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觉经读讲
慈法法师 读讲
岁次庚辰( 2000)中秋于西安大圆寺
【善男子。 末世众生不了四相。 虽经多劫勤苦修道。但名有为。终不能成一切圣果。是故名为正法末世。何以故。认一切我为涅 槃故。 有证有悟。名成就故。譬如有人以贼为子。其家财宝终不成就。何以故。有我爱者。亦爱涅 槃。 伏我爱根为涅 槃相。 有憎我者。亦憎生死。不知爱者。真生死故。别憎生死。名不解脱。云何当知法不解脱。善男子。彼末世众生习菩提者。以己微证。为自清净。犹未能尽我相根本。若复有人赞叹彼法。即生欢喜。便欲济度。若复诽谤彼所得者。便生嗔恨。则知我相坚固执持。潜伏藏识。游戏诸根。曾不间断。善男子。彼修道者不除我相。是故不能入清净觉。善男子。若知我空。无毁我者。有我说法。我未断故。众生。寿命。亦复如是。善男子。末世众生说病为法。是故名为可怜愍者。虽勤精进。增益诸病。是故不能入清净觉。】
这个地方给我们讲得十分清晰,不管从哪个例子来讲,能了、所了,皆归结到发起运作上。只要能觉知,能运用,都是有为的;若一染著,自以为有所得,必堕有为,必堕有漏,皆是生死之法。“但名有为”,出家人学习戒律,在这个地方就好明白一些。好比说出家人这个戒相的发明,不论是沙弥戒也好,还是其他比丘、比丘尼戒,一经发起,不碍再发,不再启用了,它自然就会发生这种功用。什么功用呢?无作功用、无漏功用。出家法也好,佛法也好,最主要是止有漏,止有为。
这个圣果,不是说的菩萨道,一般来说声闻教诲的四果、四向,亦称为圣果。
现在我们处在正法末世。这个时代,若不依净土法门、若不依佛力来解决我们的生死问题,基本上究理没有人能究明白了。
达摩祖师西来之时,与他的第一个弟子慧可,就是断臂求法的那个弟子,以《楞伽经》印证,印证之后,他说我法百年之后,堕于名说,但有名相,其法义没有了。所以后来六祖大师出世,五祖弘忍法师为其印证就是《金刚经》了。《楞伽经》含量就太大了,没法印证了,因为三身四智的东西没法发明,只能堕入一个名字、名相。你信得及、信不及,就是这样的。
释迦佛灭度后的百年,阿罗汉就不及释迦佛住世时凡夫僧的威德与自在力了,当然果德还在那儿搁着,虽然如是,但差异大得很。何况我们现在,人的自我意识更加强烈,自以为自己正确,更加执著,解佛法的意识更加强烈,行佛法的意识基本上很难发起。我经常听到一些善知识说,这个时代很少有确实的如法行者。因为佛在世时,人的善根成熟,闻法利益即现前;现在的人闻法久习,还不断地校正,还会出现大的故障,就是这四相的障碍,就是这未证言证、未得言得的障碍,就是这个骄慢、增上慢、妄语的障碍,多是以病为佛法,以非法为法。以前我看到这样的话,认为是不是夸张了,学几年才知道佛是真正的如语者、不异语者、不妄语者、真语者,毫不遮掩地与众生说诚实言。
我们举过提婆达多的例子,提婆达多在世时害佛啊,多次用种种方法欲害佛身命,哪怕那样的人修法,就是修一般的法——神通也好,什么也好,他的确能七日地去行持,不懈地行持。我们现在的人莫说七日,能七年证果或得神通的人都极少的,多是附体的,或者有一点报德的痕迹,就是过去世的一些痕迹,很难真正发起五眼六通、三明四智的因缘了。这的确是我们要面对的,你说到末法时代,是不是绝对不能证得呢?能证得,但证得也不一样了。
过去的古德都授过这样的记,他们都用自己的威德力、修持力,加持洞穴、道场、山林,摄护末世修行众生,以成就末世众生的增上法益。那你说我们不是没有救了?佛在《大集经》上说:末世众生,亿人修持,罕得出离啊!不是开玩笑的,也不是笼统地说的。你说那往生的也是很多嘛!不是!释迦佛在《无量寿经》上说:我苦心惠予,信行者少,是以生死轮回不休。其国易往而无人啊!现在真正的办道者稀少得很,我们见到一个有正知正见,以正见行持的人,那真是让人欢喜,周围的人都会欢喜。这个末世,的确是法极弱,种种难缘极强,当然走出来一个也是极不可思议的。
净土法门可以作通途,佛用另外一种因缘说:净土法门可以接度一切众生,因为这是他力。我们打一个简单的比方,佛在世的时间,乃至说我们中国的周朝时代,人神杂居,那时候人有光环,能够日行千里、万里,不以为稀罕。现在人基本上没有这样的因缘了,但是现在有飞机,有他力的载负工具。过去的人自己有能力,反而不需要运用其他工具,自在力的功用很容易相应。现在,我们什么都是赖他因缘。
我们知道近代的来果和尚,冬夏一衲。有一次,他到一个地方参学,大家给他烧的是热炕,那是夏天,试他的本事,给他找个向阳的地方,太阳照进来,炕是热的,天也十分热,来果和尚穿的是棉袍,但他一点汗都不能出,一出汗功夫就坏掉了,他把心歇到极处,手脚都冰凉,一滴汗也不出。能不能做到这样呢?其实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但你要是没有把持、修持的功夫,做不到,大棉袄一捂,到夏天就出一身汗。夏天你穿得很单薄,还要吹风扇,用空调。现在的人只能依赖于外在的环境因缘了。
所以仗借他力或者佛力比较殊胜方便,以自己的因缘来转化自己的依正二报,极难!极难!行不行呢?大家可以作尝试,不妨留一个净土法门作自己最后的归向,实在不行了,赶快回到阿弥陀佛的大愿业中;若不然,可能自己无救了,得度无望了。
实际密教亦是佛力的加持,密教也重在他力加持的回施上。很多人看过玛尔巴前的两个祖师(指帝洛巴和那洛巴)的教化。他们没有什么修持,要么要跳崖子,要么破鞋子打,要么用脚踹,歇心了,鞋底子往上一扣就成法益了。可以看看他们的传记,这基本上都是佛力的加持,所谓的加持成就、接度成就。这个地方不是什么耸人听闻的,的的确确现状在那儿搁着呢!
那真正得无生法忍,真正地觉知法性平等,归于法性,是大根性人,上品上生,自得安稳,任何人也惑乱不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