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谏人五德 | 随顺现缘五德四摄,得法支持荷佛家业④

生命光辉
2020年07月31日 08:00

善用五德四摄,离染究竟安乐
慈法法师 开示
2014年于放光寺法藏讲室



1. 随顺现缘五德四摄,得法支持荷佛家业

誓愿是戒嘛!我们先深入这个戒,好比说谏人五德与执事五德。我们是出家人,容易看到的东西太多——学到的、参照的、审视是非的东西多了,刚好你就修执事五德与谏人五德。对居士与初学者,四摄法是最重要的。你要是指责他,像医生看待病人要把病人杀掉一样,来一个杀一个……不是病人找你干啥?四摄法对初发心的居士来讲特别重要! 爱护人的学佛机会,这与攀缘没关系,因为你有饶益他的心,不是攀缘——你没有这个心。 我们最初学佛,要想一想,就感觉到四摄法多么重要!


没人接引,可能就差一句。我刚皈依时候,是到了一个地方,我问这是干啥的?他说登记!我说登记干啥?他说皈依。我说我能不能登?那个人要是说你不行,我也就走了,现在就没我这个人了;可能我现在也不知道在干啥,吃喝嫖赌,谁也不不知道在干啥。 就一句话、一个许可,解决了。他也不了解我,也不知道我,一个许可,就那么简单。人最弱的时候,可能一点点接引就行了。


我们从最初自己接触一个东西的机会上,基本上可以看到这点,所以四摄法对初学佛者真是很重要!我们做任何一个僧人,居士来了,说“师父”——都这么叫我们。我们给人家“师”什么?四摄法至少人人可以做。这一点在僧众中,至少说我们做这个角度有一个立足地方——法上的立足、与人交往的立足。我们慢慢这样熏修,再细致一点、深入一点、广大一点都无所谓了。这个立足一旦没有,不受人尊重,我们也给不了别人任何东西,相互之间没有提携,僧法的提携没有内容了。


我经常会想到那个某某,一个出家人,忏悔了,反而垮了。忏悔的人是我们出家人中的菩萨,是我们的榜样,结果他垮了。当时我心里真受不了。那个孩子出家真不容易,没文化,有那么多不好的知见,“啪”撞到那个口上了。他本来想从轻视中、自卑中走出来,结果反而跳到那个大坑里了。想想这个,我感觉先从基础上大家夯实了,慢慢地我们就知道,原来忏悔是为了令正法住世。犯戒,我也可以令正法住世!犯戒为什么不可以令正法住世?没有犯戒,我们现在一个戒律都没有!没有迦罗陀夷我们知道啥戒啊?没有犯戒,佛法怎么住世?有持有犯,佛法炽盛啊!


先把这五德持好,再看犯戒持戒,你心里有底了。要不然现在一看就崩溃。这个底夯实了,其他问题都好解决。像沙弥或者刚出家人,可以让他们先学四摄。对居士,我们对也多用四摄法——爱护、爱语,尤其是爱语,重点引导他们到法则上来。真这样修了,人心对法真感到会升起感激,对自己的心依法而行也会升起礼敬,会升起礼敬的心。虽然是你做的,你也感到当礼敬它。


他们转了一段我在浙大讲的“休息的支持”中的文字,我也看了看,我说真好,虽然是我讲的也推荐大家看一看。因为人太辛苦了,我们对自己的惩罚、对他人的惩罚到了一个极致了。需要支持!我们需要善良的支持、宽松的支持、解脱的支持、教法悲智清晰无染的支持。真需要支持。要不然大家是亚健康者、精神疲惫者,往那儿一坐,魂就跑到鬼窝里了;已经支持不了自己了,还说利人利世,还说修戒定慧?你人都站不起来了,你在鬼窝蹲着你上哪修去?这一点我感到就是需要。


上次和阿姜谈美琪的事,我说戒也好、定也好、慧也好,师长的教诲一定是给人得到安乐。我们一定要关心大家的需要;强行灌输解决不了问题,人真会痛苦。现在人急于成佛,急于和别人不一样,我说慢慢来。要不然你成疯子了,疯子刹不住车,想让他做回正常人太难。像烧陶已经烧变形,你再砸成土重烧可难了!因为土有粘性,你再砸成土它没有粘性了,做不成东西了,已经太难了!


这一点希望大家善思维、多观察。从自己内心与法则的契合处多寻找,当然也为大众想想,为大众的教法多想,为我们共住的机遇、佛法住世的机遇多想一点,拿五分钟多想一些就可以了。人这个责任感一生起,作为、福慧、法则都来了。要不然人容易掉到无事窟中,或者回避事情,或者无奈,或者灰暗等等。我们该这样想,时间也到了。


放光寺现在住众很多,我以前也有点责怪自己的道德、因缘或者支持不够。但是我观察观察整个社会,也安慰一下自己,现在不只我们一个寺庙这样,不是我故意造成这样子,是整个大环境也有这样,只是说我在这个业力中被埋没了、道德退失了。想想也不能指责,但是尽量告诉自己:能不能多警醒、多觉悟一些?当然也希望大家逐步成长,依法成长起来,得到法的滋润、法的加持,成长起来。不能老呆在一个地方,原地业力踏步或者业力拉驴套——那真让你烦,十年还走不出那几步,怎么也走不完。所以我们真从自我中走出来。


这一点就是成长,成长是责任承担。(对某出家师说)你看你做一年维那,比你干十年清众都来得快,内容不一样。你十年你也学不到这,相不相信?有实际内容嘛!我们在世俗中混一辈子,不如我们出家一年半年见到、闻到的多,真没办法。


责任是我们最重要的事了。 责任不是莽汉,的确是对这有内心的责任、负责的承担,要不然很麻烦。过去说如来家业谁来荷负啊?谁来荷负啊?过去善知识讲,你出家就能荷负如来家业啊!当仁不让。承接佛陀这种教法与教言机制的体系,要维护这个。一上来就很有力量,很勇猛——我们现在上来没有承担这个的力量,先把自己这个器皿做起来。没有这个力量,没有这个清晰发心,就得不到这个巨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