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经读讲
(2000年三学寺专辑)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庚辰(2000年)于海城三学寺
第八讲 (四)
【作众伎乐】
就是敲打念唱,来引发这种喜悦气氛。我们才来海城时候,他们不知道是干什么,“咚咚咣、咚咚咣”地敲,一敲就是一宿半宿的,就像那个。来供佛赞佛是不可思议的,所谓作众伎乐。大街上的人腰里扎个带子一扭一唱的,那也是个伎乐,就是一种喜悦状态的表现,用这个乐来供佛。我们现在用这种乐一般是供未来佛,像在大街上供的都是未来佛。但这个地方是让我们供现在佛的。因为一切众生都是未来佛嘛。
现在在国内,扭秧歌挺风行的。因为旗鼓的因缘减退了,大家不做点事情也不行,所以现在这个比较普遍。大家到一起,化化妆、描描眉,腰里扎个带子,一扭一扭的。到佛像前扭一扭挺好,大家也喜欢,说佛法还是有人供养赞叹的。现在在南传佛教,到泼水节大家相互地用水泼。这是因为沐浴太子相的因缘,大家都拿着水相互你也沐浴我、我也沐浴你,都成太子了,都特别欢喜。在云南这样的事情还很多,这样节日很多的,多是佛教的节日转化到民间,转成一种民俗了,大家特别喜悦做这些事情。
【供养形像】
供养形像有不可思议的福德!下课时有许多居士来,说法师啊,我那保家仙我不舍它了,我跟它一起同修,可以不?我说你怎么不跟佛同修呢?供养保家仙很虔诚,你把这个虔诚全部投到供养佛上,真是不可思议呀!
他说这个大仙,我们有感情了——我们东北就这个地方最不好处理,大家一说就是有感情了!说我们一起皈依佛了,我们就搞同修——这话听着特别地柔软,你要与一切众生都同修的!相处久了,包括鬼神都会有感情的。所以我们供养佛、佛形像,供养得久了,或者持诵真言持诵久了,一样会有深刻的感情与效应。
我们东北许多出马的大仙,他就是与大仙交往比较久,比较熟悉罢了,容易相应。所以说一些感受或者什么事情,也挺准的。你要是与佛相应呢?那威力是不可思议的。鬼神尚有这样力量,佛的力量更是不可思议,这是决定无疑的!因为鬼神尚是三界流转之物、下劣众生。这不是轻蔑,这是实说,它跟人类比起来是下劣众生。它向往人的形像、人的作为,千百万年来梦寐以求啊!真是这样子的。
佛菩萨是早已出三界的大威德成就者,我们不去敬仰他,真是太冤枉了!鬼神都是六道众生啊,他自己的生死尚未了,贪瞋痴慢疑尚未断,比我们人类要炽盛得多,你供养它不如供养佛菩萨!我们能把这个概念转过来真是太好了,转不过来也暂且随缘吧。
“供养形像。”你看这个念佛堂里面,我们面对着西方三圣,要是年复一年地对他真心地礼赞、供养,用香花灯烛孜孜不倦地供养,你以后见到这样的像、听到别人说西方三圣,你就会有喜悦,你感觉到一种相应、相应的加持与提携。
许多人看过喇嘛的修持,他百分之九十的精力都用在供养上了。每天早晨起来要供水,这么大的供水的盏,是三层,把净水从三点就开始供上;然后灯烛,拿酥油灯,要把酥油熬好以后一个一个地浇注好,然后点上酥油灯;然后做糌粑、酥油花,把酥油合到一起,合成种种塔,捏成种种形像,来供养。就是供养,他没有什么事情。烧上香,他们烧柏香比较多,把柏香洒到那个炉子上,开始念诵,几个小时、七八个小时的念诵。实际我们汉地都做得到。
他们都是从自己家乡背来的,是自己父母供养的。藏地的人“私心”比较大一些,他们把自己最聪明的孩子送到寺院作喇嘛。藏族、纳西族或者许多少数民族都是那样,把自己最好的孩子送到寺院,然后把自己家里的财富拿出一部分供养他,让他修行,把自己修行的福德加持、回施给自己的家人。
他们往往不是大活佛,没有因缘收供养,所以都是自己家人的供养。他们基本上都很用功。因为吃的、酥油等等都是自己家里人一点一点背来的。一些大的喇嘛寺院才有十方供养;一些小地方,都是自己的家人或者一个村子、一带人来供养。他们行持都很认真!我们汉地僧人的种种供养因缘特别具足,但是不太重视。财物供养不是迷信,它的确能引发……说念的感觉多、受觉多或者影像多、感应多,他主要是供养多!他把生命相当一部分经济来源都供放到这个地方了。
我们汉地,现在在五台山或者三门也有一些寺院在认真地做这些事,像修大威德、修供养,他都很认真。《普贤行愿品》讲我们临命终时,我们的一切善业、恶业、无记业、一切威德都散坏了,一切眷属不能顾恋我们,唯有十大愿王不可散坏啊!十大愿王就有供养、礼敬诸佛、称赞如来,种种供养都不会散坏,到那时间都成就不可思议的加持力了!
