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觉悟病缘 · 法无自性祈祷三宝觉悟病业

生命光辉
2026年02月06日 06:26


觉悟病缘
法无自性祈祷三宝觉悟病业


在净土教法中,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起修——关注于此,把这个入手处拿捏得十分准确,就是真正修持。若是我们这个地方拿得精准,在一切顺逆境界或者世俗生活中,都会恰如其分或者恰当地行持与作为。


我谈不上是修持者,但是我面对大家交流净土,就要认真一点。今天从午餐后到现在,可能因为过去某些业缘,我感到身体很痛苦。到药师佛前交流时,也很痛苦。刚才我动了一念,想把这个故事给大家说一说。严格说这很痛苦,但又一想,与大家谈净土可能千万劫才有一次机会,这个因缘过去就各人做各人事情去了——有人修行佛法去了,有人做自己世俗生活去了,有人在世俗生活中也可以修行,有人在寺庙里也像过世俗生活……大家各人做各人的事情。我祈祷三宝,鼓励自己珍惜这样一个机会。


这个难受是什么?就是我们说的病苦!有人一生病苦很少,有人一生很多疾病。我们面对疾病时,因为痛苦而吃药、急救、手术等等都可以;因为有病,作为借口去休息也没问题,但要知道所依力为何。我也鼓励自己念佛,或者祈祷三宝加持。 若依习惯感知或者业报,我们这一生基本是沉沦堕落。若依法则观察,它会给你带来不可思议的加持。 大概两点左右,还有个杭州的居士给我打电话,诉说他生活中的苦、难或者委屈。我当时痛苦不能忍受,就走来走去听着他诉苦。


因为大家一起学习十分 难得 ,所以要 珍惜 。我这个表述是希望大家知道: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无始以来的障缘或烦恼,这不可怕。但是你把它当真,它就可以直接占领你生命的全部作用。我以前得过癌症,那时拿出了大部分精力与健康人、年轻人交往,痛苦仍是痛苦,但是该做什么还做什么,也过来了。


当时和我同一时期得这类疾病的人多数死掉了,一个一个急急忙忙去治疗、化疗、切割、放射、住院等等,把所有精力和时间都用在病身上,反而很快死掉了。有人延续几年,还会因这个病死掉。 所以要注意:你有病、有违缘、有烦恼了,它本身没有什么,那是我们生命中的一个状态,就是生老病死。像生命的四个支柱,也是宝藏,你来觉悟它、审视它,不需要战胜它,不需要害怕它,也不需要排斥它;你就静静地观察它,祈祷阿弥陀佛来加持,祈祷三宝加持,念念佛。


我看到念佛堂的墙壁上写了一段观无量寿经上的话,说 佛住法界身,入一切众生心想中,若人念佛时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 所谓心作心是。我们身体的病痛、违缘或者障碍实实在在表现出来了,一般情况下我们会把它当真;当真就很痛苦,说我真很烦恼啊!说这个事情障碍很大!


像我刚才想,是不是休息一节课?有个祈祷了,有对大家的尊重,有对这个难得机会的珍惜。这个难得机会,一是大家交流净土,一是我自身需要、祈祷与修持。需要不过是在自己的业力业习感知中不能把它当真,但它还是很痛苦。许多人说我拜拜佛吧!念念佛吧!大家给我加持加持,我就不痛苦了——我不认为是那样,你心地转移了或者你忏悔了、你放松了、你如实面对它了,它的机遇会改变。因为任何一个法都是无常,包括病痛、障缘、违缘、烦恼,都是无常的,没有自性。你要了解它的自性,你就是觉悟者,觉悟者一样有生老病死。从我们生下来那一刻就有生老病死。


许多人面对这类问题会感到茫然。有一次肚子疼我就叫。他们悄悄跑我那儿说:师父,你怎么也叫呢?我说:我比你叫得还厉害呢! 但是不能迷失,不能扩大或膨胀它。我们面对的同一业报,你觉悟它,这个业报就是你觉悟的最大支持。这个障碍越大,你觉悟它,效果就越深刻,记忆就越难得。 是不是这样?我现在就在体会这种感知。


我们作为学佛人,要面对自身的、他人的、共有的业力,不是回避,不是逃跑,不是惧怕,也不能随它迷失, 我们要感激这样一个难缘!但你也不用祈祷难缘, 因为我们无始以来不知有多少业力在等着成熟——你把过去业力觉悟就行了,不再制造新的。


可能是从过去带来的无量无边的恶业果报,我以前经常受到剧苦的疾病,感触十分强烈。也经常遇到出家在家的修行者来交流他们的痛苦、迷茫、烦恼、业障,往往大家把它十分当真,随着障碍把障碍当真,随着烦恼把烦恼当真,甚至恶化它,使它加重。我们作为念佛人,在念佛堂与日常生活中遇到障缘、难缘,不需要退步,不需要怕难缘、障缘、违缘; 你要清晰观察与了解它,祈祷三宝加持, 不要赶紧想消灭它—— 它会支持你的觉悟,支持你的念佛,给你带来一个新天地。


我听到一个法师讲法,大概是说念佛人不会有病或者苦报,我当时有说不清楚的疑虑。我经历不是那样, 我精进念佛时果报一个接一个来,没减少一个,只是心情完全改变了。 过去受果报很痛苦,加上一个迷失的痛苦,再加上一个“我学佛或者修行了怎么还有这么多痛苦”的障碍。 真正作为学佛人,会如实面对自己的果报或者病痛烦恼。如实是什么?知其本性,观其无我之事实,观察行无常,观察受是苦。受就是我们坚持、在意、排斥,都是苦的。你觉悟它,会生起一种内在喜悦,所谓法喜。但是痛苦还像平常人一样。


在回答问题之前,我把我的状态给大家讲一讲。不是想换取大家同情,是让大家知道我们都会遇到障缘,学佛要在这个地方生起无畏心。


有人修行若干年了,遇到违缘或者疾病也会产生责怪想法,说我修行多年,怎么还有疾病?这个想法不得当!释迦文佛在取灭前也示现了疾病。我们是普通人,来学佛一样会有种种难缘。你哪怕是超常人,生老病死也会在生命中表现出来。不能欺骗自己,如实觉悟自己业力才是真正修行者。我们要向三宝祈祷,让自己能作为修行者。


——摘自《浅说往生论》答疑部分“祈祷三宝觉病苦” [1]


[1] 在本部开示汇编中,每一篇后面都标明了来源或者出处。可以根据这个出处查找到来源文稿进行深入学习或者听开示录音。


文稿来源:“ 净土说 ”网站

手机版: m.jingtushuo.cn

网页版: www.jingtushuo.cn

说明:慈法法师指定官方传播途径为“ 菩提眼 ”小组。

公众号与视频号均为:“ 光寿心印 ”。

敬请关注


  • 点击右侧蓝色字体,前往 觉悟病缘 合集
  • 点击左下角“ 阅读原文 ”,前往“ 净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