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谏人五德 | 随顺现缘五德四摄,得法支持荷佛家业③

生命光辉
2020年07月30日 08:00

善用五德四摄,离染究竟安乐
慈法法师 开示
2014年于放光寺法藏讲室



1. 随顺现缘五德四摄,得法支持荷佛家业

我看到一个法师的开示,感觉很受震憾!我给他下面写了个评价,就是一叶足以障目,悲观!一个悲观的心情。那是依业无奈,要是依法还无奈就惨了;迷失于业相,想改变业相而不知其本体,那才是真难!那越修越迷、越修越迷,一定会迷失的。


我们这寺庙还不定性,也没有啥东西,这恰恰是好时光、好时节、好因缘,大家还比较活泼。四摄、四念、五德真很重要! 像善导大师提出来“慈心相向,佛眼相看”,就是果地觉为因地心,安住于本家本国,做娑婆世界利生事业——他是那样一个回施。 要是我们随顺果地觉来审视世间,包括自己与他人的业相,思维作为等等都是方便。因为我与他没有差别。 还在没有成就、没有抉择之时都是应度、应关怀、应理解、应帮助的对象,包括自己,不是把自己的业摘除在外。 所以业分一如,都是迷失。业分一如,好比说菩萨业都是智业了,那也是业相;佛的愿业,还是业——我们用哪一个业?


谏人五德与执事五德给我们带来了真正作为僧人可行梵行的机会。因为这个地方,不管环境怎么样,你都在行梵行;不管自己怎么样,你都在行梵行。就是破罐破摔、把别人打死的机会没有了。我们以前感到自己不能原谅的时候破罐子破摔;感到别人不行的时候要打死他——那就悲惨了。


我大概提这么一点点。我们从最朴实的地方来学,不需要举旗子张牙舞爪的,那样还没冲两步就倒下了。以前咱都干过。我早期真有点想法,也有一些那样,但后面我看一看,还是心地随顺佛功德来的踏实,随顺法性的真实,随顺觉性的圆满,随顺无自性的无碍的作为——你在这儿熏修惯了,也就无所谓大小凡圣,这些东西你就看得淡薄了;作为变了,反而逐渐有力起来,业习慢慢变得淡薄。


不是说我们一下子把业习“咔嚓”了,那样我不相信,那个东西是累劫搞出来的,是累劫交织出来的东西。你这时看到某个东西,你业习就被钩出来了,你正好很安乐;你看到某个因缘、某个环境,就把你给蒸发了,把你给搞坏了。要是用果地觉来横看九法界所有作为,我说九界业为小小事,不是故意说的,是从佛知见来看,从无为法则上来看,从觉性上来看。


要不然它太大了、太复杂了,你提不起来它,你也动摇不了它,它只能把你改变了。 就是果地觉为因地心俯视九界,不是骄慢,实是乘佛威德得以方便,心智中有方便。 以前我们太多的畏惧、太多的迷失、太多的压力与不方便都会在这儿化解掉,太多了!我感觉像净土教法这种本质地解决问题,毕竟给我们带来了——不是曙光——是带来了大的光明或者周遍光明!


就这一点建议。我感到大家生活在一起,要把它当成一种生活的必然状态,而不是跳出生活之外做个什么,那让你感觉有逼迫、有侵害或者有无奈的东西——不能那样相害,太没意思了。社会上那样的人就是逼迫压抑,很不顺畅。我们现在出家了,就是梵行,无染于事而解决无始以来的事相,解决它、解决它、解决它……这样越来越轻松,这是必然的。过去的业已经堆天堆地,我们现在再制造新业,那不把人活埋了?那肯定把你埋掉了,你就越做越辛苦,感到佛法也没有用。像现在人说佛法没有用,我很痛心,主要是我们没有依法而行,所以活得很无奈。要依法而行,没有那些东西。真沉沦于业相,很无奈;觉悟于业,运用于法则,人身心是喜悦自在生机勃勃的。


像我们中华大地上现在改革不改革也好,什么也好,这里面跳来跳去的与我们没有太大关系。刚好我们腾出精力来学习、思维,我们在这儿还能有这些机会。今年肯定是非常的一年,所以我们要有一个非常的“常态”,按照我们这种学佛机制去推动自己的生命或者大家的环境,把无始以来恶缘善缘交织变成依法增上的善缘。大家依法一定是增上善缘的聚集。远离怨憎会那种苦业的逼迫,怨憎会到一起太苦了!一年同修,二年怨,三年就是怨憎会了,会到一起太痛苦了!这样可以调整调整。


其他的我感到不需要太复杂,功课我们能做一点做一点,大家真是有乐子了。多学点啥、少学点啥,但是一定切实可行,对大家当下心地需要、解决实际问题的法则重学、要学、必学;那些度人方便、利生方便或者离我们比较遥远的先放一放也没有啥。先解决我们自身的共住、居住、个人环境、心理环境、作为环境,包括安住的环境怎么调整一下。


五德无疑是重中之重,能感觉到那种亲切的东西。我经常发了脾气,回去想想这家伙又嗔恨了,这习惯什么时候能改?所以它能制约这个,错误我不会坚持的。过去我经常发,经常忏悔,但有一点:心地对这种法则、法镜的观照,对自己照得越来越清晰了。改多少我也不知道,反正慢慢地改。


像我过去那种方法,就是把自己放在自我关注的角度上修持,不是不行,是与别人交流太难。 别人把你当成一个什么东东看的时候,你跟他们交流对应法则的机会基本等于零。 这我是比较痛心的地方。我说句难听的话,就是感到要没有利生因缘,你活一日都在受熬煎,你知吗?你在受到生命的熬煎,这种苦业在熬煎着我们的生命。没有法则,生命太熬煎了,思想、心理、业缘不能忍受。一点一滴的,法益有了,法喜有了,大家深入法了,学法了,有实践因缘,不用引导他就会向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