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谏人五德 | 随顺现缘五德四摄,得法支持荷佛家业①

生命光辉
2020年07月28日 08:00

善用五德四摄,离染究竟安乐
慈法法师 开示
2014年于放光寺法藏讲室



1. 随顺现缘五德四摄,得法支持荷佛家业

我感觉怎样能让大家放松地守护一个共同的不是太复杂的愿望就行。不要太复杂,不要搞得像要求我们一抹脸就成阿罗汉一样,不需要。 就是我们还允许大家某些角度的习气、毛病或者惯性的东西,但在这个习气、毛病出来之时,我们怎么相互真诚地尊重地调整,把它当成一个修行的要素或者机遇?我感觉谏人五德与执事五德对我们来说真是那么重要!我说两回这执事五德都出太阳了,它真是我们可行可用的!


我反复作过观察。以前我在工作和各种生活中,我一离开他们就把我拽回去。为啥呢?我在一些单位起到的作用就是这一点点,就是我允许他这个。很多人做事真不允许,但我就允许。我说能不能帮助调整一下?基本上都过得去,比以前好一些。我们想更换所有人再建立一个东西,看着容易,实际很不容易。 因为你的机遇是无量劫以来累积出来的,好比我们这样一群人,是多生多劫累积出来的一个现缘——你就现缘来调整,是最慈悲,也最真实,也最省力。


在世间上没有这五德,好比众生你犯错,我心里就不舒服。我要有善根,就说我帮帮你,很真诚地帮你。这样还好。要不然就遭误解,说这个人老指责我,找我麻烦……谏人五德他不知道。像比丘戒里有,很清晰,一个人犯过失,我们要怎么做。 慈悲心、饶益心,不是嗔害心,自己思维思维,然后看看什么时间说,有什么因缘,用什么方法说,怎么样使对方有增益——这些思考一遍了,你再和对方说的时候你得到了道德的修持,对方得到了道德修持的给予与提醒,得到了保护。 在过失中我们就能修行,况且在真诚相待的时间呢?在我们善良、善意的时候呢?


在僧团中,我们把这个地方拿得准确,这个团体一定是、起码是正法气象有了。这么说,我们主体至少是善良的,是依德而行的,不是口头上的了,因为谏人五德。我们经常会遇到看不惯的事,比如说这个人怎么早上不起床呢?他说我头痛,或者这样那样。你想这家伙肯定是……没问题,先允许他,大家也不急于指责他;第二天、第三天,想好了,有方法了,团体也可能提提建议,对方改不改都无所谓。


为啥呢?你熏修了,通过他这个事你熏修了。我们通过一个人、一个事不断在熏修自己的情况下,肯定会把这种温暖给对方。 不是说我一提建议你就按照我说的那样做——那像折磨人一样,不像是说我谏你。 现在我们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因为“我说过他几次了”,结果谏人五德丢了,嗔害心来了,感到“我们是否把他干掉!”我们无量劫以来的善缘就变成恶缘了。


你要运用无量劫的因缘,用善心来就是善缘,若用恶心就是恶缘。 人相处的善恶缘本来都是自己选择出来,我们依法选就是善缘,就是无始以来的善缘。你要是说“我老说,你怎么老不听”?这是权力了。第一我不能用情绪,第二我不能用情绪,第三还不能用情绪!


女众给我反应问题,我真受不了,你知道吧?反复讲,用善良的心相互对待不行吗?她不行!就是想尽办法,一定把对方怎么样怎么样……心里熬煎。我说那你们自己的事自己搞去,我搞不明白。再提供方法不去做,也没办法,又不能要求她。如果我说你不按我说的做,我也整你——那麻烦了,我们根就烂了。关键怎么思考这个事?我们僧人有佛陀教法的优势,有僧人执事五德、谏人五德的优势。这是戒律最精准的地方,多少戒律就为了这个。


我们自己对自己也可以用谏人五德,不相信你试一试。有时我们对自己不原谅,说我做某个事,我想用慈善心来对待这个事、用不可得的心来对待这个事,本来没有善恶的,为什么要造这个?你审观一下,同样会得到法的喜悦、法的滋润、法的安慰。


这样不会绝望,你知道吗?要不然很多人会绝望的,因为不依法而行就依世俗,走、走、走,走到绝境了!所谓绝境,就是恶业,会使我们走到绝境!我尝试过很多次,我想是不是不用佛法,我又有一个路?走不通!我真努力做过,要真有另外一条路也没问题,多开几个门呗!实际不是。佛陀也可能看到了我们这种业缘业相。


我们现在最要紧的,是先倡明我们无始以来的善缘,使我们聚集到僧法中来。倡明,就是明确这一点,不是口号,是我们心灵是不是需要这个? 是不是需要无始以来的因缘变成善缘?或者把无始以来的因缘运用在善上、运用在佛法上?那就去支持。 谏人五德与执事五德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支持,或者说真正是我们作为僧人无愧的一个法则。


我回忆自己以前在单位,第一次写辞职报告,说不做了。单位回绝了。我说为啥呢?你们多多挣钱,我这个位子腾出来,你们好好干就行。他们说不行,你必须回去。他们就缺一个:相互不把事情做绝的人很少。很奇怪,他不是故意的,都不是故意的,他没有办法使它相续。大家都看恶的一面、陷在恶的一面,人就没办法接纳这个恶性东西,感到绝望。绝望时候他想到还有人能允许这一类事,就感觉一定要把他抓回来。


我第一次辞职就这样被单位抓回去了。也可能过去的一点记忆或者什么,我也不知道,反正那时候在单位我不把人做绝,给人一点点允许,感觉人生存着都不容易。就那一点点善意,但没有很好的方法。


遇到戒律了,我感觉这个方法特别准确!它能准确解决了我们平常心理中没办法解决、没办法面对的一些他人过患与自己过患,或者不好的习惯与作为。但这谏人五德与执事五德,像学四摄法,我哭了很多次的!为什么?感到以前在社会上我要知道这个玩意,老子不出家了!我因缘很多很复杂,就可以把这些东西给大家,可以带来多少方便,让很多人至少不受伤害。世间人的伤害很厉害!但是你在世间没有机会熏修这个东西,没有机会学习这个,接触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