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经读讲
(2000年三学寺专辑)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庚辰(2000年)于海城三学寺
【复次曼殊室利。彼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行菩萨道时,所发大愿,及彼佛土功德庄严,我若一劫,若一劫余,说不能尽】
药师琉璃光如来不光发这十二个大愿,其他大愿只是没有叙述出来。若叙述出来,用一劫或者一劫多的时间也说不尽。这是释迦牟尼佛给我们讲的。不光他的大愿,他国土庄严亦复如是。我们学佛,不发愿没法学佛。去年我们讲过大愿力 、 誓愿力能使我们修法有增上;有一个目标、目的地,你才能真正去修法、行持,得到成就。
现在人学习,茫然、迷闷,走走就不知道去哪个地方好了,不知道干什么好了,这就是没有立愿,没有立一个尽未来际行持的大愿。没有大愿的摄护,怎么能成就无上道?所以佛菩萨都是引导我们先发大愿,然后才能起大行。没有大愿你依何而行?你茫然不知所行啊!把自己的心愿标出来,使自己有一个做法的趣向、动力,一直到满足、成就。所以因地都要发愿,没有愿不行,动力也看不到,走走自己都茫然了。 所以以 愿标心,以心策行,完成自心,完成自愿,方为真实法益现前。
现在我们学法,要是不知道发愿,你怎么能学法?怎么能行持呢?你不知道前面的目标,怎么行持?愿为先导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样。我们知道净土法门的信、愿、行缺一不可——信佛、信极乐世界,发愿往生,你再来行持才有意义 呀 !我们知佛恩,报佛恩才有意义 呀 !
所以说立愿尤为重要!我们不会发愿,文殊师利菩萨在晚课上教我们发愿。不光我们汉地显教这么学,藏地也是这么学,他的功课离不开愿文,离开那个愿文没法行持。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就是我今发愿。
你要是现在还不知道发愿的重要性,你还没有开始学佛,哪一天知道大愿的重要性了才能开始学佛。佛都是以愿为因地,菩萨亦复如是。他遵循这个愿,一直行持圆满,叫佛果现前,成就圆满佛果,他要依愿修持的!所以我们与会的七众弟子,大家要把这个愿看得清楚,多加审思 。
这十二大愿是明确标出来的大愿,未标出的一劫、一劫余不能说尽。
节选自慈法法师《药师经读讲》2000年三学寺专辑
欢迎长按以上二维码 到净土说网站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