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觉经读讲
慈法法师 读讲
岁次庚辰( 2000)中秋于西安大圆寺
【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清净慧当知。圆满菩提性。
无取亦无证。无菩萨众生。
觉与未觉时。渐次有差别。
众生为解碍。菩萨未离觉。
入地永寂灭。不住一切相。
大觉悉圆满。名为遍随顺。
末世诸众生。心不生虚妄。
佛说如是人。现世即菩萨。
供养恒沙佛。功德已圆满。
虽有多方便。皆名随顺智。】
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清净慧当知。圆满菩提性。无取亦无证。无菩萨众生。
“无取无证”在《圆觉经》上讲得是最多的。
觉与未觉时。渐次有差别。
觉 与未觉时是有差别的,但其毕竟还是无差别的。说差别是接度差别,使众生归入无差别真实。
众生为解碍。菩萨未离觉。
过去的大德有这样的说法,说我们学《圆觉经》要有两种辨识的因缘,辨识不清楚很难学《圆觉经》,要把灵性与佛性分开,要不然我们不能学佛,不能知道什么叫佛性。
佛性是无来无去、无生无灭、广大光明、究竟安稳、尽于虚空、遍于法界、光明普摄的。灵性不是,灵性是靠六根、六尘引发出来的色、受、想、行、识,它出不了这个范围;不管是净缘、浊缘,它出不了这个因缘,包括觉受想行识,念觉知,这都不是如来的佛性真实。这个地方要区分一下,若区分不了,很难学佛。
很多人在这个灵性上还是跳不出来,害怕自己断灭了,害怕自己不能往生了,会生恐怖。要是知道佛性是真实的,远离一切怖畏,得以自在。认为自己还有个灵性,多堕中有,种种怖畏常随其身。
有的人修法修得很胆小,还是爱本,爱本就是爱命!还是害怕,这样无畏不会现前,强作无畏也是打肿脸充胖子。这个地方要看清楚,看清楚就有方便了。所以说灵性与佛性还是有差别的。这个差别辨识一下就比较好用了,这是过去的古德们作的一个提示。
现在的学佛人把灵性、佛性混淆,把佛教当鬼神教,认为灵性不灭。鬼神教多是讲真我、假我之说,讲真我就是所谓有个灵性我,还是挺苦的,不知道佛性是一切众生本具、本有的,不是哪个人能占有的。
众生为什么要有我呢?有个大我呢?想要占有一切法。在印度有本际外道,说大我、真我,最后就像救世主一样,指手划脚,要救别人,要度别人,成为狂妄之人,堕魔眷属。现在许多人打着佛教的旗号,玩这样的游戏,这是骄慢我,认这个“我”为是佛法。
那不是佛法。佛性是平等的,法性决定是无差别的,决定是不会伤害任何因缘的,决定是利益的回施,决定没有爱憎,决定是因愿而住世教化,示现贪嗔痴慢疑,运用种种教化,都是因为众生所需。这地方的差别,要反复地推敲它。
“众生为解碍”,众生被这个净解所障碍,认为劳虑是没有意义的,反而被这个净解障碍住了,堕入所谓的断灭见,或者堕入顽空,或者堕入所谓的清净心。我经常听见有人说:“我们念佛要以清净心念佛。”我就说:“大德,什么叫清净心?我想学习一下。”一般都说“什么也不想”——那是顽石还是朽木一块呢?!这形成障碍了!什么也不想,那障碍太多了,所以说这叫被净解所碍。
现在许多人拿这个东西来教育别人,叫别人要念佛,念佛干什么呢?什么也不想!跟天亲菩萨、跟过去这些大德、跟经典讲的都不一样,跟《圆觉经》讲的更不一样了。虽然这也可以作为一个入手方便,但这的确不是究竟教,这只是一种方便的提携罢了。但许多人用这种因缘来诽谤了义教。我们说你好好念佛,爱来了,憎来了,不沾不染,此为清净处。
“菩萨未离觉”,觉、受、想、行、识。佛在《四十二章经》上说我法非念觉知,非修非证,就是说的这个地方。菩萨也不能离觉,若离开觉那不名菩萨了。菩萨要自觉觉他呀,觉行圆满之时,觉亦不可得。觉未觉者,是为觉行圆满。像鱼游在大海中,不知大海的相貌,我们真生活在大海里也不知大海的面貌。过去说身在庐山中,不识庐山真面目。菩萨还没有离觉, 他还不能真知觉,所以觉行未圆满。
欢迎长按以上二维码 到净土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