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觉陷入人情,清净安住法益
慈法法师 开示选编
有人问我:一年一年的九十天这样,一天一天这样作为,累不累?辛苦不辛苦?有人藐视,有人静观,有人说难听话,有人还反对……你心里是啥味道?人情上,一节课我都不愿意讲。因为没有必要,大家都有人情世故,大家都可以根据自己的人情世故去放纵自己、放逸自己,根据自己的爱憎作为取舍。
很多人我见都不愿意见,要不是有佛法,单说人情,很多人生生世世我都不愿意见,名字我都不愿意闻,我说的是实话。这样的人名字我都不愿意闻,从人情上说,闻这样的名字我都不愿意,不要说天天两个小时讲这些,凭什么要讲?为什么?这就是一个承诺了,我们安居前的一个承诺,是我在三宝面前一个承诺,在大众面前一个承诺。没有法则,没有承诺,没有过去的誓愿,一节课我都不讲。
实话实说,我们的人情关系,很多人情关系,生生世世我都不愿意碰,知道吗?人情!法则上我们可以来往,永不间断,那是依誓愿说。人情上,很多人我生生世世都不愿意跟他来往,名字都不愿意闻。因为做那事情没办法交流、没办法面对。人情上过不了关。但回到法则上来说,我只能尊重一切,面对一切,感恩一切。靠到人情上,我们都一样,用业习烦恼是一样的结果。
这因缘背后是法则了,是三宝了,是誓愿了,是约定了,如此而已。要没有约定、没有教法依止、没有法则依止、没有大家共同守护的一个方向,就是学法学佛的因缘,我们很多人永远不可能碰面或交流。大家各人有各人的家庭、环境、生活城市,为什么凑到一起?因为法则!因为我们在学佛,我们遇到了三宝,遇到了释迦佛的教法,到一起来了。不是因为这个吗?不因为这个怎么到一起?你得问问自己!
我经常问自己,也经常有法师说你这辛辛苦苦的为啥?我说就是有个承诺——以前在三宝面前发过愿,在大众面前有约定。因为我安居之前出去了,给放光寺的出家师父有一个约定,我说我到时间准回来安居,所以有约定。大家安居也有约定——功课约定。往人情上靠,大家业报都一样,各人有各人的情绪、爱憎取舍、是非人我,都有,人情上的都不行。依人情一说,很多人根本纠结不到一起,很多人根本都不会认识,连一面之交的缘都不可能有。
因为三宝的力量、佛陀的功德、寺院护法的维护,使我们即便有人情上的过不去、矛盾、是非等等,也都能有法则的温养、法则的维护、法则上的相互支持、相互原谅,有法则的滋养。要没有这个,论人情真没办法。许多人说法师你这三个月三个月地安居,护持这个场地。我说不是,是三宝护持,我不过是一个承诺者、随顺者。
我们到寺庙里,能不能用世间的情感来安排寺庙的事情,来交流与学法?会夹杂一点,但这不能是主题!这要是主题,大家太累了,会迷失在人情上。人情就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就是谁亲谁疏谁好谁坏,然后拉帮结派,痛苦死了。世俗这一套在寺院中可以显现一点,但我们马上要觉悟此处——这不是用功地方,不能在这个地方用力;在这个地方太多地用力、用功,你会把自己的学佛机会败坏掉!世间因果对任何人都公平。每次听到大家念尽此一报身同生安乐国,我说终于有因缘了。什么因缘?最后一生用业习与大家交流,以后再也不用业习交流了。我说那话很难听——生生世世我都不愿意听世俗业力纠结,那个名字我都不愿意听!
很多人读过观无量寿经,韦提夫人讲:世尊给我一个善处的指导,我不愿意闻恶业的名,那个恶名都不愿意闻!我心中这种也十分强烈,因为很多都是无端的伤害。你根本不知道从哪来的一种伤害,跟你毫无关系。就是各人业力交织在一起就会乱碰触,你根本不知道这个东西从哪儿来的就来了。你不知道,你搞不懂,因为它太交织——它是生生世世的交织,无量无边的业,浊浪滔天哪!要在这里面纠缠,没人能出来!
大家一念那个文字,我说那是我的愿望,就是“尽此一报身”,再也不在这个娑婆世界用业力纠缠了,太痛苦,太负累,太多无奈!你对人好坏都没有关系,你再真诚都没有关系,为什么?共业使然,不可思议!要不然释迦佛不传递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依正二报功德了,即是性德之事实,来接纳我们了。这个浊恶世界也真是有意义,怎么有意义?修行者有意义,放逸者真没有意义,真是到极处了!在此世界行道一日比在他方佛国行道百年,不可思议!
