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觉经读讲
慈法法师 读讲
岁次庚辰( 2000)中秋于西安大圆寺
就是有相似分,叫微证。现在的人少有所证,少有所得——这个得是相似得,就是说在受觉上和以前有一些差别了,有一些改变了,就沾沾自喜,到处炫卖。
自以为自己清净了。很多人学佛看不起不学佛的人,这样的人不如不学佛的人,不学佛者反而学佛,你反而没学佛。何以故?你生一份额外的骄慢、额外的邪知,自以为是学佛的。
我曾经遇见一个大学毕业生,现在作记者,以前他跟我说他要好好学佛,我说干什么呢?他说要发财,我说可以。后来他遇到我说现在不学佛了,我说怎么啦?他说不光不发财,反而没有饭吃了。他说我现在不学佛了,财源滚滚。我说:“你过去学佛的时间、向往佛法的时间,是在相似学佛,你现在不学佛,可能是真正地学佛了。学佛也不是财源滚滚,也不是没有饭吃,你要以财源滚滚和没有饭吃来对比学佛的因缘,可能那是没有学佛,学的是财吧!”
现在人对佛法的误解是极大的!不妨这样说,佛法的确有这样的利益,可以消除世间的痛苦,可以使人得种种善缘。好比说我们持戒,不杀、不盗、不妄、不淫、不酒。你不说妄语,眷属就多,大家就会感到你可靠,说诚实言;你不恶口,大家就会感觉你清净;你不绮语,大家就会感觉你这个人平实;不作两舌,大家就会感觉你这个人能消化矛盾;不偷盗,你的财富增长,种种运用安稳;不杀生,健康长寿。光是简单地持五戒这个相似因缘,都可以发起世间的善护;要真正地学习无上道,的确现世的种种苦难得以自然消除,人生得以顺利。但不能执著,一执著就非佛法了。它有这样的利益,使我们在人间远离种种苦难。为啥呢?你不染著故!逆顺甘愿承担故!自然就顺畅,远离怨恨,远离爱憎,自然通达,自然生智慧。所以,学习佛法的确有世间之乐,有出世间之胜义。但一执著,就不是佛法了。
许多人学佛的目的就是求人天福报,那就是“我今发愿,我为自求,人天福报”,那就不是菩提心了。这个地方是相对的,你有顺畅的时候,也有违缘成熟的因缘。那你违缘成熟了,认为佛法没有利益,就不学佛了——那不叫学佛,那叫学人天福报,这个差别大得很。我们听到这样的提问是最多、最普遍的,包括在家的、出家的,都是一样,一张嘴就是为我,我要干什么,我要成个什么,我要度众生,我要怎么样……
大家要好好看看这一段,这都是要命的。要是赞叹他,他拿命给你都可以,真是人逢知己,人为知己亡啊!这都是爱根。所以佛有四种法界观的教义,说佛在说法时,一切众生置若罔闻,不生欢喜,诸佛不为之忧伤。何以故?诸法不垢不净故。一切众生闻法欢喜无量,证得种种圣果,诸佛不为之欢喜。何以故?诸法不增不减故。佛说法中有四种法界观,就是有四种观察方便。那为啥有些经典说,佛看见一些因缘也掉泪?不是,那是众生感召罢了,佛无此假作,如是假作但因众生所需。
所以佛不用爱憎,爱憎亦是因众生而发,这都是方便教。以法界观来说,一个众生不闻佛,不闻法,佛直取大般涅 槃 ,生大自在,归于大休息;你都成佛道,他也是大休息、大安稳。无有增减故,一切众生本来圆觉故,一切众生本来是佛故,在他那地方决定没有差别的。不能因为你有个恶梦,佛就坐在那个地方替你忧伤。佛实无忧伤,但为度脱忧伤众生、迷茫众生,示现七情,示现种种差别相,示现随顺,都是个度脱方便罢了,所以这叫随顺说。一般人见别人说自己这个法了不起,磕磕头,合合掌,就生欢喜,便欲度脱别人。
人一般喜欢顺耳的话,这都是爱憎的根没有断。根没有断,生死未了,法无所依。
净土法门没有我们自己的修证,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就是依靠佛的圆满果德作为自己整个生命的归向,运作有余的生命,接度一切有缘,同生极乐。以此因缘,没有啥诽谤的,也没有啥赞叹的,没有啥痛痒的。别人说好,他得利益,别人说坏,他受伤害——这都没有意义!何以故?阿弥陀佛已经成佛十劫,如是功德早已成就,一切众生早已证圆觉。
好比说,这一个房间的人都睡着了,我醒过来了,就拍拍大家说:“醒来,天已亮了”,你不能说我有什么功德,这没有什么功德。也有人说:“去,我要睡觉”,连眼也不愿睁开,那他继续做恶梦也好,做善梦也好,那是他个人的事情,我们也没有什么可忧伤的,对吗?他在梦中就是再挣扎,我们也不会为他害怕。何以故?他在做梦罢了。他愿意醒来就醒来。醒来你也没有啥功德,你有啥功德呢?佛不过是唤醒我们这些梦中人罢了。醒来了,你还是你的全体,非有什么新的收获,但的确可以走出恶梦,走出善梦,走出无记梦,得自在力。你不能说我度你了,这个地方不存在度,只是唤醒罢了。现在人不知道这是爱憎之根,认为有众生可度。
我经常遇到这样的人:做一点事,就给别人记着账,以求回报;我给你磕个头,我供养你,我给你端杯水,你应该听我的指挥,你得回报我;我给你一分,你得回报我十分。这是买卖关系,这不是佛法。现在这样的因缘还是比较多,都不是佛法,这样的人你一违背他,嗔恨心马上起来了,可以把你脑袋拿下来,爱得越狠的人,嗔恨心越大。
所以我们中国的古德们有这个说法:“君子之交淡如水”,越淡越不产生其他因缘。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冤家对头都是亲人。冤亲,冤都是从亲人中生出来。互不相识的人没有什么恩怨,也没有什么仇可立的。世间的爱恨都是有对的,有爱就有恨。所以我们在人世间的交往中,淡泊一些,不管是出家、在家,大家都方便。世间人交朋友,与人相处,开始特别好,后面翻脸了,特别糟糕,比谁都不如。大家可以体会。
我在家的时间的的确确有这样的经验,以后就不太交朋友了,就认为谁都是我的朋友,但对谁也不是太好,再坏的人和我也可以来往,再好的人我也不会把你当作什么人来敬仰,很平淡。为什么呢?的的确确就是这样子的。我们学佛法的人要善自思惟此处,若不如是,特别的麻烦。
“若复诽谤彼所得者,便生嗔恨”,若说你修的法根本不是法,你是邪知邪见,马上嗔恨心就出来了,这个地方肯定没有学习佛法。人若是在赞谤面前都不生动、染,动摇不了其心智,不生什么欢喜,也不生什么嗔恨,能平平淡淡地对待这个事情,这个地方就有佛法分了。若不如是,恐怕还是极难的。
即把我执这个坚固的东西潜伏得很深,外面用相似佛法来包裹着。许多人说阿弥陀佛发了一个大誓愿,我们听闻就得度脱了,好了,我们可以行贪嗔痴了。这样的人就是玩这个游戏,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还是用爱憎,不会用其他物,清净平等觉在他这了不可得。那这不是佛法,不过是拿善法来遮盖自己的罪恶罢了,那能不能遮住呢?因果是铁案,丝毫不爽!所以念佛——得往生!念罪恶——六道轮回!没有什么好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