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谏人五德 | 谏人五德出家必修,增上成就执事五德

生命光辉
2020年08月12日 08:00

普行谏人五德,居位执事五德
慈法法师 开示
节选自2016年安居开示《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女众代表:和尚慈悲!大众师父慈悲!今天问题是关于僧值的问题。道场需要僧值来维持共住秩序,然而僧值在执行任务时难免遇到冲突,心中多有委屈。不知不觉中,要么显现出强势、武断、激愤,要么冷漠、回避、撒手不管。祈请师父慈悲开示执事者应该怎样做来维护和合僧团的共住?阿弥陀佛!



1、谏人五德出家必修,增上成就执事五德

师:这又谈到执事五德了。过去丛林,像八大执事,或者说东西两序执事的排布,都是具法位人。这些班首师父称为首座、西堂、后堂、堂主等等。西单的是施教的班首师父;东单的给予事务,像维那、监院、督院,有很多具体的执事、僧值等等。这些班首师父都具有自己的特质,各具法位。西单这些班首师父主要是教法依止,东单的主要是事务依止。现在的僧值这一类,主要为了使我们的着装、上殿、出勤有个次序,来督促殿堂、僧众威仪,以及共同作务中的次序。



过去人在不具法位时,有执事五德的设立。这个设立有两种,一种是已成就五德者,称为具五德而就于法位。什么法位?就是僧人的职务,僧值也好,知客也好。再一种是在学习角度熏修执事五德的执事。这个执事上岗,在每个事情发生时要熏修执事五德。 五德要求是:不怖、不痴、不爱、不嗔、知法或者知时节因缘——你在每一个事情处理过程中,要把这几个角度作了深思熟虑再表达。 而不是草率地任性地根据自己好恶来表达权力——不是那样。这个位置是让人修行执事五德的殊胜机会。


过去一个执事的获得,实是福德因缘的成熟。过去人不是争权夺势,是为了修行,修行五德而居其位!方丈和尚,像到七月中,对执事会有一个小调整过程;到年底,有个大的调整过程,都要授予一些教法提示。在悬牌时告昭天下,这一个执事,要予五德施教。要么是德已成就者,守护这个执事职务;要么是熏修五德。若不熏修五德,像这个尼师提出来的,会使我们产生冷漠、厌倦、排斥、不耐烦等状态。


这个状态要有五德摄,必成修行方便,自利利他。执事五德本身就是你的本分事!不管是僧值也好,任何一个执事,都可以用执事五德,若已成,若未成。未成者要不断串习,遇到每一个事情都要以执事五德串习之,令其纯熟,就具五德。具五德,他会进趣像监院之类的大的首领,来管理整个寺庙。或者进趣为督院乃至住持、方丈,这样一些照顾整个寺庙的特殊的道德依止。就是利于一切住众,予以教法、予以饮食、予以环境,令一切住众得到修法法则的支持与具足饮食的支持,就是福慧二法的支持。


这样道场就有道场的作用,而不是人情世故、情绪、习惯的进趣。所以过去执事就是一个进趣修行的过程。一旦具五德者,就是执事五德,很快进趣到像督院、监院这样的位置了。因为这样的人会爱护每一个现前住众,给予他们善巧、支持,化解疑虑、烦恼,乃至种种方便的调整调解。因为他不爱、不怖、不痴、知法、知时节因缘,善于调整自心与他人,善于调整环境与配合,能令住众得到住众的环境与法则的安乐;人际交往中有矛盾化解的安乐,去除心结,成就现行修行利益与居住的安乐。这是执事的特质。


我们以前常与刚出家的沙弥或者要集体出家的人提示谏人五德。出家人若没有行谏人五德,出家分不具。什么叫谏人五德?看到别人过失了,先修谏人五德。因为别人的过失,使我们审思自己是利益心、非减损心,审视自心是柔软心、非粗犷心,就会说柔软语、非粗犷语,看什么样的时节因缘作交流方便,能令其反省自我、消除烦恼、解除疑虑等等。谏人五德是僧众必修分。你要是出家,住在庙子里,没有谏人五德,大家共同居住是不成立的,多有伤害、指责乃至围攻。


以前经常见到出家人拉伙围攻人,甚至强行做很多你根本想象不来的事,他就是没有最基本的谏人五德的熏修。别人有过失,就强行于别人,这在世尊戒法中绝对不允许!有的人有覆藏罪等等,还是让他自己去发露,不会强制、逼迫乃至威胁,那种东西与佛法真不相关的。


执事五德是来自于谏人五德的增上修持或者增上成就。过去出家众,一定要熏修谏人五德。为什么?就是同修之间予以辅佐。所谓说如法语、利益语、证悟语、方便语,给予法则支持,不相减损。以前看到别人过失与忏悔,会生起喜悦,安乐住,会给人礼敬;现在看到人过失,人要有发露,会群起而攻之。就是大家没有熏修僧法正行。这个正行实际是戒律所摄。像谏人五德,你只要出家,你用谏人五德就必具戒德。因为谏人五德,戒律同畴的内容都在里面。


以前说到集体出家问题,因为现在的个人出家或者私度出家特别多。这个多是人出来就要占领一个环境,想安稳自身、安逸生活、以求名利等等,就会拉帮结派,相互减损,不是支持与利益。所以谏人五德是成就执事五德的基础。你要没有谏人五德的熏修,执事五德会茫然。


过去出家众都是相互爱护,哪怕对方犯很大的过失。像四波罗夷法中,欲学方便亦是支持,没有伤害,没有丝毫的伤害作为与理念!围攻或者伤害根本看不到,因为没有这样理由。要是我们没有熏修过谏人五德,执事五德就有一定距离。所以执事必熟悉执事五德。你说我没有成就——可以熏修于此。


过去的执事选举,挂牌之前,方丈和尚都会有这样宣布,说此具五德者当予尊重。尊重他什么?就是他做执事时,大家要配合他,要尊重他的说教;他又以执事五德来回敬大家、爱护大家、支持大家道业。这是相互的。他这个尊重是五德所摄而成就,不是自己用淫威、用强行的横鼻子瞪眼或者给人穿小鞋、找麻烦。那不是僧法,也不是佛法,不能成就。那样你住的愈久、出家愈久,伤害愈大,麻烦愈多。所以过去沙门一出家,谏人五德是必行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