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菩提心妙宝 | 始知众生本来成佛

生命光辉
2019年02月04日 08:00

圆觉经读讲

慈法法师 读讲

岁次庚辰( 2000)中秋于西安大圆寺



始知众生本来成佛。

“众生本来成佛”!你说“好了,我成佛了”,那你是疯子。诸佛亲证众生本来成佛,我们亲证了没有呢?你要认为自己成佛了,那是未得谓得,未证言证,打妄语,邪慢!那你说佛怎么能这么说呢?佛知道无一法可得,故佛说一切众生本来成佛。


我们要看看所遇法义是否真实,是否了义。了义之教那是百千万劫难遭难遇。我们无量劫以来,生死轮回,无救无归,无依无托,无有胜缘,不能出离生死苦海。今天大家有这个因缘来学习,都是不可思议的,这个因缘成熟了,善根成熟了。因为听闻一大乘了义教的经题,就是无量劫以来的善根成熟。若大家能听闻教诲内涵,又能依教奉行,此人为世间第一稀有之人,于无上佛道必然有成就之发起,乃至于无上佛果当下就可以起用。我们每一个众生与佛本无二无别,但因迷执妄想,流转无穷。


今有胜缘,大家一定要珍惜。所谓的自尊,尊重佛法就是真正的自尊;尊重自己现下每一个念头的发起、运作、每一秒钟的生命,就是供养十方诸佛;如同供养十方诸佛一样恭敬自己每一个生命的时刻、每一个念头的生起,这样就会迅速入大觉位,发起佛法的利益,不丧失自己宝贵的生命与学佛法的胜缘。若不然,学佛无由,出离生死无因。


我们都知道善星比丘随佛二十三年,最后还是要堕地狱,何以故?常谤佛故。龙女虽是畜生之女,但因把自己的生命之珠、摩尼宝珠供养于佛,瞬间能于他方示现成佛之教化。圆顿之教都是如是说,常随佛学,依佛所学,依教所行,发起相应,才能产生功德。若不如是,虽随于佛,一样可以堕落。


我们出家人、学佛人经常走动,要是大家有这么好的学佛、学法因缘,不能依教而行,多生轻谤,这种诽谤的因缘就会伤害我们的法益,伤害我们的法缘,使我们堕落,那就是所谓的随佛之善星。善星比丘这个故事出自于《大般涅 经》,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佛法要相应才能发起利益,要不然我们就会诽谤佛法,说佛法无益无利,实际是自己的作业不相应。末法时代的人,相互的斗争心、妒嫉心、怨恨心比较重,这是共业所现,我们要审视自己的行为。


欢迎长按以上二维码 到净土说网站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