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菩提心妙宝 | 一切法性,平等不坏

生命光辉
2019年02月28日 08:00

圆觉经读讲

慈法法师 读讲

岁次庚辰( 2000)中秋于西安大圆寺

‍‍

一切法性。平等不坏。

《无量寿经》反复地告诉我们,既不贡高,亦不下劣。现在的人不贡高就下劣——贡高起来飞扬跋扈,下劣起来真是可怜,贡高下劣最后就会带来一个无记的结果——迷茫。迷茫更可怜,愚痴相现前,让人感觉特别可怜。因为有贡高就有下劣,中间就有这一段无记的因缘。


往往人自以为自己有善法的时候,就会生贡高、增上慢;认为自己罪恶,过分自责的时候就会生下劣想,也特别的可悲!


我经常听到有人说“不想活了,我真不想活了。”为什么我们学佛人还有这样的事情呢?就是不明佛法罢了,不明这个清净的法性本来是不生不灭,不来不去的,所以在这个地方做是做非,做得做失,得不到了就生伤悲,就生下劣,就不想活。


我的确遇到这样的因缘太多了,我感到大家怎么不学佛呢?拿这么大的精力来学佛多好呀!许多人拿很大的精力搞是非、搞骄慢、搞下劣,就是不搞佛法,可怜!很大的精力去赞叹自己,炫耀自己,就不去歇歇心,不知道一切佛法本来是平等的,可怜!这是诸佛出世的正因,就告诉我们众生是可怜愍者啊!


我希望学佛人在一起,相互的爱戴是要得的,相互的提携是要得的,不要相互的伤害。但是不要用人情,不要用爱,要用真心,要告诉大家因果,要告诉大家实际理地,也就是实际的因缘、佛法的真实利益,要不然爱也是苦。何以故?爱是苦本,憎也是苦本。


我走了这几年,看到的不是爱就是憎——满足我了,随顺我了,我就爱你,拼命地保护你;伤害我了,违背我了,我就嗔恨你,处 处给你制造麻烦。这样的人都没法学习佛法,因果在那儿搁着呢,都是生死轮回的根。我们学再多的言辞也没有意义,大家不运用佛法,还是个可怜愍者!你虽然挂个学习佛法 的旗号,但是不学佛,太可怜了!比不学佛的人还要可怜,因为你会丧失以后的佛法因缘。


看看人生啊,总体来说就是个无明虚假,走不出来真是可怜!就是个爱憎,就是个人我是非,没有什么,包括完了。大家有胜缘到一起学习,我希望大家能从这里面走出来,你走出一步,就是一分菩提、一分法性、一分善巧;你彻底走出,就会永断烦恼,永断爱憎,永断生死轮回的根本,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若不如是,实际也是自欺欺人罢了,如梦中游戏。我以前遇到一个人,跟别人讲法好着哩!但要是别人损他一根毫毛,他记你的仇恨比谁都大,想把一个世界马上撕碎,我真是感到特别的伤感。说的是无上的道,行持连一般人都不如,这样的人特别可悲。我看到不止一个两个,深切感觉到讲法与法不相应的这种虚假的果报。


我常常警告自己,自己的确没有实修实证,假借佛的威神加被,仗着经律论的回施,给大家作一个语言文字的提携,但从来不敢欺骗大家,有不相应处,下去忏悔,自己尽量地相应来做。但说实话,许多还是不及啊!习气、业障还是常常炽盛啊!所以我希望大家认认真真地依教奉行,这是我们的目的。


学一句能依教奉行,是善利,不要徒于口舌,这是堕落相啊!当然你要是能讲、能相应,那真太不可思议了。


“一切法性,平等不坏”,我们要归于无分别智啊!


欢迎长按以上二维码 到净土说网站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