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菩提心妙宝 | 礼佛大忏悔文

生命光辉
2020年01月10日 08:00

圆觉经读讲

慈法法师 读讲

岁次庚辰( 2000)中秋于西安大圆寺



礼佛大忏悔文




《礼佛大忏悔文》

【大慈大悲愍众生 大喜大舍济含识

相好光明以自严 众等至心归命礼

南无皈依金刚上师。

南无皈依佛。 南无皈依法。南无皈依僧。

我今发心。 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南无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

南无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尊法。

南无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贤圣僧。

南无如来。 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

“皈依”——不是我要干什么,不是我要成什么,是“皈依”。你投入大海就是大海,你不能说我能成大海,但是现在的人都是我能成大海,对吗?所以说皈依是第一方便。


“皈依金刚上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我今发心……”,这是最初因缘,若这个地方不相应,下面没有路。你不这样忏悔,学法就没有第一步因缘。你不发心,就没法学佛,不知道究竟要干什么。因为众生迷闷,众生没有慧目,众生以无明为主宰,众生不知道如何发心,众生一发心就是无明,所以佛才教你。一直到“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下面才是“南无皈依十方尽虚空遍法界一切诸佛”,把整个身心抛向虚空,归向一切诸佛,并不是我成个什么。


而现在人不是,要虚空法界都来归命我,皈依我这个色壳子,然后我用这个色壳子成个大佛,来占有这个世界,这样的形象还是很多的嘛!“南无皈依尽虚空遍法界十方一切尊法”,都是皈命者。阿难说“将此深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现在人都是自己要把尘刹的东西拿过来,占为己有。是不是?我们好好看一看。


从“南无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一直到过去的三十五佛,后面我们汉地的大德根据《决定毗尼经》中的忏悔方法,把这两种因缘加在一起,才成为八十八佛 [1] ,使我们来忏悔自己的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这个地方不忏除,没法学习佛法,没法了生死。 下面文字说:


【如是等。 一切世界。 诸佛世尊。 常住在世。 是诸世尊。 当慈念我。 若我此生。 若我前生。 从无始生死以来。 所作众罪。 若自作。 若教他作。 见作随喜。 若塔若僧。 若四方僧物。 若自取。 若教他取。 见取随喜。 五无间罪。 若自作。 若教他作。 见作随喜。 十不善道。 若自作。 若教他作。 见作随喜。 所作罪障。 或有覆藏。 或不覆藏。 应堕地狱。 饿鬼畜生。 诸余恶趣。 边地下贱。 及蔑戾车。 如是等处。 所作罪障。 今皆忏悔。 愿悉消灭。

“如是等,一切世界,诸佛世尊”,非说一佛二佛。


“常住在世”,这是不衰相、不坏相、法性显现相。


“是诸世尊,当慈念我,若我此生……”这下面是忏悔,忏悔到最后,又开始发愿。


【今诸佛世尊。 当证知我。 当忆念我。 我复于诸佛世尊前。 作如是言。 若我此生。 若我余生。 曾行布施。 或守净戒。 乃至施与畜生一抟之食。 或修净行。 所有善根。 成就众生。 所有善根。 修行菩提。 所有善根。 及无上智。 所有善根。 一切合集。 校计筹量。 皆悉回向。 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如过去未来现在诸佛。 所作回向。 我亦如是回向。

“今诸佛世尊。当证知我”,证知我干什么呢?若我们的法性、法性功德不证知我们,我们的修行无从谈起;诸佛若不忆念一切菩萨摩诃萨,一切菩萨善根当下散坏,可怕得很呢!就像没有断乳的孩子,父母若不忆念我们,舍弃我们,我们很快就会饿死!


