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布施、爱语、饶益——你只要念一遍,心里就感觉到天下人都可以交往。我们出离了三界的纠结、善恶、是非、烦恼纠结才是出家人。 同事,干什么?去帮助别人;爱语、布施、饶益,饶益什么?这已经把佛教住世的东西表达出来了。 我们可以先从这儿一点一滴地学习、作为、交流。四摄法、执事五德、谏人五德可以共同学习学习,尝试着,演练着,都可以。我们制造个问题,像自恣一样,今日自恣,随大家的意来适宜地交往:我熏修五德了,我提出来是啥样;我不熏修,我直接提出来,看是啥样子。
一般情况下,人一犯过,抑制不住,就在那儿对抗起来:老子没有错!有错也得坚持。但你要真诚地用五德,你会很真诚地提出来这个地方对人、对寺庙、对什么的过患。他很真诚,因为他思考过了,他软了,他不是那么硬冲冲地把对方冲击了。这个地方也是我们需要认真学习的。
学习戒律,要是没有执事五德、谏人五德或者四摄法的学习,结果我们戒自己很痛苦,戒别人也很痛苦。你要学得越精细越好—— 你要用谏人五德,你学得越精细你修得就越多,机会太多了,那就不断地熏修五德,真正是慈心比丘了,百毒不害。啥叫百毒不害?在别人的过失中你熏修慈心啊 !其他地方你怎么熏修慈心? 我们寺庙也好,或者说作为这个时代的学佛人,在这个地方真要用得上力了。
以前我反复提倡执事五德、谏人五德,提了若干年,出家师父都不当真。他感觉这个地方不算啥。那我们怎么把戒律的自己保护与道业修持,以及他人的保护与修持用在自己生命中? 执事五德、谏人五德无疑是一个最清晰的法则,可操作,可看,可知,可以让人人都明白我在用啥的这样一个依法而行的事情。 现在我感觉难度大,就是学了很多高尚的文字,这么多年我给大家讲的比我几辈子听的都多,但若不去实践,烦恼依旧,方法不得,这太对不起大家了。
我们能不能把四摄法、执事五德、谏人五德真正学得纯熟?至少做到人人会背,理解每一条的意义与实际操作方法,相互不断地提醒、激励。这样使我们出家了是善缘相续,而不是恶缘相续。因为你只要不用这个东西,慢慢都成恶缘了,没有不成恶缘的!菩萨,这没办法,这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若不反思、不接受前人教训、不依法而行,的确对不起自己的福德因缘,不够自尊,也不够自爱。就是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我们要灭自己了,要灭佛法了,那真不够自尊!
像我们现在新的一年开始了——马年,火代表着智慧,让我们的真智慧点燃我们的业,把我们的业化作火,化作智慧,来照亮自己,来温暖他人。我们至少做些清晰的事、温暖世间的事。这是会做到的,假设我们真有这样愿望去做。
我感到僧人现在要走出困境,再不解决问题我们都完了,就逼到这儿了。我们走入寺庙看看人交往,交往三五年以后,不是怨就是怼。何必再冤憎会?本身就在这苦中再不解决这个苦,怎么离苦得乐?依法才能离苦得乐。知苦——正见升起了,出离心升起了,我们依法解决这个苦,才能使人真正脱离苦海。我从这样一个角度,祈祷三宝诸佛加被,真正使我们现有僧人与学佛人的空间,从心理、愿望、意乐、可作为的因缘上有一个法则。
学戒若干年,我就感觉到四摄法和这五德的重要性,特别特别重要!很多人也想做事情,但一做就被人指责,为什么?没有熏修执事五德,不爱、不憎、不痴、知时节、知教法——他没有这个熏修,一做他就嗔恨、一做他就嗔恨。因为有爱憎,有愚痴业,没有法的观察,时节因缘把握不好,所以感觉到这人露头了,我们整他。像社会上的人一样,那就悲惨了。社会上的人是没有法则才悲惨,我们学了法或者遇到了法还这么悲惨的结果,肯定有问题了。
我期待大家能在执事五德与谏人五德上学习实践,慢慢地就体会到佛法内涵在我们生命中可作为可支持我们的几个点位。要是高尚的东西很多很多,但与自己没有太大关系,那很麻烦。 佛在世时候这些所谓持戒者、犯戒者都不是为自己持,没有一个! 现在人说由戒生定,由定生慧,由慧解脱,解脱知见——这个话没问题。 但过去这些圣者智者的观察,都是为了别人的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因为他在佛那个地方“善来”,已经得安乐住了,不需要自己再搞这一套了。 所以导引后生以得方便。现在我们都抓着这个东西— —我要为自己戒定慧——没问题,但是结果越走越窄、越走越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