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谏人五德 | 居住道场欲得安乐,必依法行谏人五德

生命光辉
2020年07月22日 08:00

谏人五德为誓,共住安乐相续
慈法法师 开示
2014年2月19日于放光寺木楼



首先礼敬三宝,祈祷佛陀教法加持大家,使我们真正依正见走向菩提道业之路;在佛陀教法的指导下,使我们短暂的人生发挥这样有意义的作用。

1. 居住道场欲得安乐,必依法行谏人五德

闲静下来了,寺庙的执事们提出来让我和大家坐一坐。这本来是很轻松的事情,坐一坐,谈论一些我们出家人或者来到道场的修行人的话题。不管是谏人五德、执事五德还是四摄法,我想从这样一个话题来提醒大家, 就是 么把我们现实生活中一切时处的现缘,把我们的顺境、逆境或者无始以来业的积累、现行这个果,转化成福德因缘? 或者说皆是我们成就道业的增上缘,或者说使一切现行业报变得有意义。像四正勤所提示:未成的善缘要善观、巧运用,使它成熟,使它生起;已成熟、已作为的善缘,使它相续;已生的恶,能忏除它;未生的恶,不令其生起。

我们来到寺庙,不管是出家还是在家,要是不能完整运用我们每一个现行或者每一个时、事的作为,道场的作用就没有真正发挥出来。世俗人也可以修行啊,也可以运用法则啊,道场的优势是什么呢?出家人与居住在道场的居士,我们修行的优势是什么?大家要择优取用了!

今天上午他们几个执事有这样想法,希望我能把谏人五德、执事五德给大家来提示提示。在道场安住的出家在家学佛者,我们有极大的潜在优势,就是我们若能依法而行,可以把身边每一个现缘运用得得当,就是不空过。

很多圆满的教法都是不空过的!像我们常年学净土教法,都是每个现行圆满、清净、无碍的所依来审观、来思维、来言说。这可能讲了很多,许多人就会因为习气、所知、固执的遮蔽,感觉这样讲法有点泛滥,在寺庙中出现仇恨、打斗、计较——本来应该正行之时而来制造恶缘、诋毁,浪费自己珍贵的觉悟机会,令人感到可惜。

佛法的确是讲心法。 要是没一个法的依止,似乎心法也与我们很遥远。 所以我们要给自己有个简洁提示,或者法则必要性的认知。 我们能不能转化无始以来的业,或者说把无始以来这种果报的现缘变成珍宝的德行、变成如法的行为,使我们在现行中真正体会到法的喜悦、运用法的喜悦,或者法的滋养、法对我们疲惫生命的安慰?

可能许多人感觉自己还年轻、精力还好、福德因缘还具,对法的认知与运用往往就不够重视,对自己的习气或者贪嗔痴慢疑的烦恼,反而变本加厉地夸张它、运用它,使烦恼在折磨着自己这个生命,延续到依报环境中,使他人也受其侵害。这对我们学佛人来说肯定是没有依法而行。

希望大家思维这个题目,就是自身心灵的需要。 因为要是被习惯所执,就是被自己的知见、定见、取相迷失的固执所坚持、所遮蔽,人会不顾一切地制造烦恼。前几天有一个小事,说了几十次还是转不过来。就一个知见,不烦恼有什么不好呢?不给别人制造烦恼有什么不好呢?就不行,一定要自身亢奋、烦恼,还要把烦恼转嫁他人。有时我有点受不了,但是想想还是自己的心脆弱,对业力频繁发生、劝说不生效果会生起这种心理。也可能是没有悲心的厌倦,不能坦荡处之。所以我就反思自身作为。

当然我们是一个寺庙,不是一个人怎么样这个寺庙就怎么样了,最多是相互影响。要是考虑到相互影响了,我最多也是在某些角度下、在我自身角度可以承担的情况下,给大家一些我认为有意义的相互提示。但到日常生活中、平时交往中,还需要我们依法而行,这是不可取代的。要不然他会生起对丛林、对道场、对他人无端的伤害与责怪,很无端的!

