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觉经读讲
慈法法师 读讲
岁次庚辰( 2000)中秋于西安大圆寺
善男子。 彼修道者不除我相。 是故不能入清净觉。 善男子。 若知我空。 无毁我者。
要真正知道我必不可得,毁者、赞者亦不可得,那生死亦不可得。虽是如是,末法时代不能真正彻悟此处,只是知道这个理,生死根还是没有断。所以愿生西方净土这个愿一定不能动摇。有人得一些相似的见解,就说我不生极乐,就在娑婆世界轮回。彻悟禅师、近代的印光大师呵斥:如此之辈不愚即狂。因为末法时代的人在减劫,一代一代地减,若不是真得不退转者,不可行此说,不可立此愿。
你在娑婆世界不能出离,你真是只能堕落。在这个减劫之时,人的罪恶越来越炽盛,佛法越来越薄弱,所以不证得不退转,不证得无生忍,不敢在这个娑婆世界度人。你度不好,把自己给度进去了,如自己不会游泳欲救溺水之人,反被水溺。龙树菩萨反复这么讲啊!
龙树菩萨是妙云相古佛再来,还要求生极乐世界;普贤、文殊之类的大菩萨也要求生极乐世界,以期一生圆满佛果;我等之辈,就是有见解也好,无见解也好,你不往生极乐世界,你干什么呀?问问自己。不愚即狂。许多人都是相似解,就是学了一些言辞,感觉到这样的话说得挺舒心的、挺高大的,有相似之感受,不顶用!生死业流一现前,苍白得很!
我经常听到人这样说,你要好好地听我说法。心中有法可说,就是有我相之人、有人相之人。以前我经常听到一些法师说要度众生,我说“你先度我吧,我这人是顽石一块,你能度我就能度天下人了。”
“有我说法”,尤其以前接触过一些传法者,到处撵着别人为人说法,人家不听就起嗔恨心。这是以别人的听顺为信心、为依止,这不是佛法。要是真知道佛法利益的时间,全世界的人都不信,他一样安稳不动!这不是阐提心,是佛法真实利益心——识破一切梦幻,破除一切差别,丢弃一切取舍。
大家想度别人就是“有我说法”,本无一法,谁能度谁?本无一法,一切众生能得度。但要有度者与有度之法,自己尚是凡夫知见,不入清净觉,无染清净心不能得见,下面倒出来的都是黑水,不光污染自己,还污染别人的心,多生骄慢。
“有我说法,我未断故”,我执尚未断,怎么为人说法呢?但现在这样的人特别炽盛,到处给人联系,主动讲法,实求名闻利养,实是认为自己有一个法,心中有一物,要一吐为快,如刺在喉,不吐不快。
前面举了我相、人相,后面说众生相、寿者相亦复如是,等无差别,都是以爱为根本,不过是通过这种相似法的因缘,把爱根给伏藏起来,因缘一现前,违逆我者一现前,马上起嗔心。爱我者,就要度脱别人,要与人说法,爱根未断啊!生死根未动摇!
现在许多不修持的平常人、很好的人,修持一点便骄狂虚慢,过分地炫耀夸张,比一般人还要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