所以希望大家能在这个地方审思啊!这都是法的给予,药师经主要是法的给予,就是让你来运用法!你说太浪费东西了?我们的生命到底有什么意义,很少人能明白呀!人的生命能拿出一部分、大部分或者极大一部分来供养佛、赞叹佛,那真是太大的福报了。
许多人有许多障碍,不愿意修供养,而拼命地修自己这个皮囊、色身,障碍还不能减退。若有障碍,或者障碍过分地多,就广修供养,障碍能迅速消除。我在这个地方感受特别深刻,自己心力不及时候就修一点供养,障碍迅速就消退了。像我们那个地方,高山上没有电灯,就买一些蜡烛,尽量地用蜡烛点,或者买几百斤油、几十斤油,尽量点一些灯,这个业障迅速地就消退了。
这不是盲目提倡,也不是迷信,因为佛的智慧威神遍于法界,我们任何作业都是功不唐捐的。你拿这些经济与精力去作过失、作是非,自己贪图一些享受,毕竟还是作业,佛菩萨的加被不能再现。这个地方没有丝毫迷信,他的确不可思议!我们可以做一做。尤其在你个人遇到障缘的时间、自己不能清除的时间,这样的方法特别轻快。像有的人修法或者诵经,昏沉、掉举,多不能自制,你多燃燃灯,你看一看?
我以前到了下午就特别地昏沉,什么书都看不进去。后来跟大家一起,经常点点灯,也经常供佛——不是故意搞的,因为我们那个地方没事情,大家都那么做——一段时间以后,身体感觉到特别地轻安,做事情特别地明亮,昏沉逐渐在减少,或者说很少运用它了。昏沉一来,想想自己的供养,马上昏沉就减退了。像人在饥渴时候想想酸东西,口里就有唾液,或者在很热恼时想想雪山,心里就得清凉的加持是一样的。
我们到许多家庭或者寺院去,看到人住的地方很干净,但是佛堂像垃圾堆一样,案子上到处是灰,佛像周围是蜘蛛网,苹果有黑窟窿、黑斑,都放了几个月还不愿意撤……那怎么叫供佛呢?叫烂佛吧!
末法时代,因为我们的作业因缘,佛的色身示现灭度。佛不会灭度的,佛的报身与法身长住于世啊!我们知道法身是无形的;报身佛,因为我们的障缘之因,不能得见。有的人修法修到一定状态还可以见到佛。但是佛像最为直接,这是末法时代众生的应化因缘,诸佛给我们遗下了这些像,我们要如同对佛在世一样对待佛像,这个像的功用就如佛在世一样地回施给我们。要把他当成一个木头、砖头、石头、纸画像,轻视他,就没有意义了。过去说如面佛天、如临师保啊,小心翼翼的。
近代印光法师每次礼佛时候,都要先用净水洗洗手,然后在纯净水中沾沾手,把手擦得干干净净,面部亦是用干净毛巾,然后再用一个净巾全部地涂一涂,再去拜佛。特别地认真,小心翼翼地,那样利益是不可思议的!这不是缠缚大家,你心那么粗糙,怎么能得到感应呢?
节选自慈法法师《药师经读讲》2000年三学寺专辑
欢迎长按以上二维码 到净土说网站