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2000年三学寺往生咒七开示(前集)| 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5年01月10日 07:02



2000 年三学寺往生咒七 开示(前集)


(缘起: 2000 年,海城三学寺,往生咒七念佛法会圆满之际,经寺院常住祈请,慈法法师开示。)


念这个陀罗尼真言,特别容易产生一些对幻化众生的超度,使这些孤魂或者说无始以来无寄无托的生命假着我们这个道场的加持力、真言回施力,得以超越度脱,使我们大家的依报得到很好的调整,使我们国泰民安。 像我们这个疏文写的一样。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就辛苦一些。


过去打七,对参加打七的人要严格筛选,身体素质、修持力、道德等各方面都要跟得上,才可以去参加这些专门修持。因为在这种修持中会出现一些超常的违缘,包括自身的烦恼、病苦、周围的变化,有的是健康的增上,有的就是重病。


这是 真言拔业障,不是我们拔业障。 就像一个鼓、一个大磬,虽然它本身具有声音、具有功德内容,但假设我们不击不敲,它还不响。我们持这个陀罗尼真言,为了使这一带人有安稳的环境,使我们大家有良好的学佛机遇,使我们身心真正走向健康,真正于无上菩提有一个认识,所以这样的法会是必要的。当然会后也有很多我们没法知道的因缘,是很沉重很沉重的。


我们这个堪忍世界并不像一般人想象的那么简单,可以说充满了不可思议的业力、十分复杂的业力、十分黑暗的业力、十分难以转换的业力! 虽然是幻化的,无始以来我们依此为生命,依此在六道里流转,很难真正认识它、运用它、超越它,回到我们那种本来面目——一切众生本来是佛。我们现在对这个娑婆世界的贪染、对色声香味触法的需求,不能透视这个世间。


所以我们打七过程中就会出现许许多多正常的、不正常的现象,就是一些幻像、幻影——他会直接应着我们的因缘来祈求得到一个转化、增上或者超越。所以大家打这个七决定是不可思议的大善巧。


当然佛法本来没有什么功德可讲,人人具足无量的功与德,但我们无始以来很难启发运用。我们持这个陀罗尼,可以做佛菩萨的事情。虽然身是凡夫,心还很多颠倒,目的有很多差别,但我们持这同一陀罗尼,达到目的究竟是一样的,可以使很多幻化业相得到改变,使我们周围得一个善良的增上。这个机遇是很难得很难得很难得的!


我们写那么多牌位,很多人以为没有什么,实际每一个众生都有它生命的力与点。 所以说许多出家师父就感觉到有些压力,这很正常。打七,到这个时间能逾越过去,前面就会比较平坦,再遇到违缘呢…… 佛法并不是建立顺缘,只是在逆顺二境中得以自在解脱。 很多人为了求健康来打七、来念佛,也可以,因为能消除违缘,身体也会走向健康。 但是我们要知道因果上是春种秋收,你要有一个过程。 所以这七日的付出决定功不唐捐。


大家一定要知道,我们念这一个真言能消除我们自身及依报的许多违缘。 我们每一个人生活在这个娑婆世界, 看得见的违缘就是怨憎恚,看不见的违缘就是我们无始以来的冤亲。 像唐朝一个法师,他的一个怨怼跟着他一千多年。因为他自己有一点漏洞,这怨怼就召出来了。这一千多年转了多少世,一直就跟着他,伺机报复。 (编注:唐朝悟达国师的故事,可以看三昧水忏的修法来源)


我们遇见很多这样类似的事情。虽然是幻化的,无色无相,佛教也不讲这鬼神,但是世间的幻化、六道差别毕竟还是因果相。 所以在这个念佛过程中,很多人的心就比较烦恼,或者说受到一些冲击,但要知道这是我们在清清晰晰地运用自己,在使自己清清楚楚地消除自己的现前业障。 假设我们不能自在运用,在犯业障,那就成真正的业报了。 现在是激发出来一些,提前享受苦报。 因为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的教诲本来就是给予的教诲,所以能转化一些怨怼、一些世间的伤害、怨气。


