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谏人五德 | 集体意识尊重守护,具足善念远离伤害②

生命光辉
2020年08月07日 08:00

建立集体意识,纯熟五德交往
慈法法师 开示
2014年于放光寺法藏讲室



1.集体意识尊重守护,具足善念远离伤害

弟子二:找不到话题。

师:你这个团体中要有一些其他经验的人、其他角度的人,能有共同的东西了。你们经常凑到一起的肯定是年龄相近的人,或者有类似经历,或者没有类似但我向往这种,也可以参与到里面。像未婚的、未生育的,你们这里多。(众笑)


这不算啥事情。但要是有其他经历的人,大家都有共同的东西,他慢慢会把那些消化掉。要是依谈得来、能投机,肯定是同龄人到一起了。像六群比丘都是同一阶层——刹利王种,都是释迦族人。其他人进不来,第二句话都把你打掉了,比如说“你这贱种人”,其他人根本说不上话。所以有这个同气的东西。


你要是依会背功课,或者会这个会那个——以这为参与,这人群马上改变了。 大家敏感他的作为、不对称,就有无意识的排他性。这些人若有自卑,就拼命想武装自己,武装自己和大家一样;他就会想融入这个那个,没有资源他从其他角度去做自己的……这都是不平衡、自卑、骄慢或者说不一样想趋向于一样的角度造成的。不过这个是是非非就是娑婆世界,是是非非就是大家的经历过程。


主要是什么用心?我们究竟要干啥要看清楚!看不清这个很麻烦,要用斗争。普通人闹矛盾了,说我对这个人有点恨——他会表达我恨这个人,但他不会用正义的名义,或者用我如法的名义把对方整死。在宗教中这个很残忍。在中世纪的欧洲,这称为宗教烈火,焚烧了很多善良人,把很多人杀死了。世间人不学佛,也可能以正义名义消灭对方;学宗教的人,以法的名义判断对方——这是很残忍很残忍的!这就不说善良了,平常人的心理都不够,特别偏激。


好比说一个人受到伤害了,不管是以宗教名义还是以政治名义、正义名义,他们反扑过来,谁说正义他们整谁,谁说宗教他们灭谁!所以佛法的每次灭法运动背后都与这些人有关系——打着正义名义、正法名义、善意名义去害人的人太多了,没有善良。


你看五德,第一个是利益别人,而不是伤害别人。第一个是不嗔,知道法,法什么?就是慈悲智慧的法则,利益别人,而不是伤害别人。所以这个团体中,至少是善意相交往,站在对方角度,不是惩罚对方的角度。这样团体一定有意义的。就是不管对方犯啥错误,从怎么利益对方的角度去思维,是有意义的。要不然还是很困难。


不管对方是啥人,大家走到一起了相互利益,可能是学佛了。利益,爱护啊!能做到啥程度咱先不管。但是危害对方的心,就是让对方受到更大伤害的心一定不能生起,一旦生起这个特别麻烦。我们的心一定是仁心,有好善之心。不能用杀害、毁灭的心,那真不好!不管你有多么正义的口号,你把对方灭绝了、没有退路了,你想想对方后面是啥?


我们做人真是考验人心啊!是人心还是啥心?天心还是修罗心?还是饿鬼心?我们这个时代的人,若不用人心,太吓人了,太麻烦了。都很正义,但把人给……佛教徒都是很正义的。那年一个比丘疯了,我说你没疯,你也不用怕,坦荡面对他们就行了。他说师父你不要揭穿我。我说没问题,你不要装,划不来。他只能装疯,把他逼的。


有人犯过失了,像人遇到寒风,喊我很冷啊……是这一样的感受。有人犯过失,像病人说我很痛苦,我们给他送到医院也好,自己有药方也好,没有药方劝慰一下也好,反正你不能再给他增加一点寒冷、再泼一盆水、再增加一些罪恶、苦难。任何犯过失的人都是最弱的,像在病难或者灾难时候。


现在佛教的一些教育团体变得很奇特。为什么伊斯兰教、基督教发展快呢?他们的教徒说“我们是姊妹兄弟”。世尊在世时,抢劫的、杀人的他都会说“善友,贤友善来”——他会这样称谓别人。


过去若有比丘、沙弥、比丘尼犯诸过患,善知法则,依法审观:此法不可得,何以造此苦因?此法不可得,为何不行于乐处呢?此法不可得,法界空净,为何制造迷失呢?他会审观,审观了把这个审观过程传达给对方。现在是一年相处是朋友,二年相处是敌人,三年相处一定把对方杀死——那种心理太重!减劫啊!警觉减劫的这种作为。


弟子一:我想跟他交流,但看到他自我武装啊!

师:他受打击多了。好比说一个坏人,他受打击多。一个坏人,经常被人帮着,他也不会那样武装自己;一个坏人,经常会受打击,他就会把自己伪装成好人,实际他是个坏人。他拒绝你,不跟你来往,把心中放一个防火墙,再穿个防火服,你来了根本烧不着他,他也不会感动,你也不会感动。


无奈了就祝福他,真正无奈了就作祝福想。 你看现在世间这些异性的同性的友谊,为什么保持不住?就是积累。开始大家是舒展的,相互正面、简单;后面就积攒、积攒,好东西都过去了,不好的东西都积攒下来了;积攒到一定时候,不好的东西成熟了。


你要对好的东西、不好的东西同等、慈悲、无染地看待,好东西延续,不好的东西调整,接受了。要不然人咋办?谁也没办法。夫妻反目为仇、朋友之间刀枪相见的还少吗?保持很好的人,心里有不满的还少吗?


做具足善念的人就行。 不依法,人怎么办?就是以嗔恨心相待,以毁灭对方、伤害对方、绝对方路为心的依止——这样交往,残酷不残酷?一身都是毒刺,谁碰谁亡,谁碰谁伤,这样活我们不要说学佛了,在社会上是个啥人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