龙树菩萨举了一个鱼子的例子:母鱼产卵以后,它就在周围游动,它到其他地方去觅食,这个忆念也不能断,若这个忆念一断,这个鱼子马上就死掉,一直到小鱼产出来,这忆念才会放下。所以母鱼还要摄护它,要不然,这鱼子就毁坏了。我们每个众生就像鱼子一样,想成为一个生命,活活泼泼地运用法性,没有佛的忆念,你根本没有成就的因缘。我们要想成人,如果没有父母的忆念、哺乳,也根本没有成人的因缘!所以诸佛忆念甚为重要!在密教中,忆念本尊,忆念上师加持,不敢离开。


净土法门,一念也不敢离开南无阿弥陀佛;不敢离开法性,法性也没法离开,这是真正的回施、摄护!过去古人云:“道不可须臾离,离即非道 [2] ”儒家圣人尚能说如是之语,我们现在的学佛人根本不知道。


“当忆念我”,我们若不受善知识、诸大不退转菩萨、诸佛的忆念,根本没法行持佛法,这是决定无疑的。在密教里,上师就是法身父母;在我们汉地,善知识是法身父母。没有人忆念你,你的善法决定不能成就,你这一生的作业,乃至尽未来际的作业,决定是无明作业,因为你是以无明为主宰的,众生就是以无明为主宰,在这个地方不信的人特别多。


能海法师去藏地跟他的上师学法,开始他就是自己喜欢学什么就学什么。上师也不说他,后来上师把他要学的东西讲完了,他真是感觉两眼茫茫的,啥也不知道了,他说:“上师,我下面怎么办?”上师说:“哎呀!你开始学佛了,你们汉人不知学佛。”为什么呢?不知问师,不知随师教啊!都是自己需要什么,这就是无明主宰,自己想得到个什么!不知随顺善知识,随顺佛教,没有四皈依啊!你皈依佛能成佛,皈依自己的无明主宰,就是自己的心理需求——妄想心的需求,你只能满足妄想心的需求,别无他物。我以前经常举这杯水的例子,这杯水,你再晃荡,还是这杯水,八百万劫还是这一杯水,没有其他新物,叫颠倒妄想。


所以择法首先要决定择一个法门,择定一个佛,择定一个本尊,择定一个归向,究竟安稳了,法义马上现前,因为时时刻刻不能离开它,再从法义上慢慢地启用,一分一分地启用,究竟圆满。实际启用一分就是圆满,你不知的时候,慢慢启用,启用到彻底处,才知道彻底舍弃我,就是启用法性罢了,乃至彻底舍弃色受想行识的虚染的执著,方能得法性。


现在我们许多人求法,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满足自己的虚妄,满足自以为是的东西,想取一个大的、高的,多生增上慢。许多人喜欢求密法,干什么呢?想有一个资本——我搞密法;有人学教去了,干什么呢?想有一个资本——我学过教。


若没有佛菩萨忆念我等,我们没有种性啊,连种性都没有。所以在密教要有资粮道、加行道二道的修持,才能见道,见道以后才能正修行;第四个阶段,才是修行道;第五个阶段才是成就,它有修行次第。加行整个是供养,四种加行、五种加行都是供养,除此之外,别无他物。供养、忏悔,忏悔、供养……不管曼达供养,不管四皈依供养,还是磕大头供养,都是供养,没有其他东西。供养、赞叹、供养、赞叹……一直重复到自己生命的终了,才把无明的主宰舍弃,才能所谓地见道!啥道?舍弃我,供养佛!


净土法门直接宣化的是南无佛!没有其他的。十大愿王直接宣化的就是这个:一者礼敬诸佛;二者称赞如来;三者广修供养;四者忏悔业障,这才有我一份;后面又是赞佛,随顺佛,归命佛!现在在我们显教中不重视这个,大家可以审视,看看自己的行为,顺我者昌,逆我者亡,顺我者是佛法,不顺我者不是佛教。


“诸佛世尊,当证知我,当忆念我”,乃使我归入佛法,就是妈妈你要给我母乳,我们是幼儿,刚开始学佛的人和婴儿一样,离不开母乳,离开了就会死掉。母亲若不忆念我们,我们马上就会死掉。密教里一般称上师为“上师父母”,上师一言一行都是法乳的给予。哪像我们汉地人敢骂人,我经常遇见这种人,叫着师父,指着鼻子骂师父。我们也不敢称善知识,也不敢称师,我们就那么一点要求:不要称师,想咋骂咋骂,骂个痛快。你叫着师还骂师,坏性戒,伤害大得很,果报惨得很!你若不信,后面业障现前就信了,的确是这样的!


