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金刚蒙山施食 | 寺院钟鼓蒙山,一带有情平安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2年07月16日 07:00






我们都知道阿难有一个故事。有一次他在打坐,观世音菩萨慈悲,为了使许多饿鬼得到摄护,化作面燃大士,就是饿鬼,口往外吐着火,说三日以后你和我一样!把阿难吓坏了,头那么大,咽喉那么细,肚子那么大,腿又那么细,生命不成比例,痛苦不堪,丑陋啊!阿难就到释迦佛那个地方问,释迦佛给我们说了焰口、蒙山。像我们现在晚上放蒙山,就是为了救济他们。

所以在丛林中一定要好好地放蒙山啊! 于这一带有缘的饿鬼、中阴作饶益,也会使我们生起真正的慈悲心。 有些人看不到,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看不到。看到看不到都没啥意义,但是蒙山、焰口、水陆就起这么个作用,来救济这些悭贪堕落的众生。他们已经堕落了,怎么办?也不能讥讽他们,也不能毁灭他们,不能不同情他们,他们够苦的了,所以要每天放放蒙山。

寺院会给这一方人带来好处啊!怎么带来好处?放蒙山。这一带要有一个寺院,来放放蒙山,这些饿鬼、中阴、孤魂野鬼就不骚扰这一带,使这一带人平安。 所以哪一带要是有一个寺院,寺院里要有僧众居住,对大家的利益特别不可思议。悭贪有情要把饿鬼的业改变。 (节选自《药师经读讲》2000年三学寺专辑)

像我们念破地狱真言,把地狱先打开一个窗口,“咣”撞钟,钟声光明传过去了。然后我们放蒙山、念诵、回向,给它们带来暂时休息,那一刻钟说法起作用的。畜生道有没有这样机会?畜生道也有,一定在它特定对应的善根成熟的刹那,这太少了。我们有大黄小黑 (注:住在寺院的两条狗) ,人人都很熟悉,谁能教育它?说你来打会儿坐,诵一篇经文,撞撞钟……它要是撞钟我们都吓跑了。

大家都知道他们有善根,说你看多有善根啊,天天在寺庙做护法。但也无可奈何它,因为所谓的定业在色身上显现。当它善缘成熟的一刹那,它也可能会激动起来,也可能会听闻佛法,也可能会怎样怎样。但这个机会比我们人类少之又少。我们人类是一个特质的环境。

寺庙有广大殊胜的意义,我们在功课、撞钟、击鼓、蒙山,乃至像你们这有唱华严字母,能给十方九界有情带来不可思议的机会。有时我们根本想不来,尤其这一句佛号功德。 (节选自《传心法要闻记》)



师:你们这儿能不能挂个钟呢?挂个钟,让大家都来撞撞钟。我感觉城市寺庙能有钟声,是很美妙的一个祝福。现在世间缺乏祝福,亲人之间缺乏祝福,人跟人之间缺乏祝福。能不能铸个钟啊?

大众:好!

师:就发动发动你们这一带人铸个钟。上一次我去保安寺,给他们提了建议,我说你这是城市寺庙,挂个钟大家撞一撞。大家能铸一个钟,这周边短期出家过的人没事来了撞撞钟,半个小时撞撞钟,唱唱祝福词,也好啊!

大众:好!(众鼓掌)

师: 就是我们自己要做一些对这一方人、对自己亲人有益的事情,要真有作为。你说我发心到了就行了——那不行,要有实际的作为表达,让这一方人能听闻到这样真正的祝福。

我以前听到钟声,经常会被感动得掉泪,很多年来一听到还是会十分地感动! “浪子孤商,早还乡里。甲马休征,阵败伤亡,皆生净土。远近檀那,增延福慧……”那些言辞啊!“父母师长,六亲眷属,同登彼岸。”你看,学佛人真是有一颗善心、有一颗正念的心,很有力量来净化、鼓励、安慰这个世间,给世间带来这种美好、正向、积极,这些祝福真是很重要!

这个地方要有一个钟,每天晚上找一个钟点,撞一撞。不行了轮流值班,这几天谁来撞、这几天谁来撞……很好啊!这一带人感觉到这个寺庙还给我们带来了这样的祝福。

把那个祝福词唱出来。我们应该会唱: 洪钟初扣,宝偈高吟,上彻天堂,下通地府……要能撞一撞,真是很好。我们要拿出来一些发心、作为,从事业相上来爱护这一方人民,来尊重生育、养育、教育我们的这个环境、父母、国土、师长啊!真正表达出来,不要闷在心里,闷在心里不舒服,别人还误解你,说什么学佛的?自私自利!所以唱的比说的好听,要把这个美好祝福唱出来。

真正要给广福这一带、宝山这一带、上海这一带带来我们念佛的气氛与力量。你有这么几十分钟,不管是哪一个学佛团体,都会支持。大家约定一下,一班、二班、三班,来撞撞钟,唱一唱。也把心胸的祝福表达出来了,也少点压抑。 很多人活得比较压抑,唱一唱,令身心舒展。善意的舒展有啥不好呢?善意的祝福有啥不好呢?

大众:好,阿弥陀佛!(众鼓掌)。

师:许多地方一旦挂上钟, 这一方的幽冥众生会得到他们应有的因缘,会得到接引。 要念这个之前有个偈子,那个偈子开始怎么念的?

大众:闻钟声,烦恼轻……

师:这是晚上的。早上念的那个?

大众:愿此钟声超法界,铁围幽暗悉皆闻,闻尘清静证圆通,一切众生成正觉。

师: 一切众生成正觉!这钟,这词一念,然后开地狱真言一念,下至地狱众生上至摩醯首罗宫,这一切众生能听闻到我们这个美好的祝福,你的善缘结大了!寺院过去都要有这些作为的。

要是我们真想把寺院做到好,有人能坚持放放蒙山,或者一星期放一次蒙山、一个月放一次蒙山,对这地方的幽冥众生、悠悠荡荡的孤魂野鬼有个接引, 这些众生会在他们往生的法界、受到加持的法界里来支持我们道场建设。 因为你真正做了利益三界有情的事情了,利益着世间人民、幽冥众生、孤魂野鬼,乃至说善意作为的回施。天人炽盛,他们的环境光明炽盛,恶道衰减。

我感觉参加短出的人都应该学蒙山。放放蒙山,施施食。哪怕就是简单的施食也好,不做完整的也要做一个简单施食,也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了,道场起到了他这种作为与内容了。但不需要太拖累大家,不要太复杂,复杂了大家又受不了了。但是要有一点一滴的意乐与作为的设置,谁意乐了我们做一做,也真是有意义啊!

学佛人一定要有发心,还要做一些真正能净化世间利益世间的事情了! 要不然空口无凭,别人也不知道你在干啥。下次我来的时候,我们能撞撞钟就好了。 (节选自2014年10月17日下午上海广福寺慈师随缘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