身体的内在的感觉就行了,等于把它放松下来。但起来时候要体会一个东西,找到它的感觉。你感觉到这个重心呢,随这个力量起来,基本上就在腿部内侧,重心在胸垂下来的的内侧。重心不在臀部,不在腰胯,在内侧。这样坐就比较耐久。

尤其像你们这样,一坐要很长时间,要是坐的方式不恰当,容易给人带来一些伤害。不需要太多,主要是(上身)起来时候把重心要找到,感觉,好,最恰当的基本上是重心在大腿内侧。这样坐就容易耐久,人坐就不会有腰酸腿疼难受什么的,不会东倒西歪。再来坐,基本上就没啥问题了。去找一找感觉就行了,上身慢慢的起来,感觉找到这重点就行了。这样把重心找到,再坐就不会东倒西歪的了,身体不会出毛病。要是坐姿不恰当,人身体容易出毛病。

但是这个动作不是必须做,假设你已经坐习惯了,找到这个力量了,就不需要了,你一坐基本上就有概念了。一般人的坐法,基本上重心在臀部,这样一坐久了就会腰酸腿疼,或者不舒适的感觉,或者背部紧,背部容易发紧。这样坐呢,重心就在身体中线垂下来这个地方,人就比较容易宽松,越坐就越有轻松的感觉。

可能大部分人的坐姿都有点问题,如果坐姿东倒西歪的,那可痛苦了。坐姿要是恰当,一般我们这个打七,四十多分钟或者一两个小时都没有问题。这个不重要,但你要是能真正拿出一点时间,在下面也可以坐一坐,找到这种方式,最重要是要把这个感觉找到。实际就是把我们这个肌肉、韧带、胯骨,把它调直了。

这样呢,放松的呼吸是最重要的。吸气,人会紧张;呼气的时候,就可以体会到这种感觉,上身起来时一定要把重心找到,找到了,就没事了,基本上就没啥大问题了,单盘双盘都没有问题。单盘双盘还要有这个感觉才好。

我们一般人的重心都不太恰当,就会东倒西歪的,长时坐容易出现一些身体上的不适,甚至出现疾病,过去说禅病,就是坐的方式不得当。提出这些方法,要坐得准确就一定要找到这个感觉,找到感觉再去打坐就会轻松。

回到房间里,没有人的时候自己也可以坐一坐,打坐。你说我年龄很大坐不好——这跟年龄没啥关系,跟我以前打过坐没打过坐也没关系,很大年龄的人有时候比小孩坐的还好,主要是方法问题,重要是要把感觉找准。这样坐下来,要把放松的问题处理好。一般我们整个身体从上往下一点点把它放松,这是打坐静坐的一个基本要求。

身体的松弛有很多方法。打坐浑身都会紧张,你能不能眉目松散?你可以使劲皱皱眉头,然后把它松散开,这个感觉很重要。故意做一个感觉,作意,要不然就会在一个麻木不仁的状态下。皱一下眉头,然后放放松,给它松开,松开的一瞬间,最舒展的感觉找到就行了。

面目也是这样,基本上这个感觉一找到了,面目也就松弛。有的人感到牙齿紧张,你也可以把嘴张大,然后放松。实际就是故意夸张一下,每个地方夸张一次,但是你放松,找到那个松弛的时候,就体会到那个松弛,保持那个松弛就行了。保持那个松弛,我们身体、打坐、意识就保持一个比较佳的状态。

我们念佛也是这样,念的时候找到一个松弛状态,找到一个最恰当的声音。“南无阿弥陀佛……” (师示范四声念佛法) 我自己找到,这样念我心里最宽松。我用这个声音来念,我就保持这个宽松,没有杂念,也没有勤劳的东西,也没有得失的忧患,就这样,“南无阿弥陀佛……” (四声念佛法)

一个人念与大家念肯定不一样。但要是一个人修行时候能够把自己最好的状态——松弛啊,心理啊,依报环境,正报环境,都调整到最宽松的感知上来,就让它自然的相续就行了。这样我们就会有一个好的缘起相续。人如果缘一个坏的东西、缘一个不休息的东西,长时间这样就会把自己搞病了,就感觉到不舒服,就会伤害别人。我们要是打坐、念佛、修行的时候,就把心理状态调整到最宽松最佳的状态,这个不复杂。

所以做任何事都有一个开始、结束,都要有一个最好的心情、最宽松的状态。我们念佛也是为了培养这个最宽松的心里,最圆满、最清净、最如实的心里。 这样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修行。一定要把这个最佳的感觉自然相续下去,不用加力,说我感觉很用力……越不用力越好,自然的,像溪水一样,慢慢的,不需要任何力,顺势而下的。

这个缘起用一分钟两分钟调整都行,但必须得调整。上去就坐会怎么样?心情很蒙昧,在无明状态下去坐,容易造成无记之业。坐累了,就开始想这有啥意思?要么就睡觉了,要么就打妄想了,掉举昏沉,要么就坐立不安。

我们清净,心情要宽松相续。放松什么?有人说我手很紧张——没问题,使劲纂纂拳头,然后放松,你会找到那个放松,噢,我找到放松了,我就与放松相续。哪个地方紧张,就搞到最紧张,再松弛下来。这个没问题,但一定要知道作意很重要。我有意识的,念这个,体会到那个感觉了,好。