像某某庵这个环境,早期都是来了行法,大家安住下来,没有其他东西。在行法中造成一些矛盾,随时就调整了。若干年这样下来了。后面什么样人都慕名而来了,但主题还是行法,主题就在阿弥陀佛。随着这个主题,大家有矛盾、有是非、有习气、有容与不容等等,也在不断地调整。

到了现在,你一听,交往出来的东西,念佛不是主题,要这样要那样的是是非非成主题了,造成很多说不清楚的相互埋怨与迷失。人的埋怨很奇怪,会越陷越深、越来越纠结,把现行修行的大好时光与因缘变成相互争斗、比高比低、比能耐斗狠的环境了。每遇到这样的事,我就思维这个道场的意义是什么?大家居住于此,会不会思维这个道场的意义是什么?

谏人五德与执事五德我们常年提,这是学佛人与世间人不共的一个优势。这个优势我们若不善用,优势也就踩在脚下了。那样它也可以给你垫脚,但是不能给你带来方便。

尤其像我们现在基本是比较平和的位置,相互都是普通修行者或者说普通的学佛人员;在没有亲证圣果、没有入菩萨法位前,大家的心理状态相差无几,都比较脆弱。这个脆弱来自于什么?就是我执、我见比较坚固。 我执我见坚固就会特别敏感于他人的说法、作法等等,而对自身自心的训练、对依法实践自己周边的交往与作为,这样的发心比较薄少。要是我们于谏人五德能善学善用,就会改变这个现状。

像女众,有比较多的事情、比较多斗争的苦恼聚集的因缘。像在某某寺中,大家也有心理上这样那样的事情,但要是说冷静下来,知道人寿这么短暂,自己是为什么来到寺庙里,人就会警觉自己了;不会陷入是非人我的沼泽地,相互无端地制造苦业——本来就是苦业,再制造与相续苦业会使我们更加负累。

谏人五德的文字有没有?

(弟子念:谏人五德:一、知时,不以非时;二、真实,不以虚妄;三、利益,不以损减;四、柔软,不以粗犷;五、慈心,不以瞋恚。)


我们怎么离开这些?在寺庙中我们要把这个学习的道场变成修行的优势,不要把它变成劣势。劣势是什么?若不依法行,在寺庙里居住,苦恼就更多,反而成为人生存的劣势环境了。我们能居住在寺院里,不知是多大的福德!若不依法而行,就变成很大的恶业!

在世间,是非人我已经习以为常,但在寺庙中它会无端地放大。我们要是依法行,寺庙就变成令人愉快的地方了,就是道场。 道场会给大家带来法喜,会滋润我们的身心,滋养我们的法身慧命。 你要是在寺庙里不依教法安住,而发挥扩张自己的习气烦恼、膨胀自我意识,那么寺院无疑是炼狱——它比在社会上更痛苦,因为人在这里面计较是比较麻烦的。

在世间,基本上是一个单位同一利益;一群朋友,相互交往;一个阶层,相互理解,比较好处。到寺庙里,年龄不同、所受教育不同,从四面八方过来,要不依法而行,交织业十分不可思议!很多人把寺院里不依法而行的交织业看得很残酷,我经常听人说寺院里人对人的冷漠、业力交织的纠结、人语言的恶毒甚于世间,听到人的一些评价、说法让人触目惊心。为什么?没有依法思维,没有依法观察。这个地方的交织业比社会上尤为复杂。

我们现在生存的环境比世俗环境要交织,这一点我们要警觉!要警觉了,这个道场就会给我们带来日新月异的、法对身心世界的提升或者认知。要是在这里面不依法而行,你可以观察,会出现一个问题——比世俗更不易,烦恼业缘更炽盛!

