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药师经读讲 | 第十三讲 (十七)

生命光辉
2019年10月15日 08:00









药师经读讲

(2000年三学寺专辑)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庚辰(2000年)于海城三学寺

第十三讲(十七)

“供养苾刍僧”要在我们平时运作中发起。实际供养比丘僧不是我们目的,恭敬供养一切是我们的真实成就。僧、佛不过都是引发,发生真实运作,一切处一切时都以恭敬心、供养心、随顺心,这叫十大愿王的行持者,这是菩萨住世,是法益真正得见者,真正地供僧。

僧者,和合义。所以远离斗争,入和合海,是名皈依僧。僧非哪一人!以这一人、以这一相,不过表个法,启发大家。像电视要有开关,大家看见那个开关,才能去启发开关,使电源通畅,才能看到电视上的种种节目。要没有一个明确标志,大家打不开这个开关。你到处摸,怎么也找不到一个打开地方,怎么办?所以僧就像开关,是启发我们恭敬心的一个开关罢了。


入和合海者是为皈依僧啊!不是皈依哪一个人哪!现在大家对佛法、对僧的误解特别重。有人说:法师,我要皈依你。我说:我到哪儿皈依呀?可能是地狱吧,你皈依我怎么办?我们皈依的是佛!皈依僧是皈依某一个师父?不是!某一个法师、某一个和尚只能给我们作一个接度,作一个轨范师,作一个印证者,不是皈依哪一个人。


我现在经常听到这样的话,说我们是某某师的弟子。 我说大家都是释迦佛的弟子。因为那样说法,他们就斗争,说这是我师父的寺庙、那是我师父的地盘,你们不能进。我说佛法怎么还有地盘?是封建割据吧,都画地为牢了,你叫佛法吗?他们说法师,我们要皈依你。我说我天天到处混饭,你皈依我什么呢?他说我们感觉你讲得有道理!我说我做得有没有道理你知道不知道?你不知道怎么能皈依这个人?我们皈依佛,这个道理多明确呀!


所以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这个僧不是哪个人,僧是和合众,是僧相,是大众成就的善意,绝非哪一个人。 平时要知道我们皈依不是皈依哪一个人。我到一些地方,一些人拼命在搞“皈依”,就是说我的弟子有几百万、几十万——你的生死能了不能了呢?都是生死凡夫,你上哪弟子去呀?


所以大家依佛为师,是我们的本师。 我们三皈依的师父,叫阿阇黎,叫轨范师。你感到他对佛法僧真正皈命了,发起尊重,你像他一样来皈依佛法僧,这叫依止师、轨范师,也叫阿阇黎,就是一个轨范,我照他这样子去用。不能说你皈依哪个人!哪个人烧掉都是一刨黄土,你上哪去皈依啊?!佛法常住不灭,人来人去,名字更替,你皈依哪个?!我们一定要把这个概念深思转变过来,要不然把佛法搞成拉帮结派相互斗争的团体了,可怜!三皈依都丢失了!


所以在皈依僧上、供养比丘上我们祈请一下。末世,不能看别人,但看自己,尤其三皈依上,我们学佛的七众弟子一定要把这个基础打好!要打不好,下面的路子没法走,真是没有办法去行持。那都在有为上捕风捉影,不获善利,真是冤枉了我们殊胜的学法因缘。



更多学习资源,请扫以下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