我们活人也是这样,我们念佛,好比说我们无量劫以来的感知千差万别,我们平时不知道筛选这个感觉,就随着很多业力跑了。现在知道筛选这种感觉了,你找一个最佳的最圆满清净,我们念佛就念清净、真实、慈悲、智慧、方便这样一种心里,让它自然相续就好了。

非是外得,也非内得,是本有之功德。 这样我们找到它了,感受到它了,就让它相续。这里面没有得到什么,也没有失去什么。但是方法很重要。这样我们念佛,体会佛的心境、佛的口业、佛的形象作为,体会他这个光相庄严,来令我们身心依正也这样庄严、清净。

实际这就是我们整个身口意三业要与佛相应,我们在念佛时找这个最宽松最清净的相续罢了。这个相续不是增减法,不是从外面得到一个什么感受,或者自己生出什么感受——都不是,只是说我们通过一定的方法把它唤醒,它自然起作用了。

要认为有外物可得呢,你就会给自己带来压抑,就会寻找,那个不好搞;或者你认为自己怎么样,骄慢,也不好,会增加我们的染污或者制约我们的心智。我们的心智,要通过一定的形式作为,能把它契合就行了。

这样我们这个念佛打七就作为一个健康的缘起。不要拿捏自己,也不要故意放纵自己,放纵自己就会扰乱别人,不让人安乐。所以要简洁明快。但自己要知道自己的作意与要点,就是要找到最恰当的觉知性了,让它自然去成长就行了,不要再着意这个东西,也不要说我注意某个东西。

打坐,好比说我腿很难受很难受,我能不能动?在不扰乱邻单的情况下也可以调整,也可以不调整。调整呢,你心里要坦荡;不调整呢,你也要坦荡。打坐时候人与人之间要有一臂距离,便于调整。

我们修行啊,是让自己找到一个生命感知的最佳点,让大家从那种繁忙迷失无奈心理中走出来,有一个恰当的如实的自我认知的生命相续,这样就不辜负自己的人生。

可以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开一点,可以调整过来。实在不行了,外边也可以坐,没问题。要不然人做一个小动作,邻单就生烦恼,说怎么这个人这么烦呢,那就不合适了。我无意识一个动作会影响别人,心念也会影响别人。但你要说我就喜欢这样挤一些,也没问题,那倒没有什么。

我说一个最基本的心理调整,不受别人干扰,最好一臂的距离——不是两个人一臂,一个人一臂就行了,就是你们两个人之间,一个人伸臂就行了。这样就没有相互干扰,比较好一点。下一堂课可以这样坐,外面也可以坐,没有问题。

念佛很好,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让我们心里环境,身体要松弛、舒展的相续。要不然有人认为修行是很苦的事——不是,修行不是苦乐问题,是超越了苦乐的一种真正的自我解放!苦啊,乐啊——乐,人就会生贪,苦,人就会迷失,我们就在这个对苦乐的超越中来实践、运用,这样对大家比较好,这样我们就走一个正行的路子。

因为很多人对修行的概念就认为是苦修,有人就提出来以苦为师。佛讲“无益之苦当远离,如是行者得度世”,这是自他二利的。世尊在世时就反复警告出家众、沙门:当勤守护,远离无益之苦。如果方法不得当,往往我们就把苦……有些人不吃饭啊、不睡觉啊、一坐坐多少个小时,把这个当成修行了。老一代人就呵斥这个东西,给人装样子,自己心灵没有得到解放,那是自害害人的一个方法了。

所以我们真正做一个修行者,就是超越苦的逼迫,也超越乐的贪图,就作一个清净平和的修行者。 这样我们会在最放松这个解脱相中令自己的生命相续,对佛法是一个感恩,是如实的感受;而不是一个架子修持,内在没有一点内容,那就苦了自己。那出家也好,修行也好,就违背了自己一个最初的发心——除烦恼、出生死,我们就会得到苦的加持。

尤其说有人在勤苦怎么样,一定不要赞叹他,也不要诽谤他,那是他的因缘。但很多人为什么要去修苦行呢?就是希望人们赞美,又要得到名利,那很可怜。这个修行者与赞叹者都很不应该。但是我们中国人心目中,大部分人都认为能吃苦的人是在修行。不能这样看。若这样看,我们都成苦行外道了,认为苦行就得到解脱,不是这样的。只能说我们能不能在不苦不乐的无染无著的法则中真正宽松地让自己身心自然调柔相续。

像我们学《安乐集》中讲,世尊对阿难说“唯观无缘,是为观身”,不染著于善,也不染著于恶,不染著于是,也不染著于非,当然也不染著于苦,也不染著于乐。这样极为松弛,我们称为出世善巧的一个基本训练。

出世并不是说我们离开这个世间到一个什么地方,实际是我们心里不染著这个世间的善恶对待的强制了,不再去择取它了,真正从身心世界超越了的作为,这就是真正的出世之心、出世之乐。

谢谢大家,今天到这儿!

(众:南无阿弥陀佛!)



附:《西斋净土诗》选编



西斋净土诗 · 一



有个弥陀自在心,才生一念隔千岑。


于中岂待回光照,直下翻为向外寻。


绿水青山皆妙体,黄莺紫燕总玄音。


凡夫只为贪嗔重,不觉身栖宝树林。




更多学习资源,请扫以下二维码
《般舟三字诀.打七法语集》整部文稿及录音
斐济最新开示录音等
下载地址:m.jingtushu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