这个地方我们不得不如实面对与思维,对自己确切地负起责任, 珍惜自己旷大劫以来这样一个善根福德因缘,就是能有一个人身,能到道场里来住——能出家,或者能作为一个居士安住在寺院,都是无始以来的善缘。 你要把这个无始以来的善缘变成恶缘,很简单,就是违法行——放纵自己的习气烦恼,恶意膨胀自己的作为。有人来到寺庙就变得特别强势,要表达自己,而不是令心休息、令心安乐、令心清净。那就伤害了自己,伤害了环境,污染了他人的心智。

执事五德或者谏人五德,尤其谏人五德是通用的。 要把居住在寺庙本来有的优势运用出来,你必须得依法行,这是必须的! 这个必须我们要认知。若不这样必须的作为,这个道场会使我们的苦倍胜于社会——这个苦业比在社会上的苦要放大得多!所以许多出家人或者居士来到寺庙居住,经常感到寺庙里为什么反而比社会上还苦?因为他没有这个必须、没有依法行—— “必须依法行”是我们离苦得乐与安住道场的唯一支持,唯一的支持!


你要认为我有福德因缘,我可以在这里住得很好,我可以为所欲为,我可以想怎么样怎么样,或者说我的福报大,我怎么都可以……你放心吧!不依法而行一定是倍苦于世间,比世间的苦要放大了。因为这个交织业,世俗人、不在寺庙里的人没有这样的交织业。这一点希望我们真正关注它,因为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系。要是没有这个作为,没有这个“唯一”的认知与学习,我们来到这个寺庙真是得不偿失。你说不管怎样,我能结个善缘吧?很多人到寺庙里因为不依法而行,并没有结善缘,反而结了一个恶缘!

从寺院里哭着走的人很多。这两年平和一些,哭着走的少了。很多人来到寺庙,认为这是净土,认为大家都具足善心与悲心、具足法则,都抱着来休息、来学习的心来了。结果受到的因缘倍苦于世间。这种放大的业冲击到那些抱着一颗脆弱的心、向往的心、朝圣的心、礼敬的心到寺庙来的人。福德因缘好会碰到一个如法的传播者、爱护者、交往者,这个人有因缘了,有机会了。要不然会遇到那些……

有一年,有个石家庄的小伙子把工作辞了,给家里人反复做工作,做了半年工作,家人同意了,他带上自己的生活用具,在一天晚上下着雨的时候,来到了某某寺,说我要来这里学习,来这挂单居住。因为那时知客在生烦恼,起嗔恨心了,就很简单地说我们这不留居士!当时我从外面回来,下着雨,天很冷,天又黑了,看到他要走,就问你这个居士怎么下着雨要走呢?他说这个寺院不留单。我们不要说自己是学佛人了,不要说是出家人了,不要冠名自己是学佛智慧慈悲的来道场安住的人了, 你将心比心怎么样

所谓依法,是我们能给自己善良、给人温暖、法益的唯一机会,就是依法行。 我们每个人也不是天生的和尚、天生的圣人、天生的有慈悲心——这样人很少或者没有,下边真是我们要面对、引导、教育与自我抉择。

因为相当一部分人接受的不是慈悲的教育,也不是依法的教育,而是放纵自己、以我为中心的教育。世俗接受多了,很多人就以自我为中心——我的知见是老大,我是老大,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我只要站稳脚跟,根本不顾他人……那样道场就变成十分残酷的地方了。许多人经历过这个残酷,比如到了遥远的他方、他国,别人一句冷酷的话你都受不了。我们这儿出家很久的人也都做过居士、做过刚刚接触佛法的人,也可能别人一句话我们就因缘永断了!

所以必须依法,才能使我们在道场的优势真正表达出来,使我们离开世俗那个苦,在这个地方能得到佛法的乐趣,这是唯一途径。不要认为有其他途径,可以说没有其他途径,没有其他途径!

这一点教育我们必须得教育,教育真很重要!要不然他认为人苦苦相逼为什么呢?来到寺庙为什么这么苦呢?以前很多人来之前半年一年都跟我联系过,但这样的人走得最多。他们抱着很大希望来到寺庙里了,第一天一个冷水,第二天一个冷面孔,第三天一个残酷的话,人就晕了。

当然很多时候我们心还善良、还宽容,还知道惦记着法则,会做利益他人的事,会给他人带来法的温暖,给自己带来法的滋养,就是依法而行。而一旦心情不好,这东西就出来了,他才不管你是谁呢,就给你泼上去了,这时候六亲不认的,什么师长、朋友、老师、同参道友……什么都不管!怎么让人痛苦他怎么表达,自己怎么痛苦怎么表达,嗔恨心似乎人都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