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谏人五德 | 思维观察先受其益,法乐传达自利利他

生命光辉
2020年07月24日 08:00

谏人五德为誓,共住安乐相续
慈法法师 开示
2014年2月19日于放光寺木楼



2. 思维观察先受其益,法乐传达自利利他


谏人五德,“谏”是因为别人的过失——别人有过失了、做的不得当了,我们来熏修五德,因为别人过失你来熏修五德。 别人是谁?可能是出家人、同参道友,也可能是在家人,也可能是你不认识的人,也可能是你的熟人,都有可能。


僧法中这个谏人五德是指僧众,过去谏人五德是比丘所行。这是对出家师父受大戒的人来讲,为什么给我们公开讲这个事情?就是说你僧人怎么能和合地从初发心到一起,一直到道业成就能相续共住?这是谏人五德,是相互支持、熏修、劝谏的依法的如法的行为。


我们现在这个谏人,有时不见得是人有过失,有时是自己有过失。 好比说自己迷失了,看着这个人不顺眼、看着这个人讨厌,或者心里有气没地方发,找一个弱者发一下。发什么?依种种所谓正确的说法、正义的说法、善良的说法、如法的说法去伤害别人。现在这一类事情特别多,所谓依正义之名消灭他人。像一部电影中说“我以正义的名义消灭他”。因为他有嗔恨心了,有麻烦没地方找了,想攻击别人了,那个嗔恨种子成熟了,他就要找个机会。怎么找机会?找个正确的、正义的、善良的、如法的说法把别人整倒。


这在宗教环境中十分普遍。为什么?没有学过谏人五德,没有以德服人,没有依法传递。现在这样的事情在寺庙里频繁发生,法不是利益人的支持与功德了,反而成了伤害他人的一种借助或利器。那样学佛法一定出问题了,成借口了。所以谏人五德无疑是表达我们是不是真正学佛、是不是真正修行、是不是真正遵循世尊智慧慈悲的教诲来方便自己方便他人?


所以我们要真正化无始以来的业,变成无始以来善缘的支持,就要依谏人五德来熏修,或者要有这个定见。这是刻不容缓的事,不允许我们似是而非!很多人会似是而非地浪费自己生命——知见可以这样也可以那样,似是而非的。许多人学佛为什么不得法益?就是没有依法而行、依法思维。


现在学佛人似是而非的多,看着是这样子,就是不去认真作为。似是而非、相似:我在学佛,我懂了这个道理,但我就做不到——这在佛教中特别普遍,或者说是依附佛教的一种外道说,因为不是由心而发的。所以他前面写“慈心,不以嗔恚”——慈心!你说我做不来——你可以试着做,试着、试着、试着,我试一试看看怎么样?还不行,我尝试着思维。我做不来,也不想劝人,也不想谏人,我看这个人就够——那你尝试着用五德去思维一遍也好。你第一次思维、第二次思维,第三次时你就感到别人犯过失照见了我的心,让我修五德,推动了我修五德……慢慢地你对这五德真有感觉了。


这个德是双利的,是自利利他的,不是单向利益。我们尝试着思维,再尝试着作为,慈心就会在我们生命中起到作用,嗔恨的业报会化作慈心的妙用,它是不定性的。我们看到别人的过失,用慈心观察,依利益之心思维过,如实思维过,知道时节因缘,怎么表达也思维过,那么你的心受到一次道德的滋养、道德的次序的训练,一定是受益的第一人。所谓谏人者,先受其益。再传达出去,对方受益,就是受谏者、被谏者受益。


我们能谏者,是通过五德的思维与观察,把这种德滋润了自己的心、滋润了自己的身,使身心安乐了、次序了,再把这个次序与安乐传达给被谏者或者说过患作为者,这二利就形成了。


