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随顺佛愿当下安,往生即入无生国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4年11月13日 07:00

下篇:五种功德门
十三、四者屋门 —— 得入彼处受用种种法味乐

23 随顺佛愿当下安, 往生即入无生国


弟子:以法界为底色,法性不生灭,为什么一定要往生?

师: 生即无生。往生是生即无生之回归,即法性之回归。 这个菩萨用取相思维,反复很多次了,她的心没有休息,表现出来就是心中一种对抗。 往生即无生——在这里令心休息与随顺, 这个取相思维的毛病就不会出来。

你反复提这个问题,说既然无自性,我们还往生干什么?那我们就造业吧!这个苦乐分、解脱分,烦恼与诸佛涅槃,其本质一如。但我们作为凡夫有情,若没有亲证本质一如,还在烦恼业分中。佛陀讲的是本质一如的无自性、法性平等,你证实到这一点,就可以不必往生;没有证实到这一点,往生是为必然。就是南传佛教所说的“烦恼尽处即涅槃”。 我们随顺佛愿即往生,悲智圆满即成就。

你随顺自己的妄想,拿这种取相思维来认知,永远融入不了这个法则。你想我一定是死了才能往生——没人反对你这么想。《阿弥陀经》中说:“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你好好在这地方用功就行,取相往生也没问题,是允许的。你不必管“往生即无生”的说法,不要操这个心就行。操不了那一份心!你一定取相往生,就一直念到最后一口气,就阿弥陀佛了,完全可以。

生即无生,实是心性之抉择。 随顺当下即得往生利益,随顺佛愿即是往生。 因为我们无始以来的烦恼一时融入佛愿不可思议力中了,就像滴水还海一样。 这个问题是她自己设计出来的,一个是依本说,一个是依表相说,你把表相回入依本说就行了。这是你自己制造的一个矛盾心理,就是两种边见在斗争,自己心里一个黑影子跟一个白影子在打仗,自己给自己制造矛盾。这样用功,人的精神会有问题。很多人逼自己二十四小时念佛,一面又说自己不能往生,结果就精神分裂了。



0 2

我到西安时候,看到一个教授、博导,精神分裂。他经常幻视幻听、呕吐。因为一面感到自己不能往生,一面又必须往生。因为不能往生他就很痛苦,若不念佛又很害怕。所以用二十四小时念佛、听佛号来让自己安心,这就是自己极端对立造成的心理,他以此来取相。

“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我要取相见如来行不行?舍报之时,相无所取了,你没有力量取相的时候就可以了,那时相就尽了!你只要念佛,佛力最后来接引,真正用佛力把你从这个自相的业力中拽出来,往生极乐世界。那也是你一生积攒嘛!虽然将信将疑,但毕竟还有一个愿生的东西驱动着你。活着时候业力包围着你,一直不受用;到最后了,这一点点愿望就牵制过去了。

所以很多人是念佛一生,疑虑一生,最后能不能往生?愿往生还能往生!但是疑虑一生,没有念佛的受用,没有清净、安乐、喜悦、慈悲、无染的受用,所以生懈慢国。把他安排在懈慢国里,放在花苞里,不让它开,闷住他。这个闷住是他自己制造的,因为疑虑。《无量寿经》中有写。

现在大部分人接受的是临终往生的概念,他不了解依佛愿、依愿力这个事实。他是取一个东西,外寻而不知自心。所以他没有依愿力而达成对愿力的随顺。就如同船载人一样,你随着船力就行了。你在船上面怀疑说能不能到啊?船还是把你载到了,但是船载着你过程中的喜悦与轻松,你却体会不到,你在那儿挣扎嘛!

你把自己装在一个黑舱子里面,别人赞赏一路美好风光时,你在那个黑舱里挣扎:“能到不能到?能到不能到?”船已经载到了,你命一终就到了,怀疑业力散坏,再也支持不了了。所以我们随顺愿力就像龙树菩萨举例说如顺水乘舟一样省力。依佛愿故,佛力住持故,即得不退转。这个要点我们若不用,就会抓住自己取的一个话头或心外之物。

有一个出家师父和我说:“你说往生,这是个道理,不能往生是事实。我经历这个事实太多了。”我说:“往生不是我讲的。往生是依靠阿弥陀佛愿力,我只能 随顺阿弥陀佛愿力来观察自心和现缘 ,而不能随顺众生业力分去观察佛愿力,那就造成矛盾了。”我们是学佛人念佛人,而不是坚固自己的妄想和想法。你不断地在这个想法上用功夫,再用功夫也是心里堵得慌、难受,自己堵自己!

就是自己把自己装在业力黑舱里,但毕竟还是在佛愿上,因为你还在念佛。但享受不了这一路风光。很多人念一辈子佛,就是享受不了佛力载负的一路风光啊!对省力的丰富多彩的东西体会不到,就在那个黑匣子里折磨着自己。 善于随顺佛愿,超越业力纠结,这是我们的念佛方便。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