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菩提心妙宝 | 云何我相?

生命光辉
2020年01月07日 08:00

圆觉经读讲

慈法法师 读讲

岁次庚辰( 2000)中秋于西安大圆寺


【善男子。 云何我相。 谓诸众生心所证者。善男子。譬如有人百骸调适。忽忘我身。四肢弦缓。摄养乖方。微加针艾。则知有我。是故证取。方现我体。善男子。其心乃至证于如来。毕竟了知清净涅 槃。 皆是我相。】

善男子。 云何我相。
看看我们是不是在我相中。

谓诸众生心所证者。
你认为你对了,得利益了,或者自以为得到了——我相现前,没啥好说的,再好的法也如是,再坏的法亦复如是。我们可以审视自己,许多人的发心都是“我要了生死,我要成佛,我要度众生”——行不行呢?一发心就是我相;下面尽未来际、尽无量劫的修持就是修持我相,不成佛道。所以我们应该好好读一下文殊师利菩萨引导我们这些没有慧目众生、迷闷无明所主宰的众生的发愿:“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我今发心,不为自求”,这就是先破我相,下面是破人相。“人天福报”,不是人相吗?

“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这都是众生相。

“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什么叫菩提心?看一看,要不然你会迷闷的,一生行持不得利益,少分的利益都不得。

“唯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你不如是发心,决定没有成佛道之由,四相不能破,唯此一出路。

佛在经典上说,“一切众生无有慧目”,这句话的确是彻底打脱我们执著的一种方法,引导我们随顺佛教的一种方法,现在的人都是依妄想心来修持的。我们念佛的人说“咸得往生,无一遗漏, 飞蠕动之类咸因此法而得度脱”,就是发的这个菩提心,虽然改变一种说法,还是菩提心。

所以学习净土法门,不发无上菩提心,不能得现前利益,虽穷劫念佛,不得利益,但作远因。多远的因呢?谁能知道!哪天你放下这个“我在念佛,我修,我证,我了生死”的因缘,才能了生死,才有个正因。信得及是这样,信不及也是这样。若以我相修,佛在这个地方作决定说了——不得成就!

佛在《大集经》上说法时,诸大菩萨就向佛忏悔说:“世尊,我等无始以来作无量罪业,向世尊忏悔”,佛说:“止,汝等不知忏悔之法,我与汝等说忏悔之法。”这些都是菩萨呀,有无量神通方便,他还不知忏悔之法;而现在的众生都自以为是,是名众生,自以为有眼目,是名众生。

八十八佛有三十五佛拜忏的方法,那是佛向菩萨说的忏悔之法。我们可以看一看八十八佛忏上的一段文字,整个就是让佛证知我,忆念我,提携我,使我顺佛发心。

这一段文字就是发心的引导文,是引导我们修持的文字。

附《八十八佛忏悔文》

【如是等.一切世界.诸佛世尊.常住在世.是诸世尊.当慈念我.若我此生.若我前生.从无始生死以来.所作众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见作随喜.若塔若僧.若四方僧物.若自取.若教他取.见取随喜.五无间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见作随喜.十不善道.若自作.若教他作.见作随喜.所作罪障.或有覆藏.或不覆藏.应堕地狱.饿鬼畜生.诸余恶趣.边地下贱.及篾戾车.如是等处.所作罪障.今皆忏悔.

今诸佛世尊.当证知我.当忆念我.我复于诸佛世尊前.作如是言.若我此生.若我余生.曾行布施.或守净戒.乃至施与畜生.一抟之食.或修净行.所有善根.成就众生.所有善根.修行菩提.所有善根.及无上智.所有善根.一切合集.校计筹量.皆悉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过去未来.现在诸佛.所作回向.我亦如是回向.众罪皆忏悔.诸福尽随喜.及请佛功德.愿成无上智.去来现在佛.于众生最胜.无量功德海.我今皈命礼.】

没有这段文字,你不知忏悔,你没法忏悔,你不能忏悔,你的忏悔都是一种虚妄的托词,是毫无意义的,你旷劫的修持不得利益。佛法唯佛能施教,随顺佛的施教,才能入佛法分,若不如是,非佛法。

四相是末法时代、像法时代、正法时代、任何时代修法的根本障碍!