这样在道场中,我们这个复杂的交织业就变得修行机会炽盛。我们不来修行来做什么?你这个修行就谈得起来了,修行机会就特别多了。过去的修行机会没这么多。过去可能看到别人过患或者一些作为就生烦恼,看到别人的过失就受不了,自己的过失也一样受不了,再加上这么复杂的交往、这么长期共同居住的环境……在世俗中,我在这个单位受不了,我可以离开;这个家不行,我不要了;这个城市我生活厌倦了,到另外一个城市去;甚至在一个国家厌倦了,我可以移民……但是道业,你往哪移?烦恼,你去哪消?修行,你去哪找?寺院是一个终极地方!在这个地方业力若不消化,你到哪里去消化业力呢?


你说“我跑到美国”,这个业力就跑了?很多人移民到国外,三年以后回来了。他们移民时要宣誓的,那个宣誓词可恶毒了,你们一听就知道了。我说你不是解放了吗?他说过不惯啊!我说以前你说这里环境不好、这人素质不好、这个不好那个不好,我以为你到个好地方就会好,看来心不好到哪都不好。是这样啊!我以前遇到一个法师,出国了,又跑回来了,说在国内找个庙子。我说你痴心妄想,外国人在中国找不到庙子了。


我说这个意思,我们到寺庙里来了,若不依法而行、出家了不依法而行,你还说我到世俗中能找到解决方法,这真是使我很惊奇的事情。我遇到许多出家人、居士,都跟我说回家调整调整——这句话很熟悉了,你还不如这么说:我回去放纵放纵,反省反省自己,再来修行,对吧?


我们在没有依法的情况下,在寺庙里就感到分外紧张。因为在寺庙的这种业力,是两极分化的——如法者得自在,得方便,得因缘,得喜悦;非法者,比地狱都苦,比世间人还苦,比未学佛的人还苦。为什么?抱着金饭碗要饭,他负累更重了。别人说这学佛的人这么烦恼……学佛——金饭碗,烦恼——饿肚子,就是没有依法行。


希望大家知道我们这个修行机会,缘在这个地方。什么地方?寺院是两极分化的地方,是社会两极。像一个电池,中间有很多碳粉、碳棒,有放电设置或者电极,寺院大部分人都是世间的两极——正极与负极。负极的人也到寺庙里来了,正极的人也到寺庙里来了,中间的人在社会上。我们要不依法而行,这个正负一碰,很多人都感觉残酷,极端的难以忍受,就是不可思议的东西。


一个在某某寺住了十多年的小伙子,后来出家了。这个出家他自己有遮难,因为有遮难他就责怪他人,推卸责任,不审视自心——你怎么说他都不审视自心的。他就说从来没想到寺院这么黑暗,人心这么歹毒!我说你举例说明,他举了几个例子,我感觉都是平常不能再平常的事。因为责怪人的心理积累,他会爆发出极大怨恨,这个怨恨就把很平常的事变成极恶的事。这一点可能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有碰触。


“慈心,不以嗔心;柔软,不以粗犷”,这真是我们应该思维、应该抉择的!你不依这个行,你就比世间苦,我劝你打道回府。因为你不依法行,在这儿真会积攒更多苦难。若不确认这一点,待在寺庙,我告诉你:你不光造业害自己,还危害他人,破坏道场,毁灭佛法住世,过失大了!我们依法而行,就会受慈心、柔软心、利益的熏修与次序,如实安住,知法,善用法的善巧。


你要不断实践才可以。怎么实践?先要明确自己的知见、自己的发心、自己住在寺庙里的动力——我为什么待在寺庙里?我为什么披上这个袈裟?因为波旬发的誓就是让其弟子在末法时代,搭你的衣,吃你的饭,住你的寺庙,坏你的法——你要说我就是波旬弟子,我也不知道咋对付你了,总不能给你背上写个“波旬弟子”吧?但有时候我们会做这样事情:搭着如来的衣,吃着如来的饭,住着他的寺庙,坏着他的法,为什么?不依法而行,你不坏法你干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