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个道场,大家只有相互辅佐、爱护、劝谏,这样还有意义。所以我们知道比丘法中有劝谏五德,就是谏人五德。僧众聚在一起,看到他人的过失要先修五德,他人的过错给我们带来了五德的修持。他人有过,你刚好修五德,何以故?你要谏人嘛!你为什么要看到别人的过失?你就应该修五德,修五德你才有谏别人的方便,要不然就相互伤害。
有时听到出家人之间的指责,心里真是不好受;或者听到居士指责出家人、不学佛的指责出家人,也很痛苦。我们作为一个学佛者,就要来看一看谏人五德——见他人过,我们刚好修五德,这是给我们一个修行机会。要是我们不修行,只看人过失,这个世界活不成人的。所以一定要有这个清晰认知。我们不要看别人,看别人太痛苦,一定去自律自观。现在僧众若不自律自观,去看别人,那太不好看了,争议就多了。
这五德的大意,比丘都知道,自恣五德是:不爱,不恚,不怖,不痴,知自恣不自恣。
谏人五德,是爱护心,非嗔恨心,是慈心,非嗔怨心,是饶益,知时节,知因缘。(注:知时,不以非时;如实,不以虚妄;利益,不以损减;柔软,不以粗犷;慈心,不以嗔恚)这样自我审观后,再与犯失之人——过去要礼犯过之人足,因为此人使你修五德了。你看到这个人的过失,你要礼这个人的足、礼过失人的足。何以故?他给你带来修五德的机会!
我们现在人看到别人犯过失,指着鼻子就上去了。过去人,见人有种种过患,自修五德,他会礼比丘足,干什么?说:大德,我有事谏,我已作五德审观,我已经审观了我是慈悲的心、利益的心,不是指责的心,我看这是很好的时间,可以跟你说,你愿意吗?对方说可以,你才能说。为什么?他给你带来了修行机会,所以说你要礼过患之人的足。
现在僧众犯了过失,我经常听他们吵架,我说为什么这样?不是有谏人五德嘛,怎么不学习?我们以谏人五德,僧众相处皆是感恩。别人犯错误了,你也会感恩他。为什么?你修五德了。别人犯过失你修五德,你怎么不感恩呢?给你一个修行机会,你怎么能不感恩呢?若是横加指责,相互就是伤害——僧众在一起伤害,那是什么?
所以我们在学佛的因缘上,真正以感恩的心生活在感恩的环境中,处处都可以修行。 感恩心特别重要!虽然我们给别人提出来谏人的内容,但是我们是用感恩的心。何以故?能令我们熟悉五德,令我们修证五德,有这样一个好的机会。
我感到世俗之人很可怜呢!世俗人没有五德不五德的修行,也没有这样的教法,不管是自恣五德还是谏人五德,他没有的。大家没有这样的教法,没有这样的引导,只有相互的斗争——家人之间的斗争,夫妻、朋友、单位只有斗争,没有机会,他没有这个教法!出家人有,你要是不用,与白衣有什么差别?诸位善知识,这一点的确是我们应该审视的地方!
这是让我们自照自明的东西,一定不要看他人,一看他人我们就会失心、生大烦恼。我到北京,有一个居士跟我从下午一直谈到晚上,就是大骂。我一直制止,我说你越谈会越气愤、越谈越失心。人失心,被他人恶业牵着鼻子就跑了,越想越多,越说越多,雪球越滚越大,像要把整个世界破坏掉一样,像雪崩了一样。为什么会这样?没有出过家,没有学过戒律,没有自律自明。我最感谢三宝对我的加持也就是那段学戒过程,因为了解了这些戒德的善巧。
谏人时候,有时看到别人的过失,想一想,是不是有害人的心?是不是心里不平了?是不是自己真正在五德上思维思维再说呢?因为一思维五德,自然会调柔自心;自身受到法的安慰、五德的安慰,再与别人交流,没有伤害人或者攻击人的意识,只有遮护、呵护的意识了。这个遮护的意识是先遮其过,然后让其改变、忏悔,或者说给他提个善良的意愿。
我们指责别人的过失,看着是爱护别人,实际上在伤害自他。指责、相互指责、横加指责,那与世俗的人有啥差距?一点差别都没有!我们又不是泼妇相见。我们僧法的教育是十分厚重的道德教育,真正道德与智慧的教育!
所以说谏人五德每一个僧人都应该学一学。像四摄法中,每一个僧众都要学一学:同事,爱语,布施,饶益。这里面基本上是四摄法加了一个,除了同事、爱语、布施、饶益之外,多加一个——知时节因缘——他不光是布施、爱语、饶益对方,他要找合适的时间因缘来与对方谈。佛法实是不可思议,尤其是僧法不可思议。真正运用一条僧法,你就是不可思议的人,不要说多了。这一点希望大家有这样一个机会。
这段文字的学习分量比较重,希望大家一定在这个地方细细地,就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自明自律,不要心智外驰。谏人一定要以五德相谏。别人有诸过患,不要横加指责,先观自己是否具五德、修五德、用五德,再去与他人交流——他人过患本身就是你修持的增上缘。这样对我们出家人来说,我们的修行机会就太多了!因为这个世间的过患多,我们修行机会也就多。这样我们作为一个出家人,合适。
“不恃己能轻他无德,柔和质直谦下无诤。”质直!质直是不是什么都应该说?加个柔和质直,就是我们直言相谏,但是柔和的,是善意的。要断章取义,只把质直说出来,那可能像炮眼一样了。所以要“柔和质直谦下无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