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师父,去年短出您教我们的金刚蒙山施食在家做可以吗?
师:可以。
弟子:我在家做完了,别的居士说你招了一屋子鬼送不走了。
师:那你就不做。
弟子:师父,有人要跟我学金刚蒙山,可不可以?
师:你要会放就可以教人。
弟子:我只会按那个程序来。
师: 你要会放,你有那种在慈悲心的引发、信心的给予这上面用力。
弟子:他们说要师父的传承,我说我是有师父的传承。
师: 你自己要实践,你自己实践过才好,自己不实践,给人家传承什么?
弟子:“我在山上实践了五年多,可以吧?”
师: 你自己要受益呀!要把益处传递给别人,信心、益处。 放蒙山,刚才说招一屋子鬼,那都是业障,那不是修行了,那都是罪恶。
弟子:我确实很受益,他们安养院的老人说我……
师: 要训练慈悲心,接引众生的慈悲心!学佛,你要把发心弄清楚,发心!发心做什么,自己要发心,心外无法,心外无法,不要说鬼神了。
弟子:放蒙山,是不得天黑才能放?
师: 天黑天白倒没关系,关键你发心不明白,你光说这事儿,不就是黑乎乎的嘛!不明发心,你心不明亮,心就是一团漆黑。落在事相上,不知道自己心念干啥,就是被事蒙着了。放蒙山是训练慈悲心,智慧无染,慈悲方便,予众生施无畏。法布施,无畏布施,财布施。怕招鬼?你刚好给鬼布施,多好。 (节选自《般舟三字诀.打七法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