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谏人五德 | 自利利他发愿修行,令心舒展光明璀璨

生命光辉
2020年08月25日 08:00

自利利他发愿修行,令心舒展光明璀璨
慈法法师  开示
节选自 2016年安居开示《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所以我们要真正做修行人,就在顺缘、逆缘、现缘中,在他人如法行持中与非法行持中真正地依法行持。能不能做得到?你一定要发心,你发心一定能做得到! 说我有没有习惯反扑?一定有习惯的反扑、习惯的蒙蔽。好比说看到别人又睡觉了,你这个心中就是不舒服啊!想拽一拽他、说一说他、动一动他,感到鄙视他,说好好的修行时间怎么睡觉呢?怎么昏沉呢?怎么坐立不安呢?所以这个习惯还会有。


但要真发心,在一切时处正念修行,回向他人,自利利他,以执事五德、谏人五德真正在团体中有个清晰抉择,我们的熏修机会越来越多,那种责怪、自大、压抑等等习惯慢慢地薄少起来。 它可能还会一次一次地反扑,但你慢慢地清晰了自己修行的愿心、实践佛法的心、利益他人的心——慢慢地这个心明亮起来、有力起来、自在起来,这个心慢慢地就有力了。 烦恼的习气慢慢地就薄少、慢慢地就薄少、慢慢就薄少了。


要是在这个地方不抉择、不清晰,我们总有那种排斥他人或者敌视、骄慢、自卑等等。 相互伤害的源头在什么地方?就在我们没有真正发心自利利他,依法修行。 真正发心自利利他、依法修行了,择取一法,不管是谏人五德、七菩提分还是念佛忆佛回向众生,还是通过他人的过失——像普贤行愿品上讲常代众生忏悔,把这个善缘予人,就是把你这个忏悔的功德、清净的功德回施于别人——内心世界这个地方是清晰的。



若是恶缘,自己要多行忏悔,代众生忏悔。代谁忏悔?实际众生一业分啊!就是同一法性,这是真正顺性修行的一个很好的下手处!要不我们在二元对待的世界认知中根本没办法建立顺性起修的机遇。 在这个性德一如的起步中,把所有修德回施于他人之时,你就在顺这个法界之性,无对无待;你在代一切恶缘有情忏悔恶缘之时,你的心智就在顺性回归、顺性布施,就在自利、利他。


我们每一个人可以从粗的地方,就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可以从细的地方,昏沉、掉举、无记、无惭、无愧等等——从这些粗重烦恼与随烦恼中看到别人,我们应该怎么依法修持?自己有这样的因缘,怎么依法修持?我们就能圆成修持之因缘,圆成修行之起步。习气再反扑也没有问题,习气再挣扎也没有问题,我们会看到习气逐渐薄少,像潮水一样退逝;逐渐看到法益的光辉、顺性的光辉、不可思议的作用力,渐渐地能令心璀璨起来、明亮起来,远离粗重的二元对待对立。


能不能做得到?慢慢地做,但是一定要有发心,一定要有这样一个清晰抉择!没有这个抉择,我们何时能起步修行?何时能起步觉悟?何时能出离生死轮回?何时能在法则上真正融入法流?要问自己了!


所以修行一定要有个愿望,自利利他的愿望,或者不为自求而行一切法的顺性大愿。直接发顺性之愿,往往在心理上他不愿意接受;但发一个自利利他的愿望,在我们普通人心目中不是难事。因为在利他同时在自利,在自利同时在利他,这在一切凡夫有情心目中都是允许的,都能接受的。


像文殊菩萨说“我今发心,不为自求”——第一句话就是要顺性。干什么?把所有修德回施一切众生而自已毫无保留。何以故?他知道性德圆满故。所以修行根本不为自求,为自求没有意义!何以故?无我故,无一法可得故,无一可执著相续故。所以他的作为都回向于众生,回向于迷倒众生或者不知本净本具的有情——回向于这样的有情。那是不可思议的大智慧的胜行、顺性的大愿。


