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出家众讲戒律时提到:我们共同相住,一个最起码的理念是不能相互危害!要是千里迢迢共住到一起,相互危害——动这一念心,就应该忏悔。不管对自己、对他人还是对团体,应该忏悔调整。若说我就是恶意来这个地方,来完成一个恶意的东西——那就是波旬魔女的眷属,你就是这样子了,可能我也没办法。
但有一点:要是有一点点善意,大家共同居住就简单了,相互能爱护、帮助与支持。有些危害大众、动摇道场的事情,可以相互劝谏,慈心相向。有谏人五德与执事五德,莫非是爱护别人。所以以慈悲心、智慧心,遇到事情来协调处理,这样我们居住在一起就变得积极,有意义。
要一定是危害,果报谁愿承受?我们危害别人,别人危害我们怎么办?因果就像回音一样(师父击掌),有这个因就有这个果!共同居住,善于择取此妙体,积极、利益、清净。否则学佛没有作用力。这段文字给我们提出来因因果果、大因大果,或者让我们从根本上抉择因果,不依俱生烦恼做人做事,依俱生智做人做事,这样你会有很多方便。
“迷此心,则处处颠倒,念念痴狂”,人会用狂妄不羁的东西来作为。要是真正领悟真心妙体,我们会清晰、平和、如实。无论平等缘起、妙观缘起、圆照圆用、一切皆是如实,人没有情绪,情绪的支持找不到了。有习惯、情绪来了,你知道这是习惯情绪,能觉悟于这个习惯情绪,而不会放纵、扩大。这样学佛或者出家、来到道场,都有意义。
在一起共同居住,我们来做什么?每人对自己审视最重要,其他人替代不了。这个寺庙是十方信施所建立,不属于任何一个人,包括我。大家在这儿共住,在这里护持、维护,为常住与住众相互有一点善缘善意,那在现行与未来作为中有安乐的依止、解脱的依止,是相益之事,可做可行。要是把这个东西占有,认为是自己的,像动物得到饮食,若把它饮食拿掉,它会不惜一切代价跟你拼命。
我们要把寺庙当作共同拥有,会相互爱护与护持这个共有环境,相互以道业支持,这有意义。 常住的人要善于观察自心、调整自心。 以前的作为也没什么了不起,但你若不善调整,恶性、恶化或膨胀自己,会出现一些障碍,就是无意义的负重。 有时我们作为可能会借助某种 说法,达成自己心中一种不平的抉择,那一定是念念痴狂,就增加许多顽愚作为,情绪越来越不能自制,做事越来越容易伤害他人、伤害自己——伤害别人同时伤害了自己! 因果上大家要善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