学习佛法一定要重法,而不是重人,假人以弘法罢了,法不弘人,法不自弘,靠人来弘。所以我们要知道,尊重善知识就是尊重法,就是尊重佛,就能成就法益;轻慢善知识,轻慢佛教,轻慢自己的法性,就会堕落,没有啥好说的。有些骄狂的人,自以为是,那就不知道哪是家乡了。


“我复于诸佛世尊前。作如是言。”这其实就是说:我要作人,妈妈要养育我,不要舍弃我。你说我那么可怜啊?没有断乳的孩子就要依赖母亲,你服气不服气都是这样的。不服气就会饿死,因为你自己还不会做饭,还不会觅食。


我们初发心的人,连吃乳的孩子还不如。为啥呢?你还没有母呢,就是你没找到母亲,还没有那个尊重的地方,没有佛忆子,没有教化忆子,你就还没有食乳的地方,你怎么能不饿死呢?!法身慧命会饿死啊!你的色身没有饿死,但是你是吃的无明奶,养的是无明身,运用的是贪嗔法。


“若我此生。若我余生。曾行布施。或守净戒。乃至施与畜生一抟之食。或修净行。所有善根。成就众生。”所有善根,成就众生和“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是一样的话,就像我们净土法门说的“念佛之时就是度生之时,念佛之时就是往生之时,念佛之时就是成佛之时,念佛之时就是一切众生同得饶益之时”,非自己得,非他得。


“所有善根。修行菩提。所有善根。及无上智。所有善根。一切合集。校计筹量。皆悉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一切思惟皆悉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要不这么发愿,这个地方认识不清楚,下面学佛都是事相,无由了生死。


这么说吧,世间人占有男女,占有金银财宝,占有官位,占有种种因缘,你也不过是占有佛法,同等同等!你占有佛法早已非佛法了,早已成为和世间金银一样的填充欲望的东西了,没有什么。所以正人用法,世法亦佛,邪人用法,佛法亦邪,正法亦灭。药能治病,也能毒死人。


“如过去未来现在诸佛。所作回向。我亦如是回向。”


【众罪皆忏悔。 诸福尽随喜。 及请佛功德。 愿成无上智。

去来现在佛。 于众生最胜。 无量功德海。 我今归命礼】

现在的很多人自以为是,想要人学我,想要人尊我,想要人敬畏,一定要审视自己是不是在学佛!


“无量功德海,我今归命礼”,归命于佛,不是归命于其他。我们出家也好,在家也好,学佛之人要明白这一点,若不明白这一点,太冤枉自己了!


我自身在这里感受比较深,以前自己也做过这种爱憎分明的强执我相的修持,认为自己在行持佛法,认为自己有正知正见,认为自己是护佛法者,结果很可怜,几次差点把命舍在里面,生死不得,痛苦不堪。的确无一物可得,无一物可证!以前想要证个一心不乱,干得天昏地暗,耳朵发鸣,七窍出脓,生命都没有依托了,没有一点用。过去禅师参禅,参一句话头,脸发肿,身发肿,以前我不信,那回真信了。信个啥呢?一切众生的作业都是虚妄的,包括想得一心不乱,想得三昧,想成佛道,都是一个无明主宰,大虚诳!


后来一读十大愿王就掉泪,佛这么慈悲,直接给我们了,菩萨这么慈悲,直接给我们法益,直接给我们不坏的善根,我们却在这个不坏的善根外,另外觅法,感觉到特别可怜!我体验过以后,才知道诸佛告诉我们,一切修法的确都是权巧,以折伏众生的骄慢,实无所修!现在人实以为有所修,就拼命去干!最后不过是个超越罢了,是个放下罢了,是个歇心罢了。


修行干什么呢?随顺法!我们看看十大愿王,哪一个说我要修行?第一要修行,第二要不睡觉,第三要吃一顿饭,或者是三天不吃饭、七天不进食……没有一个是那样教导我们的。但现在人都以这为真实,某人有天耳,某人一坐七天……以这为不坏的善根,真是外道啊,外道知见!



[1] 为宋朝来自西域的不动法师所编集。 《佛说观药王药上二菩萨经》中有五十三佛名号,《决定毗尼经》中有三十五佛名号。

[2] 出自《中庸》: 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




更多学习资源,请扫以下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