我们能不能做得到?若做不到,不妨发一个自利利他的愿望。连这个都没有,你就天天在昏沉、掉举、贪嗔痴慢疑不正见中,在熬煎自己的生命。你没办法逾越贪嗔痴慢疑不正见以及随烦恼的困惑与制约,你逃脱不掉!你所有的培养就在那样的业力支持下、消耗下、包围下,浸淫在业力海中 愿力是第一力,可以使我们清晰地处理自己无始以来的这些烦恼与困惑。 因为烦恼会把你困惑起来,把你制约起来,把你限制起来。


我这个说法很白话,没有什么专用名词,大家可以去体验与认知,可以善于观察。我们面对别人的业、自身的业、别人的过患、自身的过患,或者习气等等生起时,要有一个正念,就是自利利他;要有一个择法,就是什么样方法可以去除昏沉、什么样方法可以去除掉举,我们可以实践这种方法。什么样方法可以去除人的嗔心?什么样方法可以让人的贪心、痴心能觉悟?


我们自己可以熏修相续,然后回向于一切众生,回向于自己,提醒自己那个老师——是反面的老师还是正行的老师?反正就是自己对面那个老师。那个老师是谁?昏沉者、掉举者、贪嗔痴慢疑不正见者,实质是我们的老师!你要真在这种顺性修行的实践过程中,会感觉到处处都有老师在教育自己,在推动自己的修行,你的修行机会就变得很殊胜、很有力、机遇多多。


要是不珍惜、不发愿,不珍惜自己生命每一时刻,没有愿力支持,浑浑噩噩又一生,一生一生又一生就浑浑噩噩地过去了。不光没有得到自利的方便,种种业力还把你伤害了。当然同时也伤害了自己的有缘,没有办法真诚地交流,没有办法真诚有利益他心的任何一个表达。为什么?自利尚不知!就是利益不知。你这个自觉也不知、方法也不知,怎么有一个作为?


所以说在凡夫这个对待心智中,自利利他的愿望十分易发,也容易实践。过去我遇到人念佛,他说念佛很烦,一天天念这么多佛号很烦哪!开始念还行,他为了一个数字的完成,也很想“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样念、念、念……若干年以后还是很烦,说念这个没啥意思啊!味同嚼蜡呀!我说你念一声佛号度一万个人,一万个人都成佛了,行不行?他说真的吗?我说真的,一万个人。我说你念一声佛号,一千万个人成佛了。他说真的吗?我说真的!我说你念一声佛号,有一亿、十亿、百亿个人往生了。他说真吗?我说真啊!我说你念一声佛号,有一世界二世界众生成佛了。他说真吗?我说真啊!我说念一句佛号,大光普照,一切众生都成佛了。他说真吗?我说真!你念吧!他说念一句佛号,人人都成佛了,那好啊!他就“南无阿弥陀佛……”很有味道啊!“南无阿弥陀佛……”都成佛了!“南无阿弥陀佛……”


实际人家原本成佛,你很省心啊!并不是说你念一句佛号人才成佛了,他的本质是佛呀!所以我们越念越省心。说念一声佛号,一切众生都一起成佛了!“南无阿弥陀佛”原来说的是一切众生本来是佛!念的就是这个,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南无阿弥陀佛!你这时候感觉到有点味道没有?你可以试一试啊!你提前先说我念一声佛号,一切众生就因为这个因缘一下子都成佛了,没有一个剩余。那么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心里知道是自利利他,“阿弥陀佛……”


你说这不是在编故事吗?这是作意方便!这个作意会对我们的意识、心智给一个极大的安慰与支持。你要是没有这个,说那没啥意思啊,睡觉吧!为什么要念佛呢?我念佛干什么?所以在凡夫心智中还没得到种种不可思议功德的亲证之时,作意很方便、发愿很方便——作意与发愿。作意——我就是有为的,我就是提醒自己的,我故意的,故意这样做的——那会对我们的心念、习气有个清晰的剖析、正确的引导、方便的接引。接引、作意、发愿,令心清晰,令心明了,令心作为有一个准确结果,我们就不浑浑噩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