我们这一次打七,面对的最大违缘就是怨气特别大。 这两三天时间基本上我应对的都是这些事情,白天应付,晚上也应付,很多都是怨怼、冤屈的违缘,深厚的很!包括我们在一起学佛很喜悦的、关系很亲切的,或者在一起相处很久的,都感到心生烦恼、心生怨怼。为什么?就是无始以来的怨气所感召出来,这个怨气弥漫在这种种场所。 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他可以把我们无始以来的怨业转化、感化掉。 你要是方便,能把它真正转化掉;要是将信将疑,后效果也是有的。


这个陀罗尼教是龙树菩萨——我们汉传佛教大乘八宗的祖师,亲口宣化出来的,赞叹阿弥陀佛的究竟教诲、回施、愿力的一种真言。所谓真言,也叫密说,不是显说。像《无量寿经》、《阿弥陀佛经》、《观无量寿佛经》、《往生论》之类叫显说,就是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 这就是以真言、秘密语,你在行持时才能感觉得到、运用得起,所以叫密说。 密者,用者知,不用者是不知的。显教你用与不用,大家都可以看,可以交流。这个真言是用者知的。


我们这七天的七,的的确确转掉了许许多多违缘!我们每一个人来到这个娑婆世界,尤其是这个末法时代,很多人不相信释迦佛的授记。释迦佛不管在哪个经典上,皆告诉我们,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是末法时代。这是释迦佛根据我们业力的转化,就是到减劫之时人类的道德水准,以他的无碍智,就是天眼所彻照出来的,决定不会有疑虑的。


我们下面的路越来越艰辛,在这个阎浮提生存。 这是决定无疑的,是任何人面对的同一问题。 并不是越来越宽松,而是越来越压迫。因为在减劫中,人的罪恶一日千丈地往下滑。 大家都知道,在二十世纪大家不能说的话、不能做的事现在都是合法合理的。就是你那一点长处,别人也容不得你。龙树菩萨告诉我们末世人行道难,难在什么地方?这个时代的无记恶人横行于世,邪师说法横行于世,引导大家贪图世间的教化横行于世!


佛教教化,第一步是出离心,不管是三乘说、五乘说、一乘说。实际一乘说是佛说,我们念这个陀罗尼教是佛说,就是一乘教诲,欲使大家得究竟的智慧、究竟的慈悲、究竟的方便。


这里我们打这个七,有一个相对的拔自己业缘。很多人有违缘,切莫以为佛法就无益无利—— 我们清清楚楚地在受一些违缘、转化一些违缘,这叫自在力。 你到不当家的时间、管不得自己的时间、不能自制,这个违缘就现成业流了。


因为我们这个七是随意参加的七,身体好坏都可以参加,自制力好坏都可以参加。在过去这真不允许的,因为要担无量众生的业缘!你看我们这个疏上写的“为祈求国泰民安,拔一切业障”,我们要担很多因缘的。当然七分利益还是我们大家的,三分回施给这一切周围因缘。虽然如是,有人因为不明佛法正教义,遇到违缘就认为佛法没有给自己带来利益。


我遇见了几个居士问我,说我怎么还身体不好?我说你看看我的身体,我说释迦牟尼佛这个应化身还要死掉,我们这个四大假合的身实是罪薮。释迦佛对他的身都这么说,我们这个末世众生的身呢? 大家一定要深信:越往下走,人的行为越艰难。这是减劫,一直到人寿十岁,这是不可逆改的。 当然共业中还有别业,我们打这个七就是别业。虽是如是,大相难转哪! 这是我们的共业,只能说尽自己的力,所以一定要生起真正的出离心。


这几天在下面交流,大家对于佛法, 真正有出离心的人极少,一般都把佛法当成一种健康、家庭平安。岂不知我们这个家庭再平安,也不能常保,因为我们人命也不过百岁,必有生老病死。 大家真正能在这个地方反省、认识,就不会错失这个学佛的好机会。学佛真是好机会,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我们无量劫以来生活就是因为不闻佛法,没有出离心,才苦不堪言哪!


很多人对这个世间没有一个清醒认识,对这个堪忍世界抱有幻想。我给大家推荐一部经典—— 《悲华经》 ,我们有时间、有文化的或者有因缘可以读一读。 《悲华经》上告诉我们,我们这个时代在释迦教末法时代,一切众生来此娑婆世界,作罪恶之聚会呀!很多人还认为自己是什么、还把自己装扮成什么,在这个末法时代,大家越来越艰难!


