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经读讲 | 第十三讲 (十二)
生命光辉
2019年10月07日 07:54
在小说阅读器中沉浸阅读
药师经读讲
(2000年三学寺专辑)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庚辰(2000年)于海城三学寺
第十三讲(十二)
我们在这个地方讲得份量比较重。因为这个地方可以开我们眼目,可以作为一个下手处。要不然你对佛法,对文殊菩萨大愿“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个大智慧的愿望你不能了解。所谓顺性,所谓因真,所谓佛果,所谓知恩处,你不能了解,你很难发起佛法行持。所以要能发起这种方便,能引导出这种方便,开这个眼目,那真是大福德成熟,一切作为功不唐捐,事半功倍。
许多人不是不修持,也不是不学佛法,但就是个我执、我见、我得、我失放不下,无有智慧正因!所以虽有多劫修持,不能出离生死苦海,况一生勤苦?真是冤枉了自家!若没有修行善巧,不知不可散坏的利益,多受勤苦,多是有为的轮回的杂业呀!所谓杂毒之善,这是过去古德感叹的地方,亦是我们现在人多多行持的地方。
许多人拼命行持,干什么?为了跟人比高低。有的人拼命磕头、持诵,干什么?为了身体好,为了多生知见,可怜!有的人拼命背诵,拼命地依文解义,拼命地作笔记、到处参学,干什么?为了使自己成为法师,可悲!最初作业不真,下面多是沉重包袱,越背越大。说我背上金刚石、背上金银财宝——你越背越重,那也会把你压死的。
所以佛在《大宝积经》如来会品上告诉我们:
阿逸多,勿住珍宝成就牢狱!
对菩萨之道、菩萨之法若是执著,亦是珍宝成就的牢
狱,况且我们薄地凡夫的情计、我执,我好、我坏?
这等作业更是钢铁的牢狱吧!
荆棘的牢狱吧!
苦难的牢狱
吧!
菩萨若强执于自己行持之法,亦是珍宝牢狱。
凡夫地众生的执著修持多是成就黑暗牢狱啊!
就是无明的牢狱。
多有勤苦,不得善利;
多有勤苦,不得受用,没有正确觉受,所
以谤佛、谤法、谤僧。
何以故?没有眼目!如盲童骑瞎马呀!结果可想而知。若不知道不坏善根的行持,我们就是盲童骑瞎马——你不是不要前进,你要前进,要达到某种目的,但是你没有眼目,载负你的东西亦没有眼目,你怎能得到利益?!我们不能不在这个地方对自己负责任哪!勤苦自己一生,浪费了一生,反而生对佛法的诽谤。为什么?就是不知道什么叫不坏的善业、什么叫杂毒梦幻的善业。
所以说无智人求法,佛法亦堕入世间无利无益的因缘;智慧圆明之人行法,世间种种过失做法亦成善巧,心地圆明故。所以大夫运用毒药也可以为人治病,小孩子吃糖多了也可能得病,无知故,贪染故。大家要审思!
长按
到“净土说”网站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阅读原文
阅读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知道了
微信扫一扫
使用小程序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
分析
微信扫一扫可打开此内容,
使用完整服务
:
,
,
,
,
,
,
,
,
,
,
,
,
。
视频
小程序
赞
,轻点两下取消赞
在看
,轻点两下取消在看
分享
留言
收藏
听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