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觉经读讲
慈法法师 读讲
岁次庚辰( 2000)中秋于西安大圆寺
好比仙人树,看到别人跳树升天了,他不知道别人的发心,也去跳树,他以他的贪嗔痴心跳树,摔死了。“以如来解”,如来这么说,他也这么说,但他不知如来行、如来的功用、如来的这种清净解脱的方便,作实有如来解、实有如来行、实有如来法,可怜!“以如来解及所行处”,如来行处,不知如来发心的功德与利益,不知如来本是无作,但如来亦不断灭,所谓的但念表行,不知内涵。
你说我们随顺佛愿,随顺佛力,是不是这样的呢?不是!这个地方不能作同一因缘。以如来解运用到自己身上,并不是皈依、归命,这差别是很大的。这个地方是占有,为啥呢?“以如来解及所行处,为自修行”,还是占有佛法。所以末法时代盗法之人炽盛,就是东挖一点,西挖一点,以庄严自我罢了,并不是南无佛!不以此视为佛法利益,不是知恩报恩。为什么末法时代重点提这四个字“知恩报恩”呢?现在的人不光不知恩,还老感觉佛法对不起自己,别人对不起自己。以如来解及所行处为自己的修持,结果不得利益,反而诽谤佛法。
我经常遇到这样的人,说:“我学佛多少年了,我现在得到个啥了?我付出这么多青春年华,我也是依教奉行,我得到了什么?”就是怨恨佛法,以有所得心、占有心来学习佛法,是盗贼心,不是南无心。从大海里舀一瓢水,说自己是大海,行吗?以佛说的不了义教、相似之语来作自己的庄严因缘,假佛的形式以庄严自己,这样的人特别多,在我们这个时代。这是个大误区!过去的人是为法捐躯,现在的人是为我捐躯,要不是为我的利益,连一根毫毛都不愿意拔的,但是为自己,赴汤蹈火都在所不惜!这里差别还是很大很大的。
我们学习佛法的第一步要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并不是要佛、法、僧来皈依我。你说这到底有什么差别呢?我们强行把它分开,不得不把它分开,若不把它分开,大家在这个地方混淆的意识特别强。
本来没法分,利益运用起来无作无起怎么分呢?滴水投入大海,跟大海怎么分呢?但是一开始,一滴水和大海就是有差别,就要分开讲:“你归入大海就不干枯了,是名大海。”不皈依的时候,你怨恨大海,你说大海没有给我带来大海的利益,我为什么还要干枯呢?因为你没有归命大海,你光想夸耀自己这一滴水,很快就会干枯掉。许多人的占有心就是想以一滴水来映出大海的因缘,可不可以呢?也可以映出,但是他很快就会干枯掉,干枯的时候,就来怨恨佛法。所以我们学佛第一步,要三皈依。
在我们这时代,三皈依的人极少、极少的!把自己的生命整个地交给佛法的因缘极少、极少的!大家要真正思惟这个地方。
容不得别人。这不是指责哪个人,这个时代的因缘就是这样。我们平时还不在乎,但事一现前,一看别人讨便宜了,就受不了。现在的人不喜人向善增上啊!种种阻拦,种种干扰,其实就是心生嫉妒。
什么我爱呢?我有圣法,别人不要学。末法时代的人占有心极强,若世间占有不能成就了,就要占有佛法了,那可能吗?更不可能!你这个梦做得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