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菩提心妙宝 | 有爱我者,我与随顺,非随顺者,便生憎怨

生命光辉
2020年01月03日 08:00

圆觉经读讲

慈法法师 读讲

岁次庚辰( 2000)中秋于西安大圆寺

有爱我者,我与随顺,
非随顺者,便生憎怨。

【善男子。 一切众生从无始来。妄想执有我。人。众生及与寿命。认四颠倒。为实我体。由此便生憎爱二境。于虚妄体。重执虚妄。二妄相依。生妄业道。有妄业故。妄见流转。厌流转者。妄见涅 槃。 由此不 能入清净觉。非觉违拒诸能入者。有诸能入。非觉入故。是故动念及与息念皆归迷闷。何以故。由有无始本起无明。为己主宰。一切众生。生无慧目。身心等性。皆是无明。譬如有人不自断命。是故当知。有爱我者。我与随顺。非随顺者。便生憎怨。为憎爱心养无明故。相续求道。皆不成就。】

一切众生。生无慧目。
这话说得特别斩断。我们一般根本不愿意承认自己无有慧目,都说别人没有慧目,我有慧目。我们要审视自己是不是这样。如是一念生起之时,早已堕入法执,或者邪见之中。

身心等性。皆是无明。
佛说一切法性本来是平等的,我们也这么推导,没有相应之时,亦是无明!

譬如有人不自断命。是故当知。有爱我者。我与随顺。
包括你说你自己有正知正见,你证得佛果,你在念佛,你在修法,都是爱我者。

非随顺者。便生憎怨。

你违逆我,则憎怨马上现前。我们心里有没有怨恨,有没有难缘,有没有苦,有没有分别爱憎,自己知啊!现在的人,你要是顺着他,他连脑袋都能给你,什么非法不非法,你只要顺着他,啥都好;你要是违逆他,你要讲佛法,他会恨之入骨,这叫凡夫以爱取见、爱憎见。是不是这样呢?我们可以对照自己,不要去看别人。反正我经常有这样的感受,随顺我了,情不自禁地要喜悦一下;违逆我了,情不自禁地要生怨恨,总是有点不舒服吧。


为憎爱心养无明故。

我们的无明从哪里出来呢?就是从你那个憎爱心中滋养出来的,别无他物。你要断无明怎么办呢?就要断爱憎。所以爱憎分明的人没有学佛啊,想作一个真正的解脱者没有份,你在养无明,爱憎越分明,是非越分明,你越没法学习佛法;那你说我是非不分,那叫迷闷、愚痴、无记,佛法也不是这个。

相续求道。皆不成就。
我刚出家大概三年的时间里,谁要敢诽谤三宝一声,我就动手打人,疾恶如仇。我有个师兄弟说《楞严经》是伪经,他依近代欧阳竟无的说法。我说《楞严经》这么好,你怎么敢这么说?!以前我随身带着一本《楞严经》,自己感觉很荣耀,这真是宝贝、照妖的镜子。做了许多可怜的事,我也感到自己挺可怜的,嗔心大呀,爱憎分明,爱佛法,毁众生呀!后来通过念佛,知道自己的罪恶了,因为这是相似护法,实为灭法呀!在滋养无明,滋养罪恶,使众生仇恨佛法,使有缘诽谤佛法,远离佛法,真是生大怖畏啊!

想想自己过去的作为,毛骨悚然,痛哭流涕。 有一段时间不敢吃饭,不敢睡觉,感觉自己造这么多业! 真是爱憎分明,特别苦! 你虽然做的是相似佛法,这个地方的确不能称为道业,丝毫利益都不能得见,只是嗔恨心越来越大,远离众生的心越来越强。


更多学习资源,请扫以下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