善男子。 譬如有人。 百骸调适。 忽忘我身。
释迦佛打了一个比喻,比如我们打坐、睡觉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放松得特别好,感觉自己消失了。这不是佛法,这只是一种受觉。

四肢弦缓。 摄养乖方。
仿佛已经没有什么可以运用的因缘了。

微加针艾。 则知有我。
此时如果用针或用火来扎一下,烫一下,即知有我。就算你打坐再好,只要不是有特殊法益的人,入一般的禅定,弹弹指,打打罄,都会出定。如果不管他,也可能坐几大劫,也可能坐几百年,也可能坐几十年,也可能坐几天,都是可能的。进入某种状态,时空就没有意义了,但一弹指就出来了。

禅定非佛法,但佛法可以运用禅定。就像钞票可以给人带来方便,但你不能说钞票就是方便,有时钞票也会给人引来杀头之难!是不是这样?大家可以对比一下。

有人在打坐的时间里手找不着了,双臂找不着了,身子找不着了,慢慢的头也找不着了,没有感受了,只有一种空空灵灵的东西——这都不是佛法,这是一种觉受。还是一种我相,感觉到无我、忘我的我相。许多人认为这个了不起,其实啥都不是,不过是一种觉受,跟痛、麻、酸、痒是一样的。人要明白根源的时候,根本就不追求这些东西。人有取,有舍,有向往,佛才说一些向往、禅定,法都是一种诱导罢了。很多人把这个当作尊胜了,其实不是佛法。

是故证取。 方现我体。
你觉得有证了,得到法益了,说“我修法修到某种状态了,我能听到什么,看到什么,我有什么境界”,这都是我相,都是染著相,叫浊相,臭不可取,说出来就像唾液一样。若认为有所得,这样的人比一般人还不如,因为一般人无所得嘛,所以他也无所挂碍,你认为有所得了,这个挂碍比一般人还要可怜。

“是故证取,方现我体”,有的人我相特别炽盛,不管你是取哪一点,再尊胜,再了不起,也是个我相,这跟蚂蚁、跟畜生、跟饿鬼、跟人天,跟六道众生是一样的东西,只是受觉的差别罢了,以受觉为我,以尘缘为我,还是个可怜悯者。好比我是个人,自认为比蚂蚁高尚一点,其实蚂蚁有蚂蚁的受觉,你有你的受觉,不过是受觉的差异罢了,都是一种轮回相。从根本上说,都是可怜悯者,是同等的。

你认为你高贵尊胜,你认为蚂蚁可怜,说不定蚂蚁还认为你可怜呢,蚂蚁还有蚂蚁国王呢,人家还称王呢,你还称不了王呢,你还是个一般的人呢。有的人认为自己有福报,就轻视没有福报的人,这种人比没有福报的人可怜万倍。何以故?他已经受福报的伤害了,不是利了,不清净了,不解脱了,不无所挂碍了,所以骄慢之害尤为厉害。

善男子。 其心乃至证于如来。
你认为你是佛了,证得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你认为你真证到那个地方了,亦是我相!轮回!没啥好说的,天魔外道!

大梵天有三十二相,金轮王也有三十二相,佛也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但他们差异大得很啊!金轮王说“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那我也是佛”——那都是我相。为啥呢?佛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尊”字,尊的是法性,尊的是无所证、无所得,尊的是一切众生本来圆觉,一切众生本来成佛!你尊的是什么呢?你证得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你证得如来,你证得种种功德——都是我相,这与佛的差别大着呢!所以说一个是不动相、无生灭相;一个是染著相、骄慢相、增上慢相,或者说大妄语相。

我们佛教有一个根本戒律,叫大妄语戒,这比杀人、放火都厉害!杀人可以以命还命,大妄语者不可救拔。这话不是吓唬人的,现在人不相信这个,种虚妄果,未证言证。证者,知无所证,所以他没法说自己证。

阿罗汉为什么还会有一个化城的因缘呢?为什么他不是究竟果呢?他说“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做已办,不为后有”——这个地方已经有痕迹了,他已有那种寂灭为乐的喜悦了。这个地方不是佛,所以不是究竟道业。佛要呵斥他,让他回小向大,“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这时候才有利益啊。你那声闻不叫利益,虽有相似之利,但不是究竟之利,究竟之利就是法界同体,非大我,非小我,非我非他。

毕竟了知清净涅槃。 皆是我相。
你能了知、你能受觉、你能体察这个地方,能宣化这个地方,都是我相,我相到极处了。过去说“狂心不歇,歇即菩提”,你这个地方都是狂心,我们现在人学习佛法,根本出不了这个格,可以审视自己。

我以前看《瑜伽师地论》,看完以后,差点昏过去,我说“完了,根本没有学过佛法,都是搞的外道。”第一次读《圆觉经》,看了一半,不看了,一照自己,全部是轮回相,全部是轮回业,过去舍命干的事都是我相。以前看《大集经》,感觉到佛说话太尖刻。举个例子,现在很多人把晚课八十八佛忏悔文中关于发心的一段文字裁掉了,这个文字来源于《大集经》,菩萨忏悔,释迦佛说你等不知忏悔之法,我与你等施忏悔因缘,才说“大慈大悲愍众生……南无皈依金刚上师……”这段文字。



更多学习资源,请扫以下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