所以一定要面对这个。 学习佛法要没有出离心,真正利益很难现前,只能得一点相似的安稳或利益。 所以说佛法第一步的教育往往是出离心。实际我们看看八苦,没有人不愿意出离。 但很多人是逼到那个地方,有一念出离心。稍微有一点安逸,马上就不能自拔了,什么都忘掉了,再苦的事情也忘掉了。


本来没有什么开示的,只是说有些违缘,大 家一定要清晰认识到这不是坏事,学习佛法也不是为了身体好。我们这个色身决定会坏,任何人都平等,你学佛也是平等的。只是说学佛,通过智慧的运用,有个善巧,在逆顺二境中得以平稳,得以透视,得以超越,如此而已。实际生命的价值并不在于健康与不健康,因为生老病死这个过程大家都有。


很多人于学习佛法以健康为标准。我告诉你:那不是佛法, 只能说是宿世的人天福报。 我们都知道,这一生身体健康与否多与我们宿世的 五戒行持、十善安住 有关系——有亏有欠,身体就糟糕一些;或者这一生多做违背五戒十善的因缘,使自己身体多有亏欠。 真是因果问题,不是学佛标准 ,希望大家在这个地方审视。


下面听的这个问题比较多,说我打七怎么不舒服呢?厌烦呢?特别好,因为这一次打七激发这一类怨气大一些;因为这个道场在市中心,周围因缘特别容易感召出来;我们东北这个区域也比较复杂一些;再加上这是一个女众寺院,就很容易引发这些比较弱的因缘。


怨,是比较弱的;恨,就比较强了。 一般像男性就比较刚烈,直接表现的是仇恨;女性一般表现的是怨气。 所以很正常。因为这样的真言行持,他会把我们大家的, 尤其是与会者的宿世业缘都激发出来。 有时我们没有一个清醒认识就会怨天尤人,增加业流了。这个地方的心,从根本上说,无始以来这种幻化、激发、成熟,提前成熟出来了,使我们能清醒认识到这一点,超越这一点。


我们在这个时代,因为一些罪恶、过失比较深重, 所以很多地方就特别苦,多有怨气。这不是哪个人的事情,是这个社会的因缘。 希望大家有一个正确认识。因为这个七,把这个因缘给我们激发出来,使我们能面对它、调整它。这个幻化业流啊,真是如梦如幻!大家这几天的行持的确是不可思议的!起码说对我们个人是加持与提携, 就是我们特别感激。我感到大家都应该相互生感激之心,因为我们对社会或者说给周围因缘都带来一些深层的透视或超越。


所以我们今天能把这个七圆满了,是佛菩萨的加持,也是陀罗尼的给予,谢谢大家!


本来我说是半个小时谈话时间。因为这个七本来也不需要开示,因为 本来他这个陀罗尼教就是个开示 ,不需要任何人讲什么的,任何人都不需要讲。所以我们每一句都是啰嗦的话,耽误大家时间。但是有一些东西可以给大家渐渐作个介绍。 违缘在我们这个世界并不是坏事情。现在我们学佛的人一般把违缘不当成是好事情,当成坏事情,实际真正的违缘才能使我们真正生出离心。


以后参加打七给大家作一个提醒,要有这两种心理准备, 第一是不为自求。 自己辛苦也好、累也好,那都是为佛法住世来付出的,就特别容易来做事,因缘就轻松一些。 第二,遇到违缘,你一定要挺过来,挺过来自己就感到是另一个天地。就是从意识上超越它了,好比说违缘现前,在意识上超越它,超越它的冲击与伤害。面对这个冲击能超越它,佛法利益就比较清晰地使我们体会得到。


佛法也讲一个觉受,就在实践过程中,顺应这个陀罗尼教,顺应佛的功德、佛力、佛愿, 在实践过程中会使我们有一个感受。这个感受往往不能言语的,决定不是我们平常听到的、见到的、自己能想像到的,决定不是。


所以以后再参加打七要有一个心理准备,不为自求最方便,最容易体会到佛法。 要为自己健康,会打的累。像我这一身病就会怨天尤人,感到划不来,我这么辛苦为什么?因为我们打七,就是要付出,所以把自己这个心理调整好。



点击此处“ 阅读全文 ”前往“ 净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