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学习内容节选自:
从明入明 || 安居学习《无量寿经》第7课◉实践净土者的责任
为什么学习净土要用一些口诀、一些什么方法来提醒我们?但是我们在平时实践中,是不是依这个“果觉因心”在实践呢?
要不这么实践,那我们对净土教法的这种能体会到阿弥陀佛的授手、支持、印契,或者这种温暖——阿弥陀佛这种体感给我们传递的这种温度,你接收不到。
我遇到许许多多学净土的人,后面去学南传啊,藏zang传啊,或者说唐密啊,想通过其他法门来安心,这些菩萨。我也推荐过他们去,因为念佛他深入不了,一念佛感到没味道、没意思,味同嚼蜡。
为什么呢?就是
不了解佛念众生,不了解佛心功德,不了解佛愿的这种不可思议。
有的了解了,可能想去体验体验其他法门的这种作用力,但我观察,少。大部分还是不安心,在净土教法上。
就是这一点,佛念我们这个愿、这个功德、这个果地觉,我们不甚去了解,或者观察得少,了解得少。
平时念佛呢,一味地,念佛念佛就打妄想,念佛念佛就自我设计,念佛念佛就自己要搞什么、要对治什么,享受、品尝、体验佛的果地觉的机会丢失了。
回忆起来,早期在念佛堂念佛,常常有那种感动,常常有那种莫名的感动,有时候会痛哭流涕,有时候会激动不已,有时候感觉到有难言的幸福感、喜悦感,有那种深入、安稳,或者说内观的一个推动,说不出来。
后来接触了《往生论》,感觉到有角度可以交流了。若干年来,我看大家在实践这个教法中呢,实际就是
纯粹性不够
。
纯粹性不够,那妄想来了,就随着妄想来设计一些东西;业习来了,随着业习又设计一些东西。
“安心、起行、作业”的这个传承,果觉因心的这个印契、这个起步,没有准确地作为。
有个居士给我发消息说,你节节课都这么讲,我都听得再用自力就不好意思了。我说,是啊,要是不好意思用自力了,那我们真正赞佛、忆佛、念佛了,那就行了,我的目的就达到了。要不然天天这么讲,它的意义是啥呢?
为什么要不厌其烦地讲这个事情呢?大家要回忆回忆
,观察观察自己是不是
安心、起行、作业
,是不是在运用
果觉因心念佛
,是不是真正地
佛力住持
在指导着我们身口意的行为。
要不是,那你还没有步入这个念佛法门,或者说《无量寿经》下半卷讲“十方诸佛皆共赞叹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心,乃至一念,至心回向,即得往生,住不退转”,那你可能还是在五逆谤法的这一个氛围内。
“唯除五逆,诽谤正法”,实际这八个字要念一念呐,就知道他为什么讲十方诸佛皆共赞叹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
“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后面这个话“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我们要是没有随顺佛不可思
议威神功德去作为的时间,
我们所有的意识言说看看是干什么呢,你对照对照,是不是五逆?
是不是在诽谤正法?
为什么我们接触这个教法而不去实践它呢?不去实践,是不是五逆呢?是不是诽谤正法呢?我们要认真观察观察自心的这个举心动念。
为什么十方诸佛都施教、授手的东西,我们不去实践、不去运用、不去接纳、不去关注?那我们在干什么呢?是不是五逆呢?
彼国没有邪定聚及不定聚,皆正定之聚,为什么佛要讲这个呢?
那我们乘佛的愿力,随顺佛的功德,果地觉因地心,那就是一念不退转呐!
那我们平时念佛是不是进进退退呢?进进退退是不是因为五逆谤法造成的结果呢?这个五逆中,起码是逆佛,逆佛正教啊,逆佛正法。是不是?大家要善于观察!
哦,最后这个设置,原来说“唯除五逆,诽谤正法”,后又说,“佛告阿难,十方世界诸天人民,其有至心愿生彼国,凡有三辈”。
不愿随顺佛的愿力、不愿意果觉为因心、不愿意接受这种不可思议威神功德,我们自己愿生,自己要设立一个愿生。这三辈,跟我们自心的选择有关系了。
“十方恒河沙诸佛如来,皆共赞叹无量寿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议”,第一个推荐的是什么呢?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啊!他的威神功德,就是“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啊!
那不被这个摄受,不被这个不可思议威神功德摄化,这一类的人是什么人呢?是五逆谤法之人吗?有意思!
所以我们生活在这个无佛的时代,投生在五浊恶世,诸多作为中,可能五逆谤法是我们多生以来的一个很恶劣的习惯。
但净土教法呢,阿弥陀佛以他不可思议的威神功德,摄化十方有情,乃至五逆谤法之类,所以说三根普被、利钝全收、九界同归。
那你要是在其他方法下,五逆谤法者怎么来修行呢?多诸烦恼,多诸障碍,修行无所成就啊!因为被拒于法外了。
唯有净土三根普被、利钝全收,所以说有这么样一个净土教法的特质。在其他教法中,像五逆谤法之类的有情是难以修持的,障碍重重。
所以净土教法不得即得利益者,那此生修持,心心回向,愿生彼国,虽然有五逆谤法的这个过去的恶缘、恶因、恶果,依佛的这种不可思议的威神功德的摄化,此一生亦得成就。
舍报之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其人前,作证接引,令生彼国。是不是?大家要观察,善于观察。
你不相信,你现在修行其他法则,你试一试吧。要是在这个所谓的“即得往生,住不退转”这个功德的随顺上不得利益,那我们就去实践实践其他法,你看你是不是烦恼重重、障碍重重、业力重重。是不是,自己去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