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谏人五德 | 念佛功德充满有情,无一尘染周遍安乐​②

生命光辉
2020年08月03日 08:44

善用五德四摄,离染究竟安乐
慈法法师 开示
2014年于放光寺法藏讲室



2.念佛功德充满有情,无一尘染周遍 安乐

念佛法门被现在人整成这样子,真让人哭不及啊!( 弟子:现在这个反而成为主流了。 )业力不是主流怎能称为娑婆世间?要是大家都依佛圆觉观察世间,这不是极乐世界吗?如来会吗?现在大家要学如来会,应该觉悟,不觉悟真痛苦,不依法而行真痛苦!


我在九四年底念佛,真是用功了。心也很内敛,也感觉到自己身心在变化,也很调柔,的确是自利。结果遇到两个出家人把我骂得一塌糊涂。那时候没有烦恼,也没有对抗,也没有啥,只是说他为何要骂我?骂我什么呢?一个出家人说不得了了!这老修行不得了了!我就困惑这有啥不得了?我这么平常的人,别人做饭我也做饭,一样忙叨,咱也没有啥要求,咋的了?后面看一看,周边人都离你,敬而远之,那肯定是作为上出问题了。我就尽量在其他作为上与大家一样。


第二个出家人怎么骂我呢?说你念佛念得是很好,但你不敢不念佛!对吧?就不敢不念。我说念佛有啥?念佛很好,为啥不念佛呢?他说你不敢!我说那行,念珠你拿着吧。那时候我是两套念珠,一个长的一个短的,每天要有一定数字的。他说你扔给我这干啥?我扔给他了,三年没念佛。但是那时候念佛反而贴切了,就是你心中会涌出来,你一静下来,佛号遍满虚空一样,到处是佛号。为啥?你心中松驰了,能回忆就回忆起来。


以前不管你是自愿不自愿,有任务没有任务,反正你要把那个事给填上,得干出来。现在放松了,就感到身心世界活在那个音声中,享受那个音声,反而连音声也没有了,感觉太轻便了。人就感觉到特别欢喜,没音声安乐,有音声安乐,念佛安乐,不念佛也安乐。安乐什么地方?真是无一法可得,无一尘可染,你真正能安乐了。


所以特别感谢这两个出家师,骂得很恶,剥除你对法的执著。不是说那样深入念佛有啥坏事——不是,他们是具法也好、具善巧也好,不让你在那里面迷失,以为真有一个法可得。回过来了,我想自己不念佛是不是堕落了?观察观察自己心灵深处,真没有那么多甲乙丙丁,比以前简单。因为那时候念的时候可以把它盖天铺地地盖着,一层一层地盖起来。不念时候,一个一个冒出来的时候,你感觉像抽芽子,一个一个冒出来了。像石头压草一样,压得很深很深的。


我要感谢善知识把我这个法执的东西去掉,再回头念佛,真是感到念一句都在说法一样,念一句都在滋润自心、滋润世间一样,念一句就是一句,念一万句也行、一千句也行、不念也行。心里受到法的滋润了,就是无法可得的滋润,无所得的滋润,无常的运用,无我的安住——你能安住在无我的法则上了。


以前都抓个东西,心灵深处有恐慌,说这可不行,这不空过了吗?这不浪费了吗?这不是无明业吗?不是,那些世间的造作、对抗、择取、捕捉、攀缘的东西都已经休息了。你在读《瑜伽师地论》中就能了解,他每一个心理变化的次地中是多么重要的一个环节。 虽然它是梦幻修持,他每一个环节对应每一个环节,就是我们由在善恶法中迷失而择取善法摒弃恶法出家修行;由修行过程中摒弃法执而修行;由摒弃法执而善于择取法利于世间——这样一个自利利他的过渡很重要,要不然我们没有机会。


这里面有修行。像我们现在僧众,你要能把这五德修一修,再看戒律,就会欢欣鼓舞了。若他人犯戒,若自己犯戒,若有诸多习惯,原来这都是修行的资粮、觉悟的支持,你会喜悦于这种教法。以前说要感恩众生你咋听都不顺耳,这时候你已经能感激众缘、众生,你会感激与熏修了。


我们现在慢慢学会把做功课、念佛世尊也当成说法,当成自他法益的运用与展示。法音远播,普利十方,就是我们“梵声悟深远,微妙闻十方,正觉阿弥陀,法王善住持”了。哪个法王啊?你传播这样的音声,利益世间就很有意义。要不然我们真划不来,天天在那儿笨头笨脑地做这些事,浪费生命,也没有价值。我们要是这样运用,若一年、若两年、若三年以后,必然发生巨变,依正二报与心理心智会发生巨变。


我给大家在某地丢了一句话,说下场雪才好呢!那时候半年不下雪它也下。它不下不行,它饶不了人。为啥?业。这个业不是为自己,是利益世间的。好比说我不希望僧人、出家人受到人诋毁;虽然我们去做的是善缘、善行,我也不希望有负面诋毁。就因为那一点我希望下场雪,上天一定有好生之德,一定支持这个善心善意。你这善心是没有邪慢,所以你这场雪必然要下,不管大小,必然得下。


你对这个深信不疑的时候,你就会在法上不断地运用。你运用久了,你就知道的的确确是心通天地,依地得安乐,依天得广大,以种种方便会在我们心智中得以成熟。要不然做不来,你知道吗?啥都做不来!心胸太小,不容天不容地的,指天骂地,这人啥都遮完了,天地都减损你,因为你骂天骂地啊!所以你看那怨气大的人,寿短、障碍大;你看那些欢天喜地的人,健康、安乐、长寿、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