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经读讲
(2000年三学寺专辑)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庚辰(2000年)于海城三学寺
第十四讲(九)
(【尔时应于一切有情,起慈悲心】)
这个地方一定要注意。所以我们学佛的人,若不持戒、不生慈悲心,而产生一些利益,那伤害人就厉害了,动一个心念就可以把人伤害。你说这不是没有因没有果了吗?这就是因果!因为你集中力量运用在一个方面,像一个人“哗哗”地磨刀,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你要行持一些因缘,根本不影响你的作业。所以我们要有念佛者、行持真言者,达到一定数量,一定要用戒律或者善心来摄护自己。要不然会产生一些重大过失,一些过失是没法挽回的,它特别利!
我们知道手枪可以杀害人,也可以保卫自己——保卫自己也特别利,杀害别人也特别利,扳机一扣就可以。所以大利之处伴随大害!这时戒律就特别重要了,善法、善心的重要性就特别重要了,这叫善护三界。所以过去传法必先传戒。为什么给大家反复讲三皈依?希望大家在行持药师法门时不要忘记三皈依的摄护,或者五戒的摄护,或者慈心悲心对自己、对他人的摄护。
不管是修习任何法门,若没有一定的仪轨或者要求,就会法无边际,多生过失。所以在药师法门上,反复地有一个要求:于一切有情生平等、饶益、慈悲喜舍之心!这是一个根本要求。要不然就会产生许多过失,或者说把佛法流转到像世间的巫术、法术一类作业上去了。
我们都知道,佛法与世间法差别极大之处,就是能真实饶益有情,不于众生作任何危害因缘。这是一个根本。民间有许多法术的行持,或者外道有一些法术,有些法术的确可以害人,可以危害到人的正常生存。像一些咒术、魇魅蛊毒之类的作法、诅咒祷告的作为,都可以伤害人。我们行药师真言,与这些世间的法术要有一个严格区分,就是要生慈悲、饶益一切有情的心——这是根本!这个本要丢失了,佛法的利益就堕入世俗 与世间法术之中了。
药师法门是许多世间法术不能代替的方法。当然他也是法,法的运作就有法的规则、规范,所以在我们学习任何法的时间要掌握发心。佛教最重视的就是发心,就是作业的最初起点,要明白!所谓在心,下面有在缘、在决定,成就法益。在心,看你发的什么心?要不然会丧失修法根本。或者修法修到一半,或者做得稍有成果,也多生种种骄慢的过失。平等饶益、慈悲心就会使我们消除这种过失,或者遮护我们不犯这种过失。
有的人以瞋恨心修法、赌气因缘修法,结果危害很大。有的人持楞严咒、大悲咒、很多真言,不知发心,就是与人斗争啊、与鬼神斗争啊,结果斗来斗去精疲力尽,反而说佛法无益无利、真言不真。经常听到人说自己家里不平安或者自己被一些鬼神骚扰,然后去持一些咒语,因为没有平等饶益之心,没有利益给予之心,没有使对方出离苦海之心,多生瞋心、怨心、恨心——以这样的心来修持法,反而使对方这种习业炽盛,自己反受其害。这个地方我们要警觉自己。
我遇到许多人都是有难缘了才来修法。就是被某些东西伤害了、被某些鬼神触及了自己的健康因缘,就去持咒,与他们对抗——那丢失了修法的根本、持咒的根本、利益的根本。所以你那个真言不真,利益不能产生,也不能相应。若相应,你成什么了?佛法成什么了?这个地方大家看一看。
为什么佛教中不管什么法门修持,都先讲发菩提心,然后再讲行持?菩提心就是戒!慈悲心就是戒!要没有这样的戒,佛法也就没有存在意义,也会扰乱世间、危害人民。佛法只能利于世间、饶益有情,乃至究竟给予菩提的教诲,这是决定的,这是佛法的根,也是佛法区别于外道、世间法的根本标志。这个地方大家要明确地分析出来、看得出来。若不然我们学习佛法徒有虚名,还是行世间的知见、世间的爱憎、世间的差别,多不能与佛法真实利益相应,修法不成,反而会生怨恨、怨言。
我经常听到大家谈论这些事,心里感觉有些地方帮不上忙。怎么帮不上忙?大家不明白发心!不明白发心,修法无益,多是背道而驰、欲升反降。
更多学习资源,请扫以下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