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七:楞严咒怎么背?
弟子八:可以用反复的,反复念,一直念,念上一百多遍……
师:我以前是读,我也不会背,我就是读。过去我这不会背不行——一出家就作班首,站在最前面,你不念不行。我一出家就站在西单第一个位子上,像领众一样,你不念就不行,你不念这堂功课都没有了。从开始出家就这么搞,一直到现在,就是你必须得,你不做那个地方就灭了。 有种当仁不让之心的时候,你不会逼着也得会!有责任感他可能会了。
过去人为啥会背?说楞严咒不会背,佛法就灭了——他赶紧背,他说佛法不能灭啊! 他说的是方法,我说的是发心,方法、发心加到一起就会了。
弟子三:师父,蒙山我特别重视,也挺生涩,后来天天放就好了。但是十小咒我到现在还有三个咒比较生……
师:主要是熟悉他。好比说我们国人比较贫瘠、无奈,像那个大吉祥天女神咒就是为了使人具足、安详、福慧,具足福慧的法则与皈依。我念那个念得特多,看到一个人特别贫瘠时候,心里自然会想念一遍回向回向。因为人贫瘠时很痛苦很痛苦的,就想着这个吉祥的咒子念一念。
你看到这个世间的缺乏了,你就很好念了。那前面说“南无佛陀,南无达摩,南无僧伽,南无师利”,就是皈依、礼敬、供养、追随于佛、法、僧、戒或者天等,能迅速成就福德因缘,追随、随顺、融入、回归。很多人认为自己穷啊、灾难多啊、麻烦事多啊,要能念念这个就容易提醒自己。每个真言都有特定 作用,很特定!
众:师父啥时候能教授一下?
师:我们汉地这个真言开示,这五堂功课有个合解本。某某善文字嘛,可以请她给大家读一读、讲一讲。真是共同学习,她善文字,这就是语文老师,读一读很好嘛!好比说你这个团体,不管谁,哪方面有擅长,我们就把他推出来,就当大家的擅长了。不管你是哪个擅长,大家都把她推出来,这个团体就很有力量。
好比说我们背功课之前,先把五堂功课讲义过一遍。上下两册,用半个月过一遍,了解了解这个经、这个咒从哪儿来。大家通读一遍,知道了,有个概念再背东西也有味道,有动力嘛!要不然生硬硬地背也会没味道。
我以前对功课重视,就是听太多了,说要是没有这个功课,我们汉地的僧法就灭了,就靠这个功课支撑着寺庙与道场呢!那时候就是为了寺庙、为了僧众的安乐学功课。我早期不喜欢这些东西,认为太没意思,但是听老一代出家师父一这么说,感到这不做不行,就十几年如一日地这么做了,很认真。现在人一般做一年两年都做不下去了。
你要有护持的心、认真的心,知道我们依法而做的这一切都是令三宝住世的一个大原则、一个基本内容,人活得就简单。 可以学习学习,通读也行。找人朗读朗读,大家一节课下来拿十分钟、八分钟说一说就行。
我想你们也不忍心看到现在很多出家人的做法、不忍心寺庙那样子、人心那样子,我想大家不忍心。我是不忍心,我真受不了,讲一万句他听不懂一句,听不懂!真痛苦,我想想不知道咋处理自己,就找个地方念念佛吧!沉浸业相,人真是不得自在。有个教法了,大家有个依止作为,可以把这些无奈消化掉。依法的人可以得自在安乐,法运用纯熟了也可以帮助别人,不成熟的时候至少自身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