很多同参道友到一起学习法则是孕育了不知道多少生多少劫机遇交织到一起了!像有些寺庙,说了很多次,很多因缘成熟了才去交流,碰一面又走了。我们人情世故多,交流佛法、实践佛法、推动法则的机会有多少?真应该珍惜!就是天天沉浸在佛法中我们都不吃亏。因为啥?在此浊恶世界,忆念三宝、存念三宝一日,功德不可思议!但我们业力的存念,这个业力随便就把自己拉到不知道哪个深渊去了。
我们学到了法则,认识到执著的痛苦、人情的痛苦、纠结的痛苦了,用俗谛与胜义谛来审视自心,回到法则上,大家交往轻松、自然、喜悦、支持。要在骄慢自卑或者人情纠缠中,都很痛苦,不管张三李四。有人经常跟我谈论这个,我说人情上很多我也过不了关。一旦谈论起来,我说不谈了;或者谈完了,说自己纠缠是非了,下去找个角落忏悔去。为什么?要不然心相续中太苦、太负累、太交织。
我们天天念“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原来是给别人念的!反正我感觉这句话表述了我心地的依止——我真不堪于再用这种业力纠缠下去了!我感到我这一生再纠缠下去绝对不堪,纠缠下去可能是阿鼻地狱了。纯粹堕在人情世故中,我没有第二个去处!说地狱可能都宽松我了,阿鼻地狱可能是真实的。我看自己的业报趣向,如果完全用业报、放逸、人情,看不到一点点光明。依着法则看人情,我有希望;依着人情看人情,我完全没有希望,找不到一点曙光;依着法则再看人情,感觉人情是可亲的,可以交往法则的,可以相互支持的,还有一点点耐力,因为有法则支持你。要纯粹的人情而人情,我感觉现在崩盘最好,不要离这个座马上消失,咋死掉都行,真没啥意思!因为世俗的纠结是无量无边无尽的业力海,苦海无边!
我不是说寒大家心的话,我们天天念“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你要不去思考这个事情,就在人情中纠结。因为我们是普通人,纠结很有味道啊!你很亲切啊!但是佛法怎么办?我们接触到佛法、不实践佛法,机会在什么地方?人命结束了,我们还在纠结过去的业力、业力、业力……纠缠过去,你来到这个寺庙的学佛环境中,得到些什么?用些什么?辜负不辜负自己?这个地方真不敢缓手,不敢放松!
我们每天说如救头燃——大众,当勤精进,如救头燃——自己心中要没有这样一个事实,没有这样一个守护,放逸是必然的业行了。因为都很累,都很辛苦。骄慢很累,压抑也很累,犹豫徘徊也很累,每个人都很辛苦啊!没有休息时间。本净是我们的休息处,本具是我们的休息处,佛圆满报德的给予是我们的休息处——你在这里休息过吗?你没有休息过就是累啊!累了就想放逸,放逸就造新的恶业,又去追求自己世俗的向往。
这一点大家都要珍惜、观察、了解。不是说我们没有人情——哪个人没有人情?但一定不要堕在人情中,要警觉于此!依法则观察人情,就是皈依在前,法则在前,人情可以放慢步子。我们的人情步伐太快,佛法的步子太慢了。有时我也想用情绪、想用人情,但这种人情太负累了。
祝福大家都警觉于人情,运用法则觉悟人情。咱们不诋毁人情,但是人情这个旋涡太大了、太深了,它是无明深渊!我鼓励大家依法把安居生活坚持下去,来出离烦恼,令自己生起法喜,洗涤我们无始以来人情的尘垢、世俗的尘垢、无明业的尘垢,令自己的生命轻松起来,真正在法益中安居下去。
(摘自《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第三十六集“警觉人情二谛融通”)
好比说这个房间的人都睡着了,我醒过来了,我看大家睡着了就拍拍大家说醒来,天已亮了——你不能说我有什么功德,这没什么功德。有人说我还要睡觉,他连眼也不愿睁开,那么他还继续做梦;恶梦也好,作善梦也好,那是他个人事情,我们也没什么可忧伤;他在梦中再挣扎,我们也不会为他害怕,他在做梦罢了。他愿意醒来就醒来,醒来你也没有啥功德,你有啥功德?佛不过是唤醒我们这些梦中人罢了。醒来了,你还是你的全体,非有新收获,但是的确可以走出恶梦、走出善梦、走出无记梦,得自在力。
你不能说我度你了——这个地方不存在度,只是唤醒罢了。现在人不知道这个是爱憎根,认为有众生可度。做一点事,就给别人记账,以求回报。我给你磕个头、我供养你、我给你端杯水,你应该听我指挥,你得回报我;我给你一分,你回报我十分——这是买卖关系,不是佛法。现在这样因缘比较多,这都不是佛法。这样人你不敢违背他,否则他嗔恨心马上蹦起来,可以把你脑袋拿下来!爱得越狠的人,嗔恨心越大。对你越亲密的人,你君子之交淡如水,作为个人来说,也能保护你的命运。
所以我们中国先贤说君子之交淡如水,越淡越不产生其他因缘。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冤家对头都是亲人。冤亲——冤从亲人中生出来。如果互不相识,他没有什么恩怨的东西,没有什么仇可立。世间爱恨都是有对的,有爱就有恨。所以我们在人世间交往中淡泊一些,不管是出家还是在家,大家都方便。在世间与人交往中,有些开始特别好、特别好,后面翻了脸,特别糟糕、特别糟糕,比谁都不如。大家可以体会。
我在家时间,认为谁都是我的朋友,但对谁也不是太好;再坏的人到我这个地方也可以来往,再好的人我也不会把你当作什么人来敬仰,很平淡。为什么?是这样子的。我们学佛法的人要善自思维此处。若不如是,特别麻烦。
“若复诽谤彼所得者,便生嗔恨。”
人的嗔恨心马上就出来,说你修的法根本不是法,说你怎么样怎么样,或者说你那邪知邪见。这一定是没有学习佛法。要是人在赞谤面前都不动、不染,动摇不了你的心智,你不生什么欢喜,也不生什么嗔恨,能平平淡淡对待这个事,这个地方就有佛法分了。要不如是,恐怕还是极难极难的。
(摘自《圆觉经读讲》第九章净诸业障菩萨启教)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网